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142】

111年五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秀峰高中 滕彩瀞老師)

內容

  年幼時陪阿嬤上龍山寺,阿嬤總會順道去青草巷喝涼茶,阿嬤替我叫杯甜甜的青草茶,而她自己總是喝苦茶。有一回,我好好奇喝了一口苦茶,當場大叫「好苦喲!」眼淚幾乎都掉了下來。事後我十分不明白地問阿嬤幹嘛要自找苦吃,阿嬤說小孩子不明白苦味對身體最好,說苦可清心,又說苦味消逝前會回甘。

  在青春期之前的我,從來是不碰苦味的;不喝苦茶,不愛吃苦瓜,但沉浸於酸甜辣鹹多年後,有一天卻突然發現苦味好比意外的旅客般敲醒我的味蕾之門。苦味的拜訪帶來的是深沉厚重的感受,那種滋味留在甜頭最隱祕幽微的地方久久不散,當苦味慢慢離開後,竟然留下淡淡的清甜。

  當時我想起阿嬤說的話,甜過了頭的味道會變成苦的,但苦過了之後反而轉甜。我也忽然明白這段話不只有關味覺之事,也有關人生……

(改寫自韓良露〈清心苦味〉)

 

請回答下列問題

  老子《道德經》有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說的是禍福常相因而至,所以沒有絕對的禍,也不會有純粹的福,禍福相依方為人生。飲食也是如此,食物很難有純粹單一的味道,可能酸中帶甜,或許鹹辣並存,更有甚者五味雜陳。請參考上文,以「甘苦滋味」為題,書寫你對甜味及苦味食物的記憶,並藉此抒發你的人生感悟,文長不限。(佔25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所謂「人生的滋味」,或許對於現今的高中生尚且有點遙遠,然而,課堂上所學飲食文學與人生故事的連結,學生應該並不陌生。命題者希望藉由引文與題目,能讓學生從飲食的滋味進而反思人生的經歷與感受,並能由此了解任何一件事的發生與結果,都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只要能細細品嘗其中的滋味並探索內心真正的感受,在探尋的過程中,必然都能有所成長與蛻變。

  在答題上要注意,須把握題目要求,依據引文的描述,與自身過往的飲食經驗,書寫出對於甜味與苦味的記憶。撰寫本文時要留意兩個重點:首先,是食物的記憶與味道,特別要掌握題目中的「甘」與「苦」,需兩味皆具。然後,再將記憶中的味道與人事連結,帶出情感的書寫,最後點出在這段經驗中你的人生感悟與啟發,才成首尾具足的文章。

 

【評分標準】

等第/分數

作答情形

A+(22-25分)

能淋漓盡致將記憶中的苦味與甜味書寫出來,並連結人事帶出人生的感悟與啟發,論述懇切且文辭流暢者,可獲得滿級分。

A(18-21分)

皆符合題意要求,深刻點出甜味與苦味的記憶,並將自身經驗與體悟帶出,論述完整且文辭通順者,可獲得高級分。

B+(14-17分)

大致掌握題目意涵,並能點出題意的重點,最後與自身的經驗、感悟表達偶有疏漏者,可獲中高級分。

B(10-13分)

撰文符合引文情境,且略述食物的味道與人事結合,感悟書寫較為簡略,用字遣詞偶有疏漏或錯誤者,可獲中級分。

C+(6-9分)

撰文大致符合題意,惟內容欠缺味道對人生的感悟與啟法,結構未完整,用詞過於口語者,可獲中低級分。

C(1-5分)

撰文結構零散,雖大致可見與引文之關聯,然用詞錯漏,語焉不詳者,可獲低級分。

0

純粹抄錄引導或引文,或完全空白者,得0級分。

 

【學生佳作】

佳作1

秀峰高中  楊○晴

    甘苦滋味

  在我的人生認知裡,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也不會是一直飽經風霜。即使再怎麼順遂的人,也會有跌倒的時候;再怎麼受苦難而折磨的人,至少也會有小確幸出現,即便及乎其微。所以人生中的甘苦,我相信他們是共存的。 

  我曾看過一部劇,有一段話是:我人生過的這麼坎坷,應該都是為了折抵遇上你的幸運吧。好比要歷經「甜」的這個過程,就必須通過苦的試煉。同時這段話也代表人生不只會有苦的存在,也摻雜其他滋味。

  小的時候媽媽會常煮苦瓜排骨湯給我喝,苦瓜剛放入口咬了一下,眉頭就立馬緊蹙了起來,把那塊苦瓜吃完之後,從此都只夾了排骨,對我來說應該是「排骨湯」而已。但媽媽總說吃苦瓜對身體好,她看到我只盛排骨後,也在我碗裡多添了幾塊苦瓜,這時我的臉也變得跟苦瓜一樣了。

  到了長大後,現在回想起來那碗苦瓜排骨湯,是屬於我與家人的回憶。現在想想,或許苦瓜其實並沒有那麼苦,排骨因為苦瓜的苦,嚐起來更甜了,湯也因為苦瓜,嚐起來有苦苦甜甜的滋味,別有一番風味。

  而我們的人生中,其實就好比苦瓜排骨湯一樣,一直在苦與甜之中不斷循環交替顯現,兩者皆不可或缺,互助提升彼此至另一境界,襯出了對方的優點,因為有了苦,反而顯得收穫到的果實更甜美,因為有了甜,反而顯得苦沒有白費,甚至更是多得來不易。沒有人的一生總是順遂,也沒有人的一生總是坎坷,苦甜交雜才是人生之道,有苦有甜,這才是人生。

 

【評語】

對於引文敘述有獨到的見解,並結合相關影集經驗,將飲食中的苦與甜細細地分析其中獨特的滋味,再與人生際遇的感受相互碰撞,體會出人生的道理與美好,用字遣詞懇切樸實,情感更為真摯動人。

 

佳作2

秀峰高中  李○妮

    甘苦滋味

  記得還在小學時期的我,總是會在放學經過的便利商店裡,望著零食架上五花八門的零嘴垂涎三尺,尤其是放巧克力的地方,牛奶巧克力、草莓巧克力、軟糖巧克力……各式各樣甜甜的美食可以說是我的山珍海味,入口的當下即是甜蜜的美好,於是就想要一口接著一口。

  直到國中最洋溢青春的年紀,在母親做巧克力蛋糕的時候,我看著有濃濃巧克力香氣的可可粉一起倒入麵糊裡,就想直接品嚐那瓶標著百分百可可粉的滋味,沒想到是如此「苦不堪言」,我感到很納悶,為什麼甜甜的巧克力蛋糕不能直接用那些好入口的甜巧克力呢?母親回答:「用苦的巧克力做出來的蛋糕,吃起來才不會膩口,也吃的出巧克力本身的香氣。」當時的我,記住了巧克力蛋糕食譜,卻沒留意到這道食譜中隱含了另一種「食譜」。

  上高中以來,我變得越來越喜歡品嘗苦甜巧克力,而且越苦越好。在入口的當下,只會感受到苦味,和牛奶巧克力一吃就高興的飛上天的感受不一樣,是帶著一股沉穩的韻味,待巧克力逐漸消融,逐漸衍生出一絲甘甜,最後在巧克力消失殆盡的當下,徒留在喉頭與舌尖上的,已經不再是強烈的苦味,而是一種回甘。

  隨著年紀增長,我似乎明白了所謂另一種「食譜」。享樂如同極度的甜,不過是消縱即逝,嘗完甜口後只留下要面對現實的痛苦與想在繼續玩的慾望,但苦味最終的結果卻是苦盡甘來。人生就像用可可粉做的蛋糕一樣,一定有苦的成分,但在渡過各種艱辛痛苦的歷程後,所成就的美好結果與造就的美好記憶,正是所謂回甘。

 

【評語】

回憶過往苦與甜的記憶,將親情回憶融入其中,經由時間的成長,體會出苦後甜味的產生,表達出事物都有一體兩面的可能,最後畫龍點睛將苦盡甘來與回憶結合,締造出回甘的美好滋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