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004】

111年六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高雄新莊高中 謝依樺老師)

內容

  

  想像一下,死後的靈魂到了一間超大的「生命超市」,你可以在這找到下輩子想擁有的東西。不過一旦結帳完畢,就不能改變了,然後你將重生,而且也完全不記得曾經來過這裡。

  你隨手拉了一輛購物車,開始探索這間超市,你發現產品越奢侈,體積似乎就越大,不過購物車的空間有限,所以必須謹慎挑選。首先你拿了「長壽」,另外還拿了個「平均身高以上」,然後又拿了「兩房公寓」。你在「人生伴侶」的貨架前駐足許久,因為在「伴侶3000」和「伴侶3200」之間猶豫不決。

  其實在購物車還沒滿前,你就意識到只能滿足「健康」、「簡單居家」、「一位伴侶」以及「基本學術技能」等需求。無論你如何放置這些產品,也騰不出更多的空間,於是你往結帳櫃台走去,並且開始相信自己將會有個很棒的新生命。

  一不留神,你撞到另一個也推著滿滿購物車的靈魂。其中「伴侶4000豪華版」的貨品不小心掉到地上。你馬上感到嫉妒。

  「抱歉!請問我在哪裡可以拿到『伴侶4000』?」你問道。

  「在二樓。那頭有電梯,我在二樓發現了『學歷』、『很棒的假期』等許多好東西……」

  你望了一眼自己的購物車……沒錯!你的確集了一個美好的生活,只是簡陋了些。上了二樓後,果然發現許多讓人無法抗拒的選擇,於是你把「碩士」換成「博士」學位,還允許自己選擇了「伴侶4000豪華版」。為了騰出足夠的空間,你還必須把「謙虛」、「退休金」以及「一週工作三十五小時」換成「每週工作六十小時」,不過你很確定這一切絕對會很值得。

  往結帳的方向走去時,廣播突然響起,通知三樓也開放了。什麼?你可以想像那裡肯定有更多好東西!你再次望著購物車,覺得這些東西不夠,於是決定搭乘上樓的電梯。

  抵達時你嚇了一跳,因為四周一片漆黑,然後你聽見電梯門闔上的聲音。一個響亮的聲音宣布:「歡迎來到三樓,您是第75987072335072335名訪客。本樓的存在只是為了證明,人是「________」的。您將重生為金龜子。生命超市感謝您的光臨。」

(改寫自亞當.弗萊徹〈如果生命是一間超市〉)

 

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依據上文的前後文意脈絡,請推論引號內應該填入什麼內容,並闡述說明理由。(文長限80字以內,至多四行)

問題二、依據上文的設定,假設生命超市存在,可以讓人規劃來生,你會選擇停留在幾樓?你會選擇在「購物車」裡面放上哪些產品?請闡明自己選擇的理由看法,無須命題。文長限 400 字以內(至多 19 行)。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用意】

  生命中總是在不斷的選擇與取捨,也學習在各種「必要」和「想要」中抉擇。透過檢視選擇的歷程,檢視作了哪些選擇的What,省思取捨原因的Why,從中可爬梳自身的價值觀、回溯自己的生命體驗,理解人有欲望,卻也擁有珍貴的自主能動性。

  本題旨在測驗學生是否具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以學生為主體,以素養導向出發,期望同學能在閱讀引文後,能正確解讀文字素材,歸納並提出評斷,對人性有所理解。並期待同學能由文章中的他者,轉至自身,能省思自己的價值選擇,並能加以闡述。字數應簡明扼要,留意題目字數限制要求。

 

【評分標準】

問題一:要求學生根據引文的文章脈絡,推理應填入空格內的文字,並說明推論的理由。

等第

分數

作答情形

A

4

能就文章脈絡擷取關鍵訊息,精準呈現,並運用適切文句,順暢的闡發理由者。

B

2-3

能歸納題幹重點,並簡單說明,然文意略不流暢者。

C

1

歸納籠統泛舉,未能明確擷取關鍵訊息,理由僅抄錄引文,無法整理說明,抑或言不及義者。

0

0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問題二:要求學生需就引文思考願意待的樓層,並擇定重視的項目物件,進一步提出理由與見解、體會,扣連至生命價值觀。評分原則如下: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22-25

能精準掌握題旨,能夠具體敘寫題幹要求,包括樓層、物件、與擇定的理由,分析深刻條理分明,體悟獨到深刻,結構嚴謹,文辭優美暢達。

A

18-21

能掌握題旨,題幹要求的內容論述清晰,內容具體,能完整闡述自己觀點,具有真誠的體悟,文辭流暢妥貼。

B+

14-17

能切題分析與敘寫,論述合理,內容、結構適切,有若干體會,文辭通順。

B

10-13

不違題意,內容、結構、文辭均尚可,但論述與體會較為浮泛平淺,思考深度不夠細膩。

C+

6-9

雖不違題意,但缺乏體會與思考,或前後論述矛盾、觀點空洞不清晰,內容、結構、文辭不佳。

C

1-5

略沾題意或未切題旨,敘寫太略或雜亂蕪漫,思路紛亂,論述與文辭凌亂不通。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可評 0 分。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

2.內容、文字、結構均佳,但自訂題目,而與原題目相關者,至多B+級。

3.視標點符號之使用與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學生佳作】                                                                                      

問題一、

高雄新莊高中 黃○雅

  引號內應填入貪婪的。文中的「你」原先只看到第一層,理智控制欲望。第二層、第三層的出現象徵人性不滿足於現狀,欲望愈大,付出的代價也大最後成了虛有其表的金龜子。

評語

能簡要且精準答出引號內容,理由闡述文辭流暢,句末金龜子與虛有其表相映成趣。

 

問題二、

高雄新莊高中 郭○琦

  生命的超市架上琳琅滿目,擺滿了各式各樣五彩繽紛的商品,是由命運餽贈的禮物。一個任由自己擺布的人生,那可是浮士德博士用靈魂與魔鬼交易都換不到的奢侈品。我想我會選擇待在第一樓層就好,畢竟人生太過短暫,太多華麗奢侈的商品會讓人迷失了方向,讓好不容易重來的人生又在汲汲營營中虛度,成為了慾望的階下囚。我認為基本的、最重要的,才會是我的選擇。

  首先,「家庭」會是我的第一首選。家庭就像是大樹的根,將來所有分岔,連末端一片細小樹葉的生長都與最初的樹根有關,我希望有良好的家庭培育出我的優良個性與品德。人生的路很長,一個人有的優勢與劣勢在不同場合會有不同效果,但基本的個性與品德,我認為不論在未來人生的任何問題上,都會是能夠披荊斬棘的利刃,讓我割斷人際與刁難上的阻礙,是指引我向前的明燈。

  再來,「健康」會是我的第二選擇。健康同樣是一切的基石,雖不如家庭教育般影響深遠,但健康就像是能夠通往其他地方的轉運站,沒有了健康,其餘一切都是只是紙上談兵的浮雲。如若沒有了健康,便無法自由自在的在書海中遨遊,汲取知識;如若沒有了健康,便無法逍遙自在的在世界上漂泊旅行,開闊眼界;如若沒有了健康,便無法悠然自得的在努力追求得來的成果中享受,安享晚年。我們在生命超市中選擇的一樣又一樣的商品,無不是為了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好,但如若本末倒置忽略了健康,大好的人生便失去了意義。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健康將成為我沙漠中的綠洲,大旱中的甘霖,成為在漫漫人生道路上,那能讓我們走得更加長遠的休息站。

  人一生想要擁有的東西多如繁星,慾壑難填,但太多的身外之物堆疊會讓我們模糊了人生的本質,人生的豐富與富足從不是用這些衡量而成,比起一個被利益簇擁而心靈空虛的頂尖完美人生,一個被感情包裹的,樸實真摯的,真正心靈富足的幸福人生,才是我的心之所向,才是我願意活出的人生。

 

【評語】

  1. 內容豐富,且能省思幸福、心靈富足,與欲望、身外之物的區別,具有深刻體會。
  2. 具完整架構,條理分明,能有條理地闡述生命中的重要選擇,並正面看待選擇背後的意涵,及選擇帶來的長遠影響。
  3. 首尾相應,點明心之所向,能綰合前兩段之選擇內容,層次井然。
  4. 擅長運用豐富意象,使用適切而自然。
  5. 文辭流暢,能運用排比句凸顯健康的重要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