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395】

111年六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臺南女中 劉姿吟老師)

內容

(甲)

  對海洋細膩的書寫,是夏曼.藍波安的情感投射,也是透過身體實踐加以時間經驗累積而來的智慧,是從真實生活中建構起的世界。海洋文化與傳統達悟人對於海的智慧,以及部落面對現代衝擊的悲喜,都是他創作的核心,從早期的作品《冷海情深》到近期的《天空的眼睛》、《大海之眼》等,不管是飛魚傳說、族群互動、部落回憶、生活情懷或現實衝擊,海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是他的家也是歸屬。

  夏曼.藍波安的海洋文學不是虛構的,而是非常具體的生活。不同於其他書寫海洋議題的作家,他追隨達悟族傳統,從自己部落和神話故事的眼光來看海洋,下海不是一天、一個禮拜,應該是一年、十年、二十年,用生命去實踐在海裡。達悟族對海底地形的瞭若指掌來自於用心理解,也用經驗回應洋流與魚類與月亮的引力關係,這些都充滿著海洋文化的孕育。他形容靠近海洋的過程,是一種共容的狀態,也希望透過文字,能帶給人親海的感受。(改寫自陳政偉〈夏曼.藍波安:來自大海深處的書寫〉)

(乙)

  廖鴻基以捕魚為業,成立黑潮海洋環境保護協會,投身保護海洋行列。20多年來執行不少海上探索計劃,鯨豚海上調查、創辦賞鯨活動、繞島航行、遠洋魷釣船隨船計畫、以獨木舟划過家鄉海岸、貨櫃海運隨船報導,每一項計畫在回到陸地上後都附帶著一部文學作品,試著透過文學搭建島民與海的橋樑,改變臺灣民間對海的負面看法。

  對於大海的了解,廖鴻基絕不紙上談兵,總是身體力行地去感受、體會浩瀚的汪洋,再把這樣的經歷帶回給習慣用陸地思考的島民。例如推廣賞鯨活動,過去台灣人吃鯨豚肉、獵殺牠們,但隨著參與賞鯨人數增多,人與鯨豚的關係有了極大轉變,至少會因為鯨豚可愛而不吃牠們,進而關懷海洋生態。他說:「長期以來我們對待海洋的生物資源都是腸胃型的思維,我到海上捕魚寫成海洋文學,海洋提供給我的是文學養分,更可以有科學上的養分。」(改寫自鄭景雯〈海上品人生 浪裡握筆耕──討海文學家廖鴻基〉)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夏曼‧藍波安和廖鴻基對於海洋,都有著堅定不移的熱愛,也都被稱為海洋文學作家。請依據甲、乙兩文所述,分析說明兩人書寫的「海洋文學」有何異同?文長限120字以內(至多6行)。(占6分)

問題二:生長在島國的我們,與海洋有著不可分割的連結,但我們對於海洋,又有多少的理解?是夏日的沙灘風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餚?抑或是更多不同的認知與體驗?請參考甲乙二文,以「海洋教會我的事」為題,依據你的見聞,書寫你對海洋的認知以及接觸海洋的經驗與體悟。文長限400字以內(至多19行)。(占19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範文教材選錄了廖鴻基的〈丁挽〉,在講授海洋文學的相關補充時亦提到了夏曼‧藍波安,兩者寫作內容有異有同,想透過國寫測驗的命題讓學生多所了解。續以「海洋教我的事」為題,讓學生透過書寫,回想自身與海洋互動的經驗,梳理、說明從海洋學到的事。

【評分標準】

問題(一)

分數

內容要求與評分參考

4

(1)在至多四行之內完成。

(2)能依文內所述,完整說明夏曼‧藍波安和廖鴻基兩人心目中的海洋文學之異同。(同:皆寫出漁人在海洋上面對的真實世界、海洋與人的關係。異:夏──用部落與神話故事的眼光看海洋,含達悟人對海的智慧、部落面對現代衝擊的悲喜等等;廖──與海洋有關的人事物,把海上經歷帶回給陸地的島民。)

3

(1)超過規定行數1行。

(2)能依文內所述,說明兩者的異同,但敘述不夠完整

2

(1)超過規定行數2行。

(2)尚能依文內所述,但只寫異或只寫同且內容正確者。

1

(1)超過規定行數3行以上。

(2)說明欠缺完整,或只寫異或只寫同但內容不夠正確者。

0

未作答。

 

參考答案:兩人在海洋文學的共通點,在於都透過身體力行、實際體會海洋之後才寫出具體的作品,其中的情與景都是真實的描述,也都有親海的期望。兩者的差異在於:夏曼.藍波安乘載達悟傳統,用部族與神話來看待海洋;廖鴻基則希望搭建島民與海的橋樑,進而關懷海洋生態。

問題(二)

等第分數

內容要求與評分參考

A+

18~21

明確說明「海洋教我的事」為何,並能妥善組織、利用各種材料,提出明確的看法。見解獨到,發人深省,結構嚴謹,文辭流暢有力。

A

14~17

能說明「海洋教我的事」為何,並組織、利用各種材料,闡述自己的看法,觀點明確,條理分明,敘述暢達。

B+

11~13

能說明「海洋教我的事」為何,並取用相關知識、材料,說明看法,但發揮有限,結構、文辭得宜。

B

7~10

能概略說明「海洋教我的事」為何,並根據相關材料說明自己的看法,但見解平平,論述泛泛,文辭尚稱平順。

C+

3~6

未能說明「海洋教我的事」為何,運用材料未盡允當,不能言之成理,結構鬆散,文辭欠通順。

C

1~2

未能說明「海洋教我的事」為何,拙於運用材料,無法掌握題旨,敘述雜亂,辭不達意。

0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

(2)內容、文字、結構均佳,但自訂題目,而與原題目相關者,至多B+級。

 

【學生佳作】

【臺南女中  阮○涵】

(一)

  夏曼‧藍波安與廖鴻基的海洋文學作品,都是從真實生活中建構的世界。前者追隨達悟族傳統,從自己的部落和神話的故事的眼光看海岸,而後者則紀錄漁夫在大海遇到的真實事件,將經歷帶給島民。

(二)

  赤腳踩在那片溫熱的沙灘,面對著這片無垠的湛藍大海,展開雙臂迎著風的吹拂。我聽見海浪撞擊岸邊的節奏,配合著萬物敲響海的交響曲。來到久違的海邊。海,是如此美妙。

  我看見岸上的大石因水的侵蝕而刻出了底部的凹洞,陣陣柔和的波浪擊著前方竟激起高昂的白色浪花。這是海洋的堅持不懈,教會我如何面對人生種種不如意。每當受挫而灰心喪志,總會想起那幕場景,接受失敗的淬煉才能更加成長,歷經失敗後驀然覓得的繁花盛景,才更顯其珍貴而意義非凡。

  潛入海洋,我看見不同於陸地的風情萬種。那顏色繽紛的珊瑚點亮了海底世界,魚兒在其間自在穿梭,洋溢著悠閒的氣氛。海洋從不拒絕萬物的要求,以寬容的心滋養萬物,納百川。使生物得以愜意生存,其本身亦因包容更加寬廣而多采多姿。這是海洋的雍容大度,教會我以柔軟的態度與他人相處,以溫暖的心幫助他人,使世界更溫暖美麗。

  海是我的良師,蘊含著豐富的人生意義,等著我再度發掘。

【評語】流暢切達,言之有物。從陸地寫到海洋,帶出堅持不懈與雍容大度兩個角度,層次井然,謀篇用心。

 

【臺南女中  林○宜】

(一)

  兩人心目中的海洋文學都是親身體驗的,不過夏曼‧藍波安的海洋文學比較著重於族人對於海的智慧;而廖鴻基則是透過海洋文學搭建島民與海的橋樑,使大家更了解大海。

(二)

  「海洋奇緣」中的主人翁為了拯救族人,而展開一場海上的冒險之旅。片中,我看到了海上陰晴不定的氣候,也感受到在汪洋之中的無力,然而想要到達目的地,靠著就是勇氣與毅力。

  地理大發現時期,許多航海家奮不顧身的在海上找尋一條又一條的新航線,但這卻是一大挑戰,畢竟海洋不像陸地一樣擁有豐富的地形樣貌,且氣候極端,並在不知是否會平安地回到陸地的情況下,種種的未知與不安,令人膽戰心驚,而想要克服,就需要勇氣和毅力,勇氣可以使自己積極進取且臨危不亂,而毅力能讓自己堅持不懈,順利達成目標。

  人生不就像大海一樣,充滿驚奇與冒險,而我們就如同航海家藉著一絲信念,在大海之中開拓一條自己的路。然而過程中有許多阻礙,使我們恐懼而退縮,但如果勇敢一點,試著突破障礙,或許就能到達心目中的小島,完成心願。

  海洋教我的是勇氣和毅力,讓我在面臨困難時不放棄,而是勇於突破並堅持不懈地完成目標。

【評語】四平八穩,符應題意。透過電影〈海洋奇緣〉與地理大發現兩項事例,層層推衍出勇氣與毅力的重要,並能寫出自身的體悟,結構完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