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930】

111年七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電影《煤氣燈下》(Gaslight)講述一個原本美麗、自信且能夠獨立思考的女主角,在丈夫縝密的心理操控下變得懷疑現實、質疑自己,最後精神上幾乎被對方控制的故事。煤氣燈一詞的由來,是該電影裡的丈夫故意將家中的煤氣燈調得忽明忽暗,當女主角對燈光的異常變化表達疑惑時,他堅定地否認,並「堅持那只是幻覺」,長久下來造成女主角對自我與現實認知產生懷疑。

  在心理學裡,這種以「扭曲受害者眼中的真實」來控制對方,繼而操控情感的行為,就被命名為「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

  一般人進行判斷時需要認知「現實線索」,越充足的資訊越能判斷該怎麼做,煤氣燈效應的操作則是破壞這條路徑,讓受害者無所適從。首先,「否定」受害者的認知能力。操控者會說「你太敏感了,對方沒有惡意」、「是你看錯了」、「你常常都會記錯,所以沒這回事」,讓受害者在判斷上屢遭挫折,進而自我懷疑、不敢確定自己的想法與記憶。

  接著,給予「長期的虛假訊息」。既然受害者不能相信自己,生活四處皆是恐懼,具有親密關係的操控者,便提供了希望與依靠。然而,提供的是單方面、長期的虛假訊息(如外面的人都不可信,只要相信我),讓受害者信任操控者扭曲的價值觀。

  如果一段關係裡,雙方的社會地位和權力有落差,例如「經濟或學歷有落差的伴侶」、「婆媳關係」、「家人關係」、「師生關係」或「聘僱關係」等,受害者處於弱勢或無知,就容易被壓迫,成為被操控的對象。受害者很難細說這種情緒虐待,難以提供有力的證據,最後形成「是受害者自己決定要這麼做」的表象,精神和心理上深受其害,但卻在法律和眾人面前無法自辯。

  「煤氣燈效應」的操控在關係中十分常見,或許操控者並非蓄意籌劃,但依然造成受害者強大損傷,對受害者傷害最大的是:「本來你是相信自己的,後來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改寫自林仁廷〈如何觀察自己是否正遭受「煤氣燈效應」的心理操縱?〉)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根據上文,說明「煤氣燈效應」之所以能夠成立的條件與手法。文長180字以內。(占9分)

問題二、依據上文所述關於「煤氣燈效應」的背景與操作手法,請以「打破煤氣燈」為題,撰寫一篇文章,論述破解「煤氣燈效應」的方法。文長限 400 字以內(至多 19 行)。(占 16 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動機】

  「這都是為你好,你怎麼可以懷疑我」、「我所做的這一切還不是都是為了你」、「這世界上沒有誰比我愛你了」……這些話,最常出現在關係親密的家人或戀人爭執的時候,這些話,也是爭執時最後的王牌。每當它一出現,真相或訴求往往無法繼續探究,再說下去就顯得「忘恩負義」、「不知好歹」,更有甚者,還會變成親密關係的破壞者。然而,情緒勒索或許只是控制對方的牛刀小試,一旦我們放棄對抗這些勒索,順應對方的要求,慢慢麻痺失去自我,最終將成為煤氣燈效應的受害者。

  本題希望學生從閱讀與書寫中,能夠對於心理學的「煤氣燈效應」有更多的認識,並找到破解的方法,唯有清楚知道流程與手法,才能夠正視自己的人際關係互動,避免受害。

【評分標準】

問題一

參考答案:

  「煤氣燈效應」的成立,雙方須處於不對等的關係中,當權力或社會地位較為弱勢,就容易被對方操控。操控者以強勢的地位,否定受害者的認知,使其錯亂進而懷疑自己,此時操控者便以「可信賴」的角色,提供受害者看似有益但實際上卻是單一而虛假的訊息,長期下來切斷受害者對外界的信任與聯繫,扭曲他的價值判斷,使受害者依賴操控者,進而達到操控情感的目的。

問題一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完整說明其成立的條件在於「不對等的關係」,手法則為「否定對方的認知能力」、「長期給於單方面的假訊息」,敘述流暢,條理分明。

A

7-9

其成立的條件在於「不對等的關係」,手法則為「否定對方的認知能力」、「長期給於單方面的假訊息」,或有疏漏或不夠明確,或層次不明。

B

4-6

未點出說明其成立的條件與手法,敘述紊亂,內容不明。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問題二

答題原則:能針對煤氣燈效應成立的條件與手法,具體提出因應的破解之道。文中應提出「關係的突破」,先脫離被控制的情境,再提出「擴展資訊攝取的範疇」以重建自信與自我價值。

問題二作答情形

等第

級分

分數

論述周延,分析深入,提出的解決之道完整而具體,層次井然,文辭精練,結構完整。

A

A+

15-16

論述有據,層次分明,清楚提出解決之道,文辭流暢,結構完整。

A

12-14

論述通暢,有解決之道,但較為疏略;層次雖未及分明,但文辭平實,整體結構堪稱完整。

B

B+

9-11

行文平鋪直敘,論述普通,文辭平淡。雖有提出解決之道,但屬於泛論不夠聚焦。

B

6-8

缺乏說明或分析,論述混亂,文辭不夠通順,結構鬆散,未提出解決之道。

C

C+

3-5

缺乏描述或分析,論述混亂,詞不達意,未提出解決之道。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特殊評分原則

  1. 未命題者,至多7分。
  2. 超出行數限制者,扣1分。
  3. 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至多B+級(11分)。

 

【學生佳作】

問題一、

北一女中 蔡O

  煤氣燈效應旨在扭曲受害者眼中真實,係因於關係中雙方地位和權力有所落差,以致一方無法正確辨別並接受訊息。主要從兩點執行:先「否定」受害者認知,使其本身喪失自我信心且精神力脆弱,後給予「長期的虛假訊息」,使受害者建立信心於操縱者身上,逐漸成為操縱者的附屬品。

【評語】精確把握文章的要點,文字論述層次分明。

 

問題二、

  1. 北一女中 陳O

    打破煤氣燈

  煤氣燈效應的受害者通常都處於資訊缺乏及絕對信任操控者的狀態,若要打破煤氣燈,就需要將受害者從以上兩條件抽離,且缺一不可:若只提供資訊,受害者會基於對操控者的信任而不願接受;若破壞其唯一的依靠卻不提供更多資訊,受害者將被困於無知且無依的風雨中。

  打破現況的人,必須為操控者與受害者以外的第三人,且須為表達能力強、又具高親和力的第三人。他要同時與受害者建立良好關係,並用非否定的方式協助受害者調整其價值觀和自我信任。

  哲學家尼采說過:「在和怪物對抗的同時,要小心自己也變成怪物。」導正受害者的過程既多舛,又容易迷失做出和操控者類似的事情,所以,此第三人還必須是心靈足夠堅強的人。

  人造成的傷害就只有人能夠彌補,要摧毀一個人的信任很容易,要建立卻很困難。因此,打破煤氣燈的那雙手,必須是溫暖且厚實、又富有韌性的一雙手才行。

【評語】對題目的掌握精準,分析頗為透徹且做法具體,結構完整且能在有限的篇幅中引用名言強化論述,頗佳。 

 

  1. 北一女中 蔡O

    打破煤氣燈

  破解煤氣燈效應理應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受害者本身意識的重啟,欲主動破解;另一種則是透過第三方介入,例如心理諮詢、音樂治療,進而引導改善困境。

  例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便是由受害者透過生活細節的觀察,從蛛絲馬跡中起疑,加以自我意識崛起,進而主動打破第四面牆,終於離開操控者控制。這是較易破解的情形。

  如要第三方介入困境,整體來說較為困難,因為在部分情況下,受害者是自願受控於操控者。因此,我們須先確認受害者自我意願,在尊重人權的情況下進行後續處理;其次,當使受害者放下對操控者的執念,可以藉由心理學中的「轉移」,也就是常見的移情,將情感依附轉至可信任的身上。最後,協助受害者重塑信心,這部分可以透過訓練習自主思考及辨別能力,引導合理思維,並給予鼓勵。

  煤氣燈效應在生活中越來越常見,受家暴困擾的婦女幼童、遭伴侶誘騙洗腦的戀人,抑或是生活中各種關係的情緒勒索,都是頻繁卻易於忽略的。要避免煤氣燈效應的困境,我們當提升自我,並培養對周遭惡意的敏銳度,以免深陷其中。

【評語】對煤氣燈效應的情形分析精準,「破除」的做法具體且循序漸進,思路與架構細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