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426】

111年七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臺南女中 張馨云老師)

內容

〈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

詞曲/陳修澤

起床的時候越來越捨不得睜開眼

需要幾秒鐘確定這是我的房間

遍尋不著原來已經扔掉的球鞋

出門才發現陽光依舊那麼刺眼

 

同條路上柏油鋪了一遍又一遍

巷口的商店也換了一間又一間

到處都是工地他們又拆掉了什麼

好像美麗的記憶再也沒有人想了解

 

他們說忘掉吧 他們說忘掉吧

說除了忘記它 又還能有什麼辦法

那就讓酒精暢快的消滅這個城市吧

而那美麗的記憶就留在醉的夢裡吧

越來越少人能夠真正陪在身邊

了解自己的誰不知不覺已經遙遠

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夢想的世界

拖著我的明天又該怎麼去改變

 

他們說忘掉吧 他們說忘掉吧

說除了忘記它 又還能有什麼辦法

那就讓酒精暢快的消滅這個城市吧

而那美麗的記憶就留在醉的夢裡吧

 

我能說不要嗎 我能說不要吧

至少我不要忘記說不要的自己啊

嘿你還在嗎 是否能站在我身旁

拍手吧 大聲唱 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

 

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依據上文,從遣詞、造句分析作者的創作目的,文長120字以內(最多6行)。(4分)

問題二、時間的洪流不斷向前,許多事物更替消逝,逝去的或是體力,或是記憶,我們似乎只能接受,然後逐漸忘記。生命中,有沒有什麼是你不想忘記的歷程或經驗?如果眾人皆忘,只有你記得這些過程中的種種,這樣的記憶是否還有意義?請參考上文,以「我不想忘記」為題,書寫你個人的感悟與反思。文長至少達500字以上(23行以上)。(21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本題命意,在希望學生閱讀文章後,能夠感受到作者對「只講求快速的時代,人類對周遭變化易麻痺無感而至迷失」的批判,同時又呼告「即使日日求新是時代風向,也不要忽略自己生活的細節,乃至曾經擁有的美麗記憶」。

目標: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

字數:500字以上,並超過23行。

原則:

(1)能否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的生活經驗 

(2)能否結合人類的集體環境共感

(3)真誠表達內心的情感                                                           

(4)能否發揮聯想力

 

【評分標準】

問題一、

等第

分數

規準

A

4

能兼顧遣詞、造句兩項引用原文,並與創作目的的分析內容精準對應。

B

2-3

能對遣詞、造句兩項分析,並與作者的創作目的大致能夠對應。依據詳盡的程度給予2或3分。

C

1

遣詞或造句的分析僅能做到一項,大約能夠對應創作目的

 

0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參考答案:

  作者透過「遍尋不著原來已經扔掉的球鞋」、「美麗的記憶再也沒有人想了解」的句子,批判在快節奏的時代,人對於事物的快速迭代毫無感覺,並用「酒、夢」醒醉短暫的詞,來諷刺社會的健忘,唱出自己不輕易遺忘事物的決心。(102字)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規準

A

A+

19-21

一.能明確點出作者對於「健忘的快節奏社會」之批判,以及「自己不想忘記的反抗與堅持」,並從遣詞、造句中,引文句逐項由淺入深地分析。

二.

① 能自引文中所含蘊的情懷、情趣,生發想像

② 活用適切的主題、經驗、材料,旁徵博引

③ 表現細膩的體悟、動人的情感,描寫精緻

④ 結構嚴謹,首尾呼應,文辭優美暢達

A

15-18

一.能明確點出作者對於「健忘的快節奏社會」之批判,以及「自己不想忘記的反抗與堅持」,並從遣詞、造句中,引文句逐項分析。

二.

① 能善用知識、經驗、材料,掌握題旨

② 完整敘寫,具有感人的力量、真誠的體悟

③ 結構嚴謹,起承轉合分明聯立   

④ 文辭流暢妥貼

B

B+

12-14

一.能明確點出作者對於「健忘的快節奏社會」之批判,以及「自己的反抗與堅持」,並引文句逐項分析。

二.

① 材料、情節運用得宜     

② 略能喚起讀者的共鳴或感動

③ 有四段以上的結構布局,文辭通順

B

8-11

一.大致能點出作者對於「健忘的快節奏社會」之批判,或是「自己的反抗與堅持」,並引文分析。

二.     

① 不違題意

② 內容、結構、文辭均尚可,感人力道平平

③ 點出引文意涵(非主旨),於己文發揮又無巧思

C

C+

5-7

一.  能抓到「遺忘」的主題,但不能明確知道作者的批判與反抗

二.

① 雖不違題意,但缺乏情懷

② 內容、結構、文辭不佳

C

1-4

一.能抓到「遺忘」的主題,但完全不知道文章隱含批判與反抗

二.

① 略沾題意或未切題旨

② 敘寫太略或雜亂蕪漫,文辭凌亂不通

0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特殊評分原則:

① 內容、文字優美精鍊,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 B級。

② 內容、文字、結構均佳,但內文與題目相關牽強者,至多 B級分。

③ 視標點符號之使用,與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建議:每3錯處,扣1分

④ 字數每少一行22字,扣1分。

⑤ 偏題、離題,形式破碎未符題意,一律C級分。

 

【學生佳作】

台南女中 郭○紜

    我不想忘記

  人生經歷種種,記憶宛如地球中的化石,層層堆積在腦海中。每顆珍奇的化石皆由當下的感動、幸福凝聚而成,囊括生命碎片的精華。然而,隨著新興化石的沉積,我們淡忘深處那曾經寶貝的記憶化石,只顧玩賞新玩兒。而在這健忘的環境,我最不想忘記的是那顆愛學習之心。

  書中不僅有黃金屋,更有心靈的滿足。自幼,我喜歡閱覽各式書籍、提出各種疑惑。新知滿足我的好奇心,對學習的熱愛便是心中最光彩奪目、珍貴罕有的化石。我將它擺在一個顯眼的檯面,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然而,在這快速發展的世代,記憶之石以指數型增長,同儕們往往迷失在新沉積的經歷石堆,沉浸在剎那形成的幸福中──他們忘記、丟失長年精心收藏的化石了!但我深知,網路、手遊、社群軟體等頃刻產生的不是價值連城的化石,而只是平凡無奇的沙粒。

  健忘是這個世代的通病。瞬息萬變的社會能迅速地給人快樂感,給人稍縱即逝、逝後引起空虛的假快樂。人們因而盲目的追尋新樂趣,卻是重蹈覆轍,反而更加焦慮。不是不願拾起舊愛,而是在一次次汲汲營營中忘了摯愛。但我不願如此,再忙碌我也每天學習。雖然無法輕易獲得成就感,更常被自己的無知所困,但突破難關後習得知識那漫長的過程,不正是使我歡愉的原因?曇花一現的快樂固然美麗誘人,但細細融鑄而成的幸福更持久樂人。

  我不想被物換星移牽著鼻子走,更不想忘記學習的踏實與滿足。初衷是時間洪流的中流砥柱,抓牢它才能在愜意生活中站穩腳步。在步伐快的社會中走的緩一些,慢慢創造自己的快樂,不去遺忘任何部份的自己。

 

【評語】

  首段的「起」定義不凡,也因此讓文章後續可能變得難寫,卻也讓人耳目一新,因為鎖定不忘的是抽象的「學習之心」。然而,第二段「承部」,能詳述理由,結合同輩現象,讓第三段的「反轉」說明更形合理化。尾段「合」確實做到三要素「扣題點睛」、「歸納」、「演繹期許」。諸段扣題緊密,是為佳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