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138】

111年八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秀峰高中 吳潤宗老師)

內容

  不知道究竟是因為看起來一臉自信,或是一臉困惑,我從小就是那種很容易被點起來說話的孩子。

  電視台兒童節目找來了幼稚園,讓園長挑選幾個園生去上節目,環坐傾聽主持人大姊姊解說牛頓發現地心引力的過程。席間,只有我被安排了戲份和台詞。拿起桌上的蘋果,再放手讓它掉落在桌上:「哇,掉了。」大姊姊會問:「知道為什麼嗎?」我搖搖頭:「不知道。」導演讓我和主持人彩排了兩次,然後對全場拍拍手,說,「正式來了!」我也不由得緊張了起來。「哇,掉了。」終於輪到我的部分,我順利地放手讓蘋果掉落在桌上。大姊姊笑容滿面:「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我說:「因為地心引力。」

  導演立刻喊卡。

  對的台詞可以讓時間順利前進,錯的台詞也可能讓時光成功倒流。我意識到一句話可以讓一個攝影棚在一瞬間燈光全開、氣氛斷裂,也可以讓眾人同時鬆了一口氣。現在回想起來,年幼的我大概就是這樣,在必須「不知道」地心引力的時刻,同時發現了「說話」和「在眾人面前說話」這兩件事在本質上的不同。

(改寫自湯舒雯〈麥克風與揚聲器〉)

 

請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根據文章,說明作者為什麼認為「說話」和「在眾人面前說話」這兩件事並不相同?(占4分)

問題二: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欲望,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也越來越懂得該在什麼場合說什麼話。然而,有時就算有話想說,但礙於種種因素,終究沒能將此話說出口。請以「那句沒說出口的話」為題,描寫你沒能說出想說的話的經驗,以及對此事的體悟。文長不限。(占21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本次命題引文改寫自湯舒雯(1986-)〈麥克風與揚聲器〉一文。湯舒雯2020年在《聯合文學雜誌》寫了一年名為「反童年」的專欄,將時事與她的童年經驗連結,藉以反映生活中的各種現實,專欄文章觸及成長、遷徙、疫病、生死等議題。本文為專欄十月份的文章,湯舒雯書寫成長過程中,幾次與「說話」相關的事件。經由這些事件,她明白了「話語權」的力量,並有所成長。

  引文擷取的段落為〈麥克風與揚聲器〉的第一個例子,作者在錄影的過程中,發現在眾人面前不能隨心所欲地說話。人們生活中均常遇到沒能將想說的話說出口的經歷,故以「那句沒說出口的話」為題,讓學生寫作。

 

【評分標準】

問題一:

  從文章中可得知,作者知道地心引力,但為了配合節目的進行,演出時必須在眾人面前說不知道。透過此次經驗,作者發現「在眾人面前說話」並不純然是單純的說話,必須視時機、場合的不同而有所應變。

  本題測驗學生能否理解文本情境,並根據文本寫出作者為什麼能夠了解「說話」和「在眾人面前說話」的不同,繼而體會作者在了解兩者不同之後的心境。

  第一小題占四分。寫出發生的事件,但未能詳述原因,得兩分;將事件及作者理解的過程均闡述得當,得四分。

 

【參考答案】

  作者小時候在錄影時,因為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而造成錄影中斷。她發現「說話」本是說出自己想說的話,但「在眾人面前說話」卻需要配合他人與時機,不見得能真正吐實。 (77字)

 

問題二:

  〈麥克風與揚聲器〉一文中,作者在說出不該在錄影現場說出的話之後,才知曉在眾人面前有些話不能直接說出口。本次以「那句沒說出口的話」為題,讓學生根據自身經驗,寫出不願意說、沒辦法說、沒來得及說……等各種情況的故事,並據此自我反思。

 

以下為建議評分依據:

  1. 掌握文章文旨,文句通達流暢,點出未能說出口的話,事件敘述完整清晰,且具有體悟與個人見解者,得A+級。
  2. 理解題目要旨,點出未能說出口的話,事件發生經過尚能完整敘述,但文辭較不突出,且體悟較不深刻者,得A級。
  3. 理解題目要旨,點出未能說出口的話,但事件敘述及體悟皆較不深刻者,得B+級。
  4. 理解題目,文章架構尚稱完整,只寫出未說出口的話,但事件描述不夠具體,體悟亦較模糊者,得B級。
  5. 未能清楚理解題旨,僅提及未說出口的話,但未能深刻敘述事件亦無所感者,得C+級。
  6. 未能清楚理解題旨,僅有敘事但未呼應題意者,得C級。
  7. 未依據題目要求回答者,得0分。

 

【學生佳作】

問題二

1.秀峰高中一年五班

    那句沒說出口的話

  從前不小心犯錯的時候,因為害怕被罵而選擇逃避現實,為了維持乖乖牌的形象而想裝作沒事,殊不知有時候一句道歉,可以挽回人心還可以稱作勇敢。

  小時候我總是調皮搗蛋,雞蛋弄破、窗戶打破,都只是小意思。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把同學的寵物蝸牛養死了。代為照顧的兩天,他細心交代我照顧的方式,澆水、換葉,對他來說這些蝸牛,一定是很重要的寶物吧。但那個晚上,我不小心睡著了,忘了幫蝸牛們澆水。偏偏那天下雨,媽媽打開房間裡的除濕機,蝸牛缺少很多水分,漸漸失去活力,蜷曲進去殼裡,再也沒出來了。

  隔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蝸牛突然出現在我的夢裡,我忽然想到忘了澆水,眼睛一睜,已經太遲了,只剩下奄奄一息的軀殼。我因為害怕,不敢說出事實,撒謊欺騙同學我把他的蝸牛越來越大隻,他甚至信以為真。

  後來同學要跟我討回蝸牛,我不斷轉移話題,想不到馬上被識破了。我不僅沒有和他道歉,反而責怪他沒有想過我照顧蝸牛也會出現問題,和他大吵了一架。

  事後回想起來,如果那時有對他說出在我腦海中的「對不起」,或許可以得到原諒,不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經過這次事件,我知道如果不要留下遺憾,感到抱歉就該向對方道歉,即便當下得不到原諒,至少有認錯,讓受傷的人心裡知道我有這份歉意。以免那句沒有說出來的道歉,成為關係的裂縫。

【評語】整起事件描寫得相當順暢。把不小心將同學的蝸牛養死,卻沒能向他道歉的心情描繪得很深刻。主旨明確,點出沒說出口的道歉,並能自我反省,避免之後再發生因為沒有道歉而產生朋友之間的裂痕。

 

2.秀峰高中一年七班

    那句沒說出口的話

  謝謝,看似簡單的兩個字,其實不見得容易說出口。如果受到同學、朋友的幫助,向他們說聲謝謝,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可當我面對和我最親近的爸爸,卻始終開不了口。

  也許是因為爸爸長年在外,我與爸爸難免有一點生疏。小時候,看見別人家的孩子賴在父親身上撒嬌,心裡總覺得爸爸是不是不夠愛我,可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漸漸明白爸爸是愛我的,雖然爸爸一年只有在過節才會回家,但他在家和我相處時,他對我的疼愛並沒有比我同學的父親少一分一毫。

  爸爸的腰不好,可他依然堅持在外工作,有時候他疼得整宿都睡不著覺,我透過媽媽才得知。爸爸因為怕我擔心,從來不把這些事告訴我們。小時候,我老是問媽媽,爸爸什麼時候會回家,媽媽總是說快了快了。以前我很渴望和同齡孩子一樣擁有父親的疼愛,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也逐漸明白爸爸的不容易,他長年在外工作,只為了給我們好的生活。每次他拿著行李去工作時,總是交代我們要好好聽媽媽的話,然後轉身,坐上去工作的車。在我們面前他總微笑著,可轉身後的無奈與不捨我卻很少見過。

  爸爸不怎麼會說話,從小到大我從沒聽他說過一句愛我,但我能真實感受到他對我的愛。過去我很難輕易開口表達對爸爸的感謝,這樣一句簡單的「謝謝」,就這樣一直被我藏在心中。我想好好找個機會,告訴爸爸:「爸爸,謝謝您。謝謝您為了家庭,為了我們所付出的一切。」

【評語】文章簡潔,符合題旨。從小時候不明白父親的辛勞起筆,書寫終於體會父親對自己的愛,但仍未能親口表達謝意。由於和親人過於親近,對許多人而言,道謝反而成為一件難事。希望你能如己所述,好好找機會親口告訴父親。

 

3.秀峰高中一年七班

    那句沒說出口的話

  讀國中的時候,有一個同學從國一就很常幫我的忙,由於互動頻繁,我們愈來愈常一起聊天,漸漸的,我們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三年來,一起經歷校園生活的喜怒哀樂。她不但熱心也很開朗,跟她在一起時我總感到很愉悅,我很慶幸能有她這樣的朋友。

  國三時,有感於自己即將畢業,在音樂課選了一首《聽我說》唱給她聽,這首歌講述主角很慶幸有一個能聽他訴說喜怒哀樂的朋友。我想透過這首歌,表達我對她的感謝。我在唱的時候,一邊看著投影布幕確認歌詞,一邊把部分視線移到她身上,想要暗示她這首歌是要送給她的。可是同時間,我像傻瓜似的在心裡責問自己:「笨蛋,妳想要害她流眼淚嗎?」因此,最後我沒有把「這首歌其實是唱給妳聽的。」這樣的告白訊息說出口。

  我唱完以後,她沒有特別說什麼。我也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收到我的「暗號」。起初我曾懷疑自己這個決定究竟好不好,後來我想通了,這段回憶也是留給我自己的珍貴禮物。

  畢業很久了,回頭看我和她相處的這部「紀錄片」,我是面帶微笑的。雖然還是不清楚她知不知道我唱那首歌的用意,但是我從展示這份謝禮的過程中學到一件事:想表達謝意,一定要好好讓他們知道。要珍惜身邊的人,因為我們不會知道,跟他們分開之後還有沒有機會再一同延續這份美好。

【評語】情感真摯,將內心的轉折描繪得相當細膩。題材頗具巧思,以歌唱的方式表達對同學的感謝,然而沒有親口說出,不確定對方是否接收到。文末反思表達感謝必須明確,否則日後可能沒有機會,然而曾表達過,對於自己也是珍貴回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