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016】

111年九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海大附中 許熒純老師)

內容

甲、

  說起俠客鼻祖,一般總是由《史記》「遊俠列傳」中的郭解朱家談起。魏晉以降,不時改朝換代,兵荒馬亂,遊俠得以大展身手。但遊俠仍不免龍蛇混雜,俠客到底是趁火打劫之流,或真是為國為民的忠勇之士,仍難定論,什麼樣的人被稱為俠,也很難以少數幾個特質說明。遊俠的「正義」面貌直到唐代才逐漸被固定,大俠朝著正面一路發展,形象高大正義,與不稱頭的鼠輩已完全撇清,「豪俠」更是朝傳奇小說三大表現題材之一。

  時代創造英雄,明朝遭倭寇、女真蹂躪,社會崇武之風大起,連文人也投入軍旅、從事武學研究,戚繼光、俞大猷都是允文允武的儒將,許多大儒都有具體的武學造詣與重要武術著作,但在俠、儒合一典範的要求下,中國大俠內涵又起了變化,殺人不眨眼的梁山英雄,在倫理上太難定位,到底他們代表強梁道德,或者代表反對強梁的道德?這種表現倫理上的困境與衝突,成為後世武俠文學最主要的特色。(改寫自張靜茹〈從快意恩仇到俠骨柔情──中國俠文化〉)

乙、

  韓子云「俠以武犯禁」,顯示了俠會武功,依個人的意念行事,並非完全屈於體制。我們可從這些基本特質繼續延伸,譬如犯禁的動機是什麼?另外,既然俠習「武」,因此對俠的描述,少不了武藝、招式與武器的描寫。關於「犯禁」的部份,既然俠一開始就不屬於朝廷,故而他們行走的場域,未必和常人一同。「江湖」,一個和朝廷遙遙相望的體系,它的對立意涵,剛好可為「犯禁」服務。至此,行俠基調與模式、武術、武器、江湖,構成了俠客特有面向,如下圖呈現的四個面向。(節選、引用自賴玉釵〈試擬武俠電影之類型分析指標〉)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甲、乙二文,以及乙文附圖對「俠」四面向的描述,舉一個小說或電影人物為例,說明其符合「俠」的面向,以及面臨之困境與衝突。文長限150字以內(至多7行)。(占6分)

問題二、俠者有其行事的意志、選擇與犧牲,往往低調不欲人知,但在獨自行動的寂寞中,卻能獲得自我實踐的愉悅感,亦如愛爾蘭詩人葉慈(W. B. Yeats)詩作所述「一股寂寞而愉悅的衝動」。你曾否有過衝動行事之經驗?即便無人認同,仍堅持完成,無論成敗。請以「一次義無反顧的投入」為題,書寫行事的過程,以及你的體悟,文長不限。(占19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虯髯客傳〉、《水滸傳》,乃至於所閱讀過的小說、電影等,建構了不少人物作為原型,提供我們在現實世界裡反思,自己想要的生活。就中以「俠」的精神,能突破體制,可探討的面向也相當多元。期盼學生能融會所學過的文學作品,剖析自我,瞭解自己與所處世界,以及思考如何實踐自我。

【評分標準】

問題一、

評分標準

作答情形

得分

人物(1)

俠的四面向:場域、模式、配件、絕招(4)

困境衝突(1)

皆能提出及簡略說明

6

缺少其中1~2個項目,說明不完整

4-5

僅能答出局部、說明不完整

2-3

僅能答出1個、說明不確實

1

【參考答案】:

  漫威電影中的雷神索爾。索爾穿梭於宇宙與地球之間(場域),聰明熱情卻又高傲自負、做事魯莽缺乏計劃(模式),作戰時揮舞著雷神之鎚(配件),藉此獲取操縱電力的強大力量,甚至以此飛行(絕招)。因為過於自負而被父親奧丁貶下凡間,歷經失去神力、作戰計畫失敗、失去國土和親人,終於體會力量用於助人,以及愛的真諦。(133字,  作答時不必標示)

 

問題二、

作答情形

等第

級分

分數

能明確描述個人衝動投入事物的經驗,並能凸顯從事當中寂寞和愉悅的感受,適切說明事件之於個人的意義,敘寫細膩、結構嚴謹且文辭優美。

A

A+

19~17

能明確描述個人衝動投入事物的經驗,未能凸顯從事當中寂寞和愉悅的感受,能適切說明事件之於個人的意義,敘寫生動、結構穩妥、文辭流暢。

A

16~14

能明確描述個人衝動投入事物的經驗,並適切說明事件之於個人的意義,敘寫具體、結構適當,且文辭平順。

B

B+

13~10

能明確描述個人衝動投入事物的經驗,並適切說明事件之於個人的意義,敘寫平實、結構尚稱合宜,文辭大致通順。

B

9~6

經驗或感思敘寫不具體,未能舉出事例,或偏離焦點,結構鬆散,文辭欠通順。

C

C+

5~3

無法敘寫經驗或感思,亦無法說明論點,文辭拙劣。

C

2~1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僅抄錄題幹。可評0分。

0

0

0

 

【參考答案】:

    一次義無反顧的投入

  生命當中所有的遭遇,無論好與壞都有養分,汲取以使自己獲得成長。因為失敗是人生常態,成功乃偶然點綴的紅利,就像武俠小說中的角色,在真正成為獨當一面的大俠之前,必得經歷重重難關考驗,獲得卓絕武學成就,必定來自勤奮不懈的努力,更必須在武學的路上堅持到底。而我,也有過如大俠練功般,這樣著迷與投入的奇幻旅程。

  學校唯一的開闊空間,是由一片黃土和青草構築而成的橄欖球場,在生活閒暇,最喜歡在傍晚時分,坐在球場旁的台階,邊欣賞紅日逐漸凋萎,邊觀賞球員們因奮力達陣,而聲嘶力竭的畫面。這只是一支無名的隊伍,在全國隊伍當中,最不被看好的一群人。然而就在那天,那個瞬間,斜陽餘暉映照在球員拔草的身影上,當下,決定為這群不起眼的小人物,留下奮鬥的記憶。我竭盡所能張羅各種事宜,學習、宣傳、進行影像的記錄,甚至參與競賽——網界博覽會。團隊從無到有、從無知到求知,一切努力盡在不言中。

  推翻無數次的企劃案,到最後版本底定;拍攝不少次的比賽,無論成敗,都與球員同在;記錄下一筆筆耆老感言,只為留住光輝歷史。就中也有不少困難與不諒解,只能小心應對。時間是不站在我們這邊的,每一次記錄的錯失,未來能傳承的就越少。沒有前人踐履足跡,可參照的不多。種種的不安,在送出比賽資料後,慢慢釋然,因為已經竭盡心力,問心無愧。往後當回想起這些日子,也許業已忘記辛勞與苦痛,只會記得當時為心中燃起的火焰,義無反顧的投入。

  結果是美好的,我們最終獲得金獎的肯定。在無數的稱讚之中,只記得當時在搜集材料時,隱然從扉頁之中溢出的文字:「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比賽時,球員拿到球之後,只有奮力馳騁,朝向標的奔跑。人生也正是如此,如果我們不能跨越想像、徹底實踐一番,那永遠只是「夢想」,但若我們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才能稱得上有「理想」。結果不一定成功,但至少在前往目標的路上奔馳著,機會永遠都會留給願意投入的人。(780字)

 

【學生佳作】

佳作1

海大附中  普高二  廖O晴

問題一、

  以電影大稻埕的蔣渭水為例。日治時期大稻埕,一名醫生奔波於此,為可望自由之人發聲。他懂得團結力量大,因此找許多人並肩作戰、成立各種組織。也可以說,政黨組織是抵抗日本的武器,而他的號召力、堅韌不拔是他的獨門武功。蔣渭水被日本視為眼中釘,受到許多監視,經常到牢裡報到!但他仍不屈不撓至迎接死亡的那刻。

 

問題二、

    一次義無反顧的投入

  義無反顧,指的是勇往直前,不怕退縮。在我的人生中似乎有過不少類似經驗,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無非就是在我國中所發生的那件事了。

  國中時,我興致勃勃地自願擔任教室佈置人員,覺得能有這麼大的空間讓我盡情揮灑色彩,那肯定會是一件既幸福又有趣的事!然而對於其他人來說,「教室佈置」是能閃就閃的麻煩事,因此我成了一人團隊,獨自擔起我們班教室佈置的大樑。對於這樣的結果我並不介意,甚至暗自竊喜。於是我開始每天構思,四周從喧鬧吵雜漸漸只剩下刷子摩擦牆面的聲音。獨自一人或許有些害怕,但更多的是沉浸於此,樂此不疲,因為這能夠讓我更專注。

  時間一天天過去,終於在兩個禮拜後的今天完成了!我很興奮,因為這是屬於我的第一件大型作品,連忙跟他拍照好幾張照片。隔天,有同學問我說:只是教室佈置而已,有必要這麼認真嗎?

  對我而言,這並非只是教室佈置,更是我的作品。對於一件作品當然是要讓自己畫得開心,這種自我實踐的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即使無人理解,也要義無反顧。

【評語】

第一小題:

  舉例頗為特殊,能列舉人物行動的場域、模式、配件、絕招,唯困境突破的部分,可以再加以詳述,會更佳喔!

第二小題:

  能明確描述個人衝動投入事物的經驗,但未能凸顯從事當中寂寞和愉悅的感受,內容可以再就此加以延伸鋪陳;能適切說明事件之於個人的意義,敘寫平順、結構穩妥、文辭暢達。

 

佳作2

海大附中  普高二  周O妤

問題一、

  說到俠,讓我聯想到童年時期最崇拜的動漫角色,就是名偵探柯南中的江戶川柯南,在劇中每當有推理事件發生時,柯南總會出現並開始分析案情,身上還隨時帶著手錶型麻醉槍、數位眼鏡、和變聲器等多項道具,當遇到壞人或要救人時,他就會用這些道具來作輔助,並一直以低調、隱姓埋名的方式生活著。

 

問題二、

    一次義無反顧的投入

  對於年幼時的我來說,外面的世界是非常陌生的,我只一直生活在週遭的環境中,許多事物如童話般一樣只聽過,沒見過。某天,我在一檔電視節目中看到了韓國的首爾塔,使我對外界開始產生了好奇,也使我下定了要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的決心,隨著時間流逝,我也了解到了更多關於外界的樣貌,而我也漸漸得克制不住好奇心的衝動,並在十一歲時的暑假決定要一個人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起初,沒有一個家人贊同我的想法,沒有支持我的意見,總覺得太危險,會沒辦法適應不同的環境,當時的我甚至因爲沒獲得允許而開始生悶氣,不過結果也沒有獲得改善,最後我只好將計劃改為到韓國找移居的阿姨,這樣有大人照顧著,也許爸媽就會比較放心了,沒想到溝通過後爸媽還是非常抗拒這件事,一氣之下,我和阿姨就訂機票瞞著爸媽出了國,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是個挺衝動的決定,但令我意外的是,爸媽知道後竟然還轉了生活費給阿姨請他照顧我,而我也開始了屬於我自己的韓國之旅。

  從上飛機開始,我沒有一刻是不興奮的,看著雲海、吃著飛機餐,原來這就是搭飛機的感覺,這念頭不停的在我腦中徘徊著,甚至到了韓國都還在回味。當到韓國的前兩週,是我最開心、最期待的時候,吃燒烤、到遊樂園玩、逛街等,每天都沈浸在新鮮感之中,體驗著新生活,享受著不同的快樂,直到兩週後,新鮮感逐漸淡去,隨之而來的不是習慣,而是對台灣和家人的思念,到了新環境同時也失去了依靠、失去了陪伴,這時候我才慢慢體會到媽媽所說的那份空虛和恐懼,原來都是真的,最後,我還是沒成功克服它,並結束了為期三週的韓國之旅。

  在這一次的旅行中,我學到了很多,也使我的人生有了一個新的突破與轉折點,雖然最後我並沒有成功面對心魔繼續探索更多新的事物,不過還是很值得的,因為重要的不是結果得勝與敗,而是中間的過程。

【評語】

第一小題:

  能列舉日常喜歡的動漫為例,對於人物行動的場域、模式、配件皆有觸及及敘述,唯絕招、困境突破的部分,未加以說明。

第二小題:

  能明確描述個人衝動投入事物的經驗,但未能凸顯從事當中寂寞和愉悅的感受,內容可以再就此加以延伸鋪陳;能適切說明事件之於個人的意義,敘寫平順、結構穩妥、文辭暢達。

 

佳作3

海大附中  普高二  劉O亦

第一題、

  蜀漢王劉備,以對官臣及武將的仁愛聞名,本是編草鞋的劉備怎麼會在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時,突然說要匡復漢室呢?在眾將面前重摔親兒子,是否是要收買人心?打著「法統」的名號,在我看來只是他的一己之慾而已。劉備,為人正義,仁愛天下,為了亂世的百姓願赴湯滔火,我認為也算俠的一部份。但事實是如此?

第二題、

    一次義無反顧的投入

  「人不輕狂枉少年」,人們都說要趁年紀正當青春做出自己喜愛甚至瘋狂的事。不顧旁人的建言去做自己熱愛的事,我認為可以看見最真實的自己,以及「活在當下」。

  在升上三年級的暑假,當國三生都在準備會考時,卻有一人每天放學就馬不停蹄的趕往火車站,搭去七堵,再走到附近的基隆商工練球,練到七點再搭火車回家。

  在國二清純的我,因為看了排球少年動畫,一鼓作氣的跑去參加了排球隊。會打桌球、籃球的我。初次接觸排球的時候,就已被排球的魔力吸引。看似簡單的動作,卻很難做到完美,每一次的接球、每一次的扣球都讓我好有成就感。如此熱愛排球的我,在三年級的暑輔每天都去七堵練球,但又迫於有升學考試的壓力,每天早上的課程幾乎都在睡覺,於是當時的班導看不下去了,三番兩次的把我叫去約談,也和家長通知我的狀況,其實當時的我不能理解,熱愛打球到底不好在哪?所以我依然每天都去練球,我不後悔,因為我認為自己真的活出了自己最美好的樣子。

  在三年級接近會考的時候,我才真的放下了排球練習。不過不覺得當初接觸了排球感到悔恨,而是發現了自己對人生的熱衷,同時我也和排球約定好,未來我的人生依然會選擇它。

 【評語】

第一小題:

  宜針對劉備符合「俠」的特質加以申述,俠的四面向:場域、模式、配件、絕招,乃至於困境衝突,宜針對此加以列舉人物事例,作為佐證以回答問題。

第二小題:

  一次義無反顧地投入,宜在敘述自己的經驗過程中,加以描述,並就個人衝動投入的經驗,刻畫從事過程中寂寞和愉悅的感受,說明事件之於個人的意義。文章雖然列舉經驗,但宜針對自己投入此次事件之後的反思,加以闡述意義,凸顯其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