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4,147】

111年十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新竹高工 黃湘云老師)

內容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長滿了蝨子。」這段話是張愛玲十九歲時所寫。她描寫自己的生活狀況,尤其寫出自己生活能力之低。她說自己在藝術上極具天賦,不論音樂、美術、寫作能力亦極強,然而卻是個生活白痴,不會削蘋果,會忘記家中電鈴位置,同時也是個路痴。不過也許這樣的落差,更能襯托她那份女性的獨特美,內心多美多強,擁有再高尚的造詣卻仍需要一個依賴。

  藝術就如華美的袍,而生活的柴米油鹽就如蚤子。她可以獨自領略生活的藝術,但是仍要面對那咬囓性的小磨難;生活不能永遠是個浪漫的劇本,不能克服的小事太多,於是「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華美,是對生命的禮讚,蝨子,是對人性的描繪,悲喜錯綜交織,也是漫妙的生命中暗藏的悲涼底色。

  無論多麼偉大的人,生活中也少不了瑣碎的煩惱,再光鮮靚麗但人後卻冷暖自知。為人處世不能只看生活的表面,而張愛玲以旗袍反映了生活。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女人總是義無反顧的穿上。」也是出自她筆下的句子。她高度的讚美這件袍,而「義無反顧」這字卻隱藏著一份「危機感」。那是面對生命中所有未知危險,仍然充滿熱情,即使焦頭爛額、處處碰壁也要闖下去的勁度,所表現出來的懾人勇氣,正是她對生命的深情與執著。

  她更親自為自己設計手稿,交給上海知名裁縫張兆春縫製衣服。張愛玲為他的店取名為「造寸」,這也是當時上海最高級的時裝定制店。1955年,35歲的張愛玲到了美國生活,與劇作家賴雅結婚。賴雅在最後的日子裡,也撫摸著愛玲身上的旗袍,笑著說:「你真美,穿上旗袍更美!」直至1995年,75歲的張愛玲穿著一件磨舊了的藍花旗袍在洛杉磯的一間房子安靜離世,優雅走完一生。

改寫自Cherie Kong〈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長滿了蝨子。--張愛玲以旗袍喻生命錯綜交織的悲喜〉

 

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比較張愛玲筆下「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長滿了蝨子。」與「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女人總是義無反顧的穿上。」兩句經典名言的差異,限100字。(4分)

問題二、本文敘述張愛玲對自己在藝術和在生活上的落差,她審視自己不完美的一面,最終接納原本的自我,成就生命另一種完美。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請以「不完美中的完美」為題,書寫一篇完整文章,分享你的自身經驗,以及在其中的感受與體悟,文長不限。(占21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在上張愛玲的〈天才夢〉時,我分享到自己曾經多麼自卑,所以只能用自傲來包裝自己,假裝沒看到需要被愛和被接納的自己。一直到經歷人生風浪後,來到心理諮商師面前,既花錢又花時間的把重重掩埋的自己從谷底拉出來,與自己和解。因此我迫切想告訴學生一件事,愛自己是一生的功課,學生時期放任懶散和虛度光陰絕非愛自己,能夠傾聽內心的真實聲音,好好與自己相處,是需要練習的。因此期末考的命題方向就從〈天才夢〉出發,希望學生們能練習自我接納,好好感受張愛玲說的「生命的歡悅」。

 

【評分標準】

問題(一):答案需有符合「比較差異」的句式,且能說出兩句名言的異同。

參考答案:

  兩句都用「一襲華美的旗袍」來比喻「生命」,前句在華美的譬喻後將畫面急轉為「長滿了蝨子」,以示自己高尚的藝術涵養背後,仍有不盡如人意的生活煩惱;後句則以「義無反顧」的態度,展現自己不顧流俗的優雅與堅持。

問題(二)

文章寫作需具備以下三點:(1)分享自身的經驗,陳述自己的不完美或某些缺點。(2)透過書寫轉念或重新定義的過程,表達自我接納的態度或心情,(3)提出總結,陳述和詮釋自己對題目「不完美中的完美」的體悟。由於題目要求需扣緊個人生活與生命書寫,因此己例不可少,若全文以他例書寫,至多B+級。

 

等第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A+

21~19

1.  內容取材:能符合題幹要求,精確扣緊題旨。能充分展現對自身經驗的深刻體悟、及動人情感

2.  整體結構:全文段落分明、結構嚴謹,文章脈絡清晰。

3.  文句詞藻:遣詞用句精確,文意表達無礙,善用修辭、文字優美。

A

18~16

1.  內容取材:能切中題幹,能扣緊題旨。能精準描寫自身經驗的感受、及抒發自我的情感

2.  整體結構:全文段落分明、結構佈局穩當。

3.  文句詞藻:遣詞用句精確,文意表達流暢,善用修辭、文字尚稱優美。

B

B+

15~12

1.內容取材:尚能掌握題幹要求,依照題旨發揮。經驗取材尚稱恰當,有若干體,感情抒發略能動人。

2. 整體結構:結構大致平穩完整,脈絡大致清楚。

3. 文句詞藻:文筆平順,修辭尚可。

B

11~8

1.內容取材:尚能大致掌握題幹要求,大致能依照題旨敘說經驗。思路尚稱清晰,但詮釋過於平淺,情意抒發不足。

2.整體結構:結構大致完整,脈絡稍嫌鬆散。

3.文句詞藻:文筆平淡,修辭能力不佳。

C

C+

7~4

1.內容取材:未能掌握題幹要求,不盡符合題旨或明顯偏離題旨。未能抒發經驗、例證運用不當,內容貧乏,缺乏體悟、想像,未能抒發情意。

2.整體結構:結構較鬆散,各段關聯性不高,敘寫不夠具體。

3.文句詞藻::字句欠通順,表達不清晰,囗語化表述,文句邏輯不通,論述零亂。

C

3~1

1.內容取材:無法掌握題幹要求,不符合題旨或明顯偏離題旨。思路不清,內容空洞。

2.整體結構:沒有明顯結構,敘寫條理紛亂。

3.文句詞藻:字句不通,通篇錯別字,亂無章法,囗語化嚴重。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可評0分。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15分)。

2.內容、文字、結構均佳,但未抄題或自訂題目,至多B+級(15分)。

3.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4.文長至少350字,若少於規定字數,則該題扣2分。

 

【學生佳作】

1.新竹高工 林○儀

    不完美中的完美            

  已毫無武器之身步入戰場,在槍林彈雨下收穫一絲安穩的氣息。看著眾多高中生論壇上的各種形容詞,描寫著高中的困境、熱血更甚著是無人能比的個人特色。我懷揣著的心之所嚮,以最平凡的姿態走進高中階段。

  從自我介紹絞盡腦汁仍舊想不到的專長,再到學科排名皆是中位數的成績單,還有無法勝任的藝能科:體育、音樂或是美術。樣樣逐漸迷失自我的深刻打擊,體驗著最不符世俗形容詞的「不完美」高中生。

  蒲公英也是在最強韌的風中才得以將種子傳向更遠的彼方。身為沒有任何先天條件的高中生,好像無論做甚麼都要比別人花上加倍的精力,但也因為如此,在疲憊嘗試下逐漸練出更優於別人的表現。

  上台臺風、作品精美又或者是當上重要幹部,何嘗不是花費時間去一點一滴的讓別人看見我最隱匿的才能,也不斷的讓自我更認識真實的自己,重新定義屬於我的高中形容詞:安穩的、溫暖的、冒險的、平庸的,相較下來套上簡易模板的日常,就是我最完美的高中生活。

【評語】

1.全文能夠扣緊題目,將「不完美」的條件先做出全文鋪墊。接著再描寫自己經過一番努力,如何重新接納自己,找到自己的優勢。

2.全文文字平易優雅,能委婉抒發情感,又不貶低自我形象,佳。

3.能適時引用成為文中的明顯轉折,呈現前後對比,結構完整有序。

 

2.新竹高工 蔡○婕                            

    不完美中的完美           

  我喜愛眺望美景,無論是林、是海、皆是大自然給予我們的餽贈,更是生活中最佳的舒緩劑。但有美景的地方必然需要跋山涉水的過程,而唯一的缺點竟是我討厭爬山。

  我討厭身體的熱氣蒸騰,總是一路相伴又或者是看不到盡頭的石頭路,每當爬山時我必定哀聲連叫,心中總是有兩隊人馬對著吼叫;然而只要踏上旅程,我就不能回頭了。當美景在眼前時,心中的算盤卻開始算起這樣究竟值不值得?我卻永遠回答不出來。

  苦與樂這兩項必定相輔相成,我喜愛看美景那我就得接受爬山,而我不接受爬山那一定看不了美景,或許是美景太美,或許是爬山太苦,都只偏向一個選擇,而我該怎麼選?在完美中的不完美,還是在不完美中的完美?我想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不需付出就能得到的,唯有欣然接受自己的選擇,才有實質收穫。而不完美中的完美看似苦,但苦盡甘來,快樂和成就感才會等在最後。

【評語】

1.全文扣緊「完美」與「不完美」的主題,以自己的例子開展了論述,最終能釋然面對自己的選擇是相當重要的轉念。

2.全文文意流暢,觀點明晰,能看出兩難的矛盾和掙扎。

3.文分三段,結構平實,但內容和篇幅可以在拓寫,例如將爬山經驗帶入高中生的熟悉經驗裡,讀書或參與社團的例子,作為印證。

 

3.新竹高工 翁○智

    不完美中的完美            

  想起過去,我經常望著同班同學在球場上盡情揮灑汗水,身為當中一員的我好似不存在般,只能做個場上觀眾,為自己的隊友默默加油。

  我認為我生來就有項特質,無法以科學的方式說明,就是:存在感低落。現在,抑或是過去,我都常帶著它,一步一步的過著每一天,點名被忽略、分組最後才被選走……。這樣的事常發生在我生活周遭,不論表現多亮眼,也只會收到些許掌聲、少許的關注,不知從何時起,我不再高調行事了。

  過去的我常怨懟,為什麼不給我多一點關注,每天刷存在感,只為求多一點的視線,虛偽的生活,做自己不願做的事,到頭來想,何必呢?不如善用這項特質,表現出真實的自己,過著幽靜安寧的生活。

  微風輕拂著我的臉頰,我坐在觀眾席,聽著球場上源源不絕的喧鬧聲,看著他們的青春,再看看左右空空如也的座位,這樣的氛圍,也是屬於我不完美中的完美。

【評語】

1.相當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一篇作文,能從怨懟到能夠欣賞自己是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在這麼多需要被看見的中學生當中,這份流露的情意相當真實。

2.全文用球賽內外的場景做出了雙重前後對比,一重是球場內和球場外的對比,一重是心境上的前後對比,所以最後即便坐在場外也能接納自己了,結構鋪陳佳。

3.可以再早一點破題,將不完美中的完美前後呼應,比較容易快速聚焦和扣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