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876】

111年十一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屏東縣立大同高中 林慧玲老師)

內容

  說話並不是一件容易事。天天說話,不見得就會說話;許多人說了一輩子話,沒有說好過幾句話。所謂「辯士的舌鋒」、「三寸不爛之舌」等贊詞,正是物稀為貴的證據,文人們講究談吐,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並不想做辯士、說客、文人,但是人生不外言、動,除了動就只有言,所謂人情世故,一半兒是在說話裡。古文《尚書》裡說:「唯口,出好、興戎」,一句話的影響有時是你料不到的,歷史和小說上有的是例子。

  中國人對於說話的態度,最高的是「忘言」,但如禪宗教人「將嘴掛在牆上」,也還是免不了說話。其次是慎言、寡言、訥於言。這三樣又有分別:「慎言」是小心說話,小心說話自然就少說話,少說話也就少出錯兒;「寡言」是說話少,是一種深沉或貞靜的性格或品德;「訥於言」是說不出話,是一種渾厚誠實的性格或品德。第三是修辭或辭令。至誠的君子,人格的力量照徹一切的陰暗,用不著多說話,說話也無須乎修飾。但只知講究修飾,嘴邊天花亂墜,腹中矛戟森然,那是所謂小人,他太會修飾了,倒教人不信了,他的戲法總有讓人揭穿的一日。我們是介在兩者之間的平凡的人,沒有那偉大的魄力,可也不至於忘掉自己。只是不能無視世故人情,我們看時候、看地方、看人,在禮貌與趣味兩個條件之下,修飾我們的說話。這兒沒有力,只有機智;真正的力不是修飾所可得的。我們所能希望的只是:說得少,說得好。

  (改寫自朱自清〈說話〉)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依據上文,請分析作者希望說話要能「說得少」的原因,以及話要「說得好」需具備的條件與做法。文長120字以內。(占6分)

問題二、說話並非易事,話說得好能有效溝通,促進情感交流,話說得不好可能造成誤會,反而帶來爭端與傷害。什麼樣的表達才能算是好的說話?在形式與內容上又該有什麼樣的考量?請參考上文,以「好好說話」為題,舉例說明「好好說話」的重要性,並提出具體有效的做法。文長約四百字。(占19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用意】

  燭之武向秦穆公開口,弭平一場即將要爆發的硝煙於無形 ;胡屠戶對女婿范進張嘴,將他的前倨後恭展現的淋漓盡致。有人一開口使人如沐春風,有人一開口便惹人生厭,所以現今社會重視表達能力,無論是口語表達或是文字書寫,然而清晰流暢地表達己意並非易事,朱自清先生曾言:「天天說話,不見得就會說話;許多人說了一輩子話,沒有說好過幾句話。」有人說了很多,仍然辭不達意,說了又說,等於白說;有人說話,言簡意賅,卻能一語中的,振聾發聵;有人說話,意在言外,不著一字,盡得風流。日常生活中要表達己意離不開說話,而說話者要如何才能清晰表達己意﹖這是透過這個題目希望同學思考的。

 

【評分標準】

問題一

作答情形

分數

能完整分析話「說得少」的原因,以及「說得好」需具備的條件與做法

6

分析話「說得少」的原因或「說得好」需具備的條件與做法有缺漏

「說得少」的原因或「說得好」需具備的條件與做法,前後各佔3分,漏掉一個扣一分

無法分析或錯誤分析話「說得少」的原因,以及「說得好」需具備的條件與做法

0

 

參考答案

作者希望說話要能「說得少」,一則對待說話的態度要小心,小心說話、少說話就少出錯兒;二則要說話的量不必多,是一種性格或品德的展現;話要「說得好」需符合世故人情,說話者需要機智地觀察時間、地點與對象,又要顧及禮貌與趣味。(108字)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A+

17-19

能根據題目要求選取材料,確切說明要「好好說話」在形式與內容上該有的考量,舉例適切,提出做法具體有效,觀點深入切當,論述嚴謹,邏輯清晰,層次分明,文辭精練,文筆生動,修辭優美者。

A

14-16

能根據題目要求選取材料,清楚說明要「好好說話」在形式與內容上該有的考量,舉例適切,提出做法具體有效,觀點切當,論述清晰,結構完整,條理分明,文辭暢達,文筆流暢,修辭優美者。

B

B+

11~13

大致能根據題目要求選取材料,完整說明要「好好說話」在形式與內容上該有的考量,舉出相應例子,提出具體做法,觀點明確,論述合理,結構大致平穩完整,表達清楚,文辭流暢,文筆平順,修辭尚可者。

B

8~10

尚能根據題目要求選取材料,說明要「好好說話」在形式與內容上該有的考量,舉出例子,提出做法,觀點、論述大致合理,結構大致完整,脈絡稍嫌鬆散,表達大致清楚,文辭尚稱通順,文筆平淡,修辭能力不佳者。

C

 

C+

 

5-7

嘗試根據題目要求選取材料,在「好好說話」的形式與內容上考量有所缺漏,舉出例子,提出的做法不盡符合題旨或有所偏離,結構不完整,脈絡鬆散,立場不清,內容貧乏,敘述空泛,文辭欠通順者。

C

1-4

未能掌握題目主旨,無法根據要求選取材料,或略有涉及,但回答不準確,字句欠通順,表達不清晰,敘述雜亂,文句不通者,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則給予0分。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10分)。

2.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佳作】

    好好說話

  好好說話不是光說好聽的話,是把話好好傳達給對方,讓對方能正確地理解己方的立場和目的,唯有對方能夠正確接收己方的想法和意見,後續才有同理或同意的可能。

  話要說的好,在形式上要言之有序,配合內容搭配相對應的眼神、表情和語調,遊說者的眼神要堅定,說故事者表情要生動,論理者語調要從容;此外尚須顧及聽話者的身份、感受,觀察時機和場合,給予相對應的禮貌和尊重,能夠考量對方感受的人較易為人接受,所以身為一國之君的鄭伯面對燭之武的婉拒時能拉下臉面認錯,才有燭之武之後願意為國冒險。

  除了形式,在內容上,說話者需要言之有物,擁有技巧的說話者固然能引起聽眾的興趣,但若缺乏實際的內容,聽話者也不會認同心服,所以燭之武那句「若亡鄭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雖然能勾住秦穆公繼續往下聽的興趣,但是不足以打動秦伯,打動秦伯的關鍵應是燭之武分析了秦國未來發展的形勢才是。

  好好說話,要言之有序,也要言之有物,還需要將聽話者的感受和處境一併內入考量才是。

 

評語

文章包含了好好說話的目的、形式和內容,將說話者和聽話者兩造都考量在內,文章結構完整,層次分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