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233】

111年十一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新營高中 林聰宏老師)

內容

  小時候玩神奇寶貝遊戲機,都會像動畫裡的劇情一樣,在一開始的常磐森林裡抓一隻綠毛蟲,然後留在森林中閒晃,直到綠毛蟲進化成「巴大蝴」,才能夠去挑戰第一個道館,那時的巴大蝴簡直呼風喚雨,一隻蝴蝶可以帶我闖過一個洞穴。

  只是在不久的將來,巴大蝴的能力開始不足以參與對戰,地位漸漸被其他更勇猛的神奇寶貝取代,直到玩家對他的愛用盡,將他傳送走,然後再也不會出現在遊戲裡。動畫中也有一段類似的劇情,巴大蝴在與主角小智的旅程中遇見自己心儀的伴侶,為了與所愛廝守,巴大蝴就此告別了主角一群人。他是第一個自主選擇離開主角的神奇寶貝,如同他的英文名字—「Butterfree」,那麼自由,那麼美。

  長大後再次玩起遊戲,對巴大蝴竟有種無法割捨的好感,為了彌補兒時放棄巴大蝴的虧欠,硬是帶著沒有戰鬥力的巴大蝴到最後一戰,拼死拼活地靠著其他神奇寶貝獲得勝利,看著「END」的字幕緩緩升起,拿著遊戲機的手不止地顫抖, 再也無法忍耐心裡的悸動,大聲地喊著:「我們辦到了!巴大蝴!我們辦到了!」

  留在我身邊的巴大蝴、離開小智的巴大蝴,是不是都過得幸福快樂呢?

  我是那麼喜歡動畫裡巴大蝴離開的情節。於我而言,那是一種選擇認識自己、並踏上尋求自己旅程的抉擇。隨著時間經過,綠毛蟲的等級漸漸提昇,他會成長、會進化成巴大蝴,像是我們也必然會長高、長胖。但要成為大人,卻不是時間或等級到了便會自然發生的事,勢必得一次下定決心,像是更新軟體一樣。大人與否,有時是一種決定。

  巴大蝴離開小智後發生了什麼事,我是無從得知了,但成為大人後,肯定會開始面對過去不曾想像過的難題。原來,我們是先成為大人,然後才開始長大的,這是很後來我才知道的事。

節錄自吳旻育〈大人前的限定魔法〉)

 

請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上文所述,分析「我們是先成為大人,然後才開始長大的」有何意涵?文長限120字以內(最多6行)。(占6分)

問題二:德國小說家赫曼‧赫賽曾言:「鳥奮力衝破蛋殼。這顆蛋是這個世界,若想出生,就得摧毀一個世界。」我們自幼身體逐漸成長,心靈不斷地進化,歷經外界的挑戰,或得以擁有自由自主,最終成為大人。然而,決定成為「大人」的關鍵是因為年齡?心智?還是什麼呢?請依據本文,先詮釋何為「大人」,並以「成為大人」為題,寫一篇文章,結合個人經驗或所見所聞,分享成為大人過程的感受與體悟,文長不限。(占19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本試題融入生命教育議題,引導學生省思自我成長的課題。藉由書寫,梳理自己成長歷程的種種經驗,省察對長大的體悟。

 

【評分標準】

問題一

等第

分數

規準

完整詮釋文句意涵,指出「決定」的關鍵且文筆簡練

2-3

大抵能詮釋文句意涵,並指出「決定」的關鍵

僅粗略詮釋意涵,未能掌握「決定」的關鍵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參考答案】

  作者認為成為大人的先決條件在於發自本心的「決定」,使得「成為大人」訂為終極目標。而此決定並非依恃外在的聲名標籤,一蹴可幾,而是當我們有了決定成為大人的心志後,歷經許多苦痛,以及與外界碰撞的過程,需要時間慢慢地醞釀,成長成大人。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規準

A+

19-21

能明確詮釋何為大人,並結合個人經驗或見聞為例,文辭簡練,感悟見解深刻

15-18

能明確詮釋何為大人,並結合個人經驗或見聞為例,文辭流暢優美,抒發感悟

B+

12-14

能明確詮釋何為大人,並結合個人經驗或見聞為例,文辭大致通順,抒發感悟

8-11

大致能詮釋何為大人,並以個人經驗或見聞為例,較乏感受或體悟

C+

5-7

能寫出成為大人的想法,但未扣合「作決定」的關鍵

1-4

僅寫出對大人的想法,未詮釋或詮釋錯誤成為大人的定義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優美精鍊,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 B級。

2.內容、文字、結構均佳,但內文與題目相關牽強者,至多 B級分。

3.視標點符號之使用,與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4.字數每少一行22字,扣1分。

5.偏題、離題,形式破碎未符題意,一律C級分。

 

【學生佳作】

問題二

國立新營高中一年1班黃同學

    成為大人

  於我來說,成為大人,莫過於擔荷著自己心中所要達成的目標,盡己所能,在人生之路上賣力奔跑吧。即使在途中磕磕碰碰,滲出的赤紅鮮血,凝結成絳紅的痂,將失敗化作成長的養分後,仍義無反顧地在光明的綺陌上前行。

  國小時的我,是個極害怕與陌生人溝通交流的人,理所當然的,也非常恐懼上臺發表。當我站在臺上時,腦中閃過的不是平時背得純熟的稿,而是一雙雙會食人的眼睛,而我是中間那隻待宰的羔羊。更有一次,我鼓起勇氣向新同學打招呼,換得的回應卻是一句:「嘖!幹嘛啦!」冷漠無情的回答更加深了我對社交的陰影。

  這樣的情況持續到國中,恐懼雖沒有加劇,卻使我容易在與新同學的談話中不經意的帶有敵意。又是一次帶刺的發言中,我忽地驚覺:眼前這位同學只是喜愛開玩笑,並非惡意。自那之後,他開始邀請我參加各項校外活動,讓我獨自站上那塊講臺,在一百多位陌生人面前發表立場,也與我穿梭在人群中,帶著真心而非尷尬的笑臉和不曾相識的人自我介紹,從那瞬起,我跨出的那步已不再收回。

  時至今日,我們仍一同在這條路上奔馳。我已不是當初那聽見要上臺就心臟狂跳,雙腳瑟瑟發抖的女孩,而是能在臺上自在表達,不被懼怕束縛的「女人」。雖然發表的內容不見得使自己滿意,但一點一滴都是累積。我也因此認識了來自各地的同齡高手,增廣了視野,更激發了我向上努力的動力,就為了未來能與他們並駕齊驅。

  醜陋的毛蟲中會變成閃耀的蝴蝶,但我們需要跨出自己的一大步,才能成為大人。期望未來的我能更進一步,修正之前的錯誤,改善缺失,成為更成熟的大人,在百卉葳蕤的灼爍路上,踩著自信的步伐高歌,這便是成為大人最好的模樣。 

【評語】開頭破題詮釋何為大人,並能結合自身經驗加以闡發。對於事件情節與人物神情刻劃細膩,將自己從畏懼,至鼓起勇氣改變自己,從「女孩」變成「女人」,並以毛蟲化蝶為喻,呈現自己蛻變歷程,文筆優美,扣合題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