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375】

111年十二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嘉義高中 蔡志偉老師)

內容

  自2020年新冠疫情大爆發,全世界為了因應危機展開大規模協作,從即時統計看板、預測病毒蛋白質結構、電子監控等,大數據與AI技術不約而同派上用場。但當數位科技介入公共衛生與醫療健康體系,也引發人權隱私的兩難爭議。

  隱私爭議不只在防疫戰場,另一個例子是近年正夯的精準醫療。2021年1月,《經濟學人》發布亞太區「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指標」。臺灣勇奪亞軍,主要歸功於健全的健保、癌症資料庫及尖端資訊科技。國際按讚,國內反應卻很兩極。早前曾有人質疑「個人生物資料」的隱私保障,擔憂是否會成為藥廠大數據;但另一方面,部分醫療研究者卻埋怨《個人資料保護法》(簡稱《個資法》)很嚴、很卡,大大阻擋了醫學研發。

  《個資法》早在 2012年就實施,跑在AI時代之前,若僅僅仰賴現行規範,對於新興科技的因應恐怕不合時宜。2012年,臺灣人權促進會與民間團體提出行政訴訟,質疑政府沒有取得人民同意與法律授權,逕自將健保資料提供給醫療研究單位。這意味著,一般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病例被加值運用,侵害了資訊自主權。案件雖在 2017年敗訴,但已進入大法官釋憲。

  民間團體批評,根據《個資法》,如果是原始蒐集目的之外的再利用,應該取得當事人同意,而健保資料原初蒐集是為了稽核保費,並非是提供醫學研究。但支持者則認為,健保資料庫是珍貴的健康大數據,若能串接提供學術與醫療研究,更符合公共利益。此外,如果過往的數據資料都必須重新尋求全國人民再同意,相關研發恐怕得被迫踩剎車。

  種種爭議,讓醫學研究和資訊隱私之間的紅線,顯得模糊而舉棋不定。我們有權拒絕提供資料給醫療研究嗎?

(改寫自中央研究院:《研之有物》―黃曉君採訪∕周玉文、劉芝吟撰文:〈AI 助陣醫學、防疫,個人隱私難兩全?〉)

 

請閱讀上列文章,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民間團體反對將健保資料提供給醫療研究單位的原因為何?文長限 60 字以內(至多 3 行)。(占 4 分)

問題(二):如果政府持續推行「將數位科技介入公共衛生與醫療健康體系」,你贊成或反對?請說明你的立場和理由。文長限 400 字以內(至多 19行)。(占 21 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用意】

在AI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數位科技介入公共衛生與醫療健康體系,可能帶來學術與醫療研究的進步,卻也可能造成民眾權益的損害。考生可藉由此題思辨「醫學研究和資訊隱私」之間如何取捨,同時思考網路資安的相關問題。

 

【評分原則】

問題一、

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能確切掌握「民間團體反對政策」的原因,內容完整。

A

3-4

能大致掌握「民間團體反對政策」的原因,但內容不夠完整。

B

2

解讀錯誤,敘述混亂。

C

1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參考答案:

因健保資料原初蒐集是為了稽核保費,並非是提供醫學研究。一般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病例被加值運用,這樣一來就侵害了資訊自主權。(60字)

 

問題二、

作答情形

等第

級分

分數

能清楚表達立場,言之有物,論述深刻,文辭洗練,且具思辨深度。

A

A+

21-19

能清楚表達立場,條理分明,論述清晰,文辭暢達。

A

18-15

能清楚表達立場,論述合理,文辭得宜。

B

B+

14-12

立場表達模糊,論述尚稱合理,文辭平順。

B

11-8

論述空泛,文辭欠通順。

C

C+

7-5

論述雜亂,文句不通。

C

4-1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學生佳作】

嘉義高中  林o陞

問題一、

  民間團體認為此行為違反《個資法》,因健保資料的蒐集原是為了稽核保費,並非從事醫學研究,所以在未經人民同意前不應擅自取用。

【評語】

完整說明民間團體反對「將數位科技介入公共衛生與醫療健康體系」的原因,條理分明。

 

問題二、

  我贊成政府持續推行「將數位科技介入公共衛生與醫療健康體系」。

  首先,醫療研究有益於提升醫療技術,符合公共利益。隨著智慧醫療新科技——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大數據與5G等的日新月異,數位科技早已成為推升醫療技術與環境不可或缺的媒介。而將數位科技介入公共衛生與醫療健康體系的加值運用,其精神與目的均為促進公共利益,非圖一己之私的行為。若能在技術面上先「去識別化」再進行數據運用,程序將會更周延。

  其次,醫療研究成果為全民共享,亦促進了個人健康。透過數位科技的歸納與整理,將隱藏其中的基因排序、病毒演化、疾病發展等逐一解碼,可謂跨越了新的里程碑:對民眾來說,加強了疾病預防與風險管理;對醫護人員來說,可協助精確診斷與治療;對國家來說,增進了醫療體系的效能,更能守護每一個國民的健康。

  盱衡上述,我同意去識別化醫療數據的合理使用,若能有效整合數位科技軟硬體,智慧醫療或能成為臺灣的「第二座護國神山」。

【評語】

文中對於「將數位科技介入公共衛生與醫療健康體系」主張提出正面立論,直指問題的核心,並提出三贏成果的評估。論述清晰,文辭暢達,具思辨深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