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943】

111年十二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李文秀進入迷宮,見到無數日常用具,卻沒有任何金銀珠寶。她說道:「傳說大都靠不住,這座迷宮雖大,卻沒有寶物,我的爹媽,竟為此枉送了性命。」

  瓦耳拉齊道:「你可知道這迷宮的來歷?」李文秀道:「不知道。師父,你知道麼?」瓦耳拉齊道:「我在迷宮裏見到了兩座石碑,上面刻明建造迷宮的經過,原來是唐太宗時候建造的。」李文秀長期不住中原,不知道唐太宗是甚麼人,於是瓦耳拉齊斷斷續續的給她說了迷宮的來歷。

  原來這地方在唐朝時是高昌國的所在。

  他道:「那時高昌是西域大國,國土東西八百里,南北五百里,物產豐盛,國勢強盛。唐太宗貞觀年間,高昌國王鞠文泰,不服於唐。唐朝派使者到高昌,鞠文泰對使者說:『鷹飛於天,雉伏於蒿,貓游於堂,鼠叫於穴,各得其所,豈不能自生邪?』唐太宗聽了這話,很是憤怒,認為他們野蠻,不服王化,於是派出大將侯君集討伐。侯君集曾跟李靖學習兵法,善能用兵,一路上勢如破竹,渡過了大沙漠,攻到城下,將傳了九世,共一百三十四年的高昌滅國。」

  瓦耳拉齊喘了喘接著說:「侯君集俘虜新任國王鞠智盛及文武百官、大族豪傑,將所有的珍寶都搜了去。唐太宗說高昌國不服漢化,不知中華上國文物衣冠的好處,於是賜了大批漢人的書籍、衣服、用具、樂器等等給高昌。高昌人私下說:『野雞不能學鷹飛,小鼠不能學貓叫,你們中華漢人的東西再好,我們高昌野人也是不喜歡。』於是將唐太宗所賜的書籍文物、諸般用具,以及佛像、孔子像、道教老君像等等都放在迷宮之中,誰也不去多瞧上一眼。」

  瓦耳拉齊在中原時學文學武,多讀漢人的書籍,所以熟知唐代史事;李文秀雖是漢人,反而半點不知也不感興趣。她聽瓦耳拉齊氣息漸弱,說道:「師父,你歇歇吧,別說了。這個漢人皇帝也真多事,人家喜歡怎樣過日子,就由他們去,何必勉強?唉,你心裏真正喜歡的,常常得不到。別人硬要給你的,就算好得不得了,我不喜歡,終究是不喜歡。」(改寫自金庸〈白馬嘯西風〉)

 

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上文,說明高昌國王鞠文泰所言「鷹飛於天,雉伏於蒿,貓游於堂,鼠叫於穴,各得其所,豈不能自生邪?」的語意,並分析為什麼高昌人不喜歡漢文物的原因。(文長120字內)

問題二、佛家說生命中有許多痛苦,其中不能得到喜歡的人事物所產生的苦,是謂「求不得苦」。對於「求而不得」,我們常會聽到:「沒關係啦,那個又沒多好,會有更好的」這樣的安慰。然而,別人眼中「更好的」難道真的更好嗎?如果我們不喜歡,還能算是「好」嗎?請參考上文,自訂題目,書寫你「求而不得」的經驗,以及在「喜歡」與「最好」之間的體會與思悟,文長不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