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377】

112年一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新竹高工 黃湘云老師)

內容
(甲) (乙)

 

請依據甲乙兩圖,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說明並比較(甲)(乙)兩張豐子愷的漫畫「似愛之虐」與「似虐之愛」圖文意涵,限120字。(4分)

問題二、 柳宗元在〈種樹郭橐駝傳〉中提到「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雖曰憂之,其實讎之」的一種種樹心態,隨即又將此種樹之喻引申到為官治民之道,提到那些官吏喜歡不斷地發號施令,好像是很憐愛百姓,但百姓最終反因此受到禍害。你是否在生活中也有類似的經驗?請試就新課綱上路後,你對學習歷程檔案、自主學習、或其他教育政策的看法,並從「似愛之虐」或「似虐之愛」擇一立場為題,申論己見。文需抄題,文長限400字。(21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用意】

  豐子愷論及教育的漫畫至今仍不退時,「似愛之虐」是現今恐龍家長的溺愛代表,而「似虐之愛」則像是良藥苦口的師長教誨,卻往往被掩耳拒聽。從這兩張圖的辨識延伸到與學生相關的教育議題上,係因在新課綱上路三年後,許多教育學界的總體檢討雪片般登上各大平台,觀點往往毀譽參半,且各說各話。這些所謂「立意良善」的教育政策究竟是愛或是虐?根據新聞報導指出,補習班六年暴增兩千間,針對新課綱的「素養班」招生多了三成,誰才是這場改革中最大的受益者?在強調學生寫反思的年代,以這兩張圖文為出發,讓學生寫出個人看法是本題寫作測驗的目標。

【評分原則】

問題一、

  答案需有符合「比較差異」的句式,且能說出「似愛之虐」中的孩子被餵食各式點心看似是愛,實則對健康有害;而「似虐之愛」中的孩子雖然面對打疫苗感到痛苦,但父母知道這是必要的愛。若僅能描述圖片內容未能說明圖文意涵,最高僅能得2分。

評分原則

給分

能正確比較和詮釋甲乙兩圖分別代表的愛與虐,並寫出完整句子。

3分

能比較或詮釋正確甲乙兩圖,但未寫出完整句子。

2分

文句中缺少其中一圖的比較和說明,或句子紊亂、句法謬誤。

1分

未作答。

0分

參考答案

  從兩張圖片中可以看出(甲)圖中的嬰孩正被大人們餵食大量的點心,似愛之實則害之;而(乙)圖中可以看到大人們堅定給予孩子治療針劑,無論孩子的抗拒和哀號,看似虐之實則愛之。(83字)

問題二、

  本題寫作內容需具備以下三點:(1)選擇題目,似愛之虐或似虐之愛,且能正確詮釋題目意涵。(2)從新課綱政策中取材。(3)說明自身經驗並陳述個人看法。上述三點若有缺漏,至多B+級分。因本題限制取材面向,若無新課綱或是相關教育議題的探討,僅就生活經驗抒發,至多B級分。

等第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A+

21~19

1.立意取材:能完全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選擇合適教育政策或議題,精確扣緊題旨。

2.結構組織:構思巧妙完整或結構嚴謹、脈絡清楚。

3.字句表達:邏輯清晰,用字遣辭精確;文筆生動流暢,修辭優美。

A

18~16

1.立意取材:能大致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選擇合適教育政策或議題,大致能扣緊題旨。

2.結構組織:構思或結構大體完整、脈絡清楚。

3.字句表達:邏輯清晰,文字暢達;文筆流暢,善用修辭。

B

B+

15~12

1.立意取材:尚能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能就自己的觀點詮釋教育政策或議題。

2.結構組織:結構大致平穩完整,脈絡大致清楚。

3.字句表達:文筆平順,修辭尚可。

B

11~8

1.立意取材:大致能依照題旨發揮。取材尚稱恰當,思路尚稱清晰,但體悟過於平淺,想像及情意抒發不足。

2.結構組織:結構大致完整,脈絡稍嫌鬆散。

3.字句表達:文筆平淡,修辭能力不佳。

C

C+

7~4

1.立意取材:未能掌握題幹要求,不盡符合題旨或明顯偏離題旨。材料運用不當,思路不清,內容貧乏,缺乏體悟、想像,未能抒發情意。

2.結構組織:結構較鬆散,敘寫不具體。

3.字句表達:字句欠通順,表達不清晰,囗語化表述,文句邏輯不通,論述零亂。

C

3~1

1.立意取材:無法掌握題幹要求,不符合題旨或明顯偏離題旨。思路不清,內容空洞。

2.結構組織:沒有明顯結構,敘寫條理紛亂。

3.字句表達:字句不通,論述紊亂。文筆蕪蔓,囗語化嚴重。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可評0分。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字數不足者,至多B+級(15分)。

2.內容、文字、結構均佳,但未抄寫題目「似愛之虐」或「似虐之愛」者,或另立新題者,至多B級(11分)。

3.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4.未使用黑色原子筆撰寫者,該題扣2分。

 

【學生佳作】

問題一、

新竹高工 林O昱

  甲圖孩童表面上過得優閒,實則毫無節制,對身體和人格發展有害。乙圖看似被父母強迫,實際上卻是為了孩子健康著想。因此甲圖為「似愛之虐」,看似是愛的表現,實則一種虐待。而乙圖「似虐之愛」則相反,看似是種虐待,卻隱藏了愛。(107字)

【評語】能善用轉折語進行甲乙圖的對比,對於圖文的理解正確無誤,用語簡潔。

 

問題二、

新竹高工 謝O捷

    似愛之虐

  時代不斷更迭,人們的腳步不斷邁進,國家政策也持續地與時俱進。從之前的大學聯考、到現在的學測、分科測驗,教育者不斷的修整方向,只為了能讓莘莘學子能有更全面的發展。但立意良善的政策推行後卻變味成「 似愛之虐」,過度周密的政策,卻在無意中僵化了思想。

  多元發展是每位為人父母都盼望孩子能做到的,政府因應大眾的需求去修改執行方針,執政部門和家長都皆大歡喜了,但學生們卻在本就沉重的課業壓力下又徒增多元學習的煩惱。有些政策的推動出發點都是為了培養我們,但求好心切的心態下卻忘了我們究竟有沒有能力負荷。

  有些學生本來要負擔課業就頗為吃力,新課綱的諸多政策無疑是讓情況雪上加霜。在烏托邦中這些政策當然利遠大於弊,但現實社會加諸的種種要素反倒讓這些制度成為桎梏。

  人的發展不應被限制在條條框框之內,強制要交出成果讓學習的過程染上了一點功利的氣息,這樣周密的教育計劃反成了無形的枷鎖,體制內的學子思想會漸漸侷限於規則之內,變成「似愛之虐」。

【評語】全文能夠扣緊「似愛之虐」的立場,能將國家政策與學生的心聲如實描繪。文章結構完整,文句流暢無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