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761】

112年一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沒有七年之病,不用三年之艾。
雲無心以出岫亦為詩,詩若無心花月亦不苦。
睏欲眠時晝亦眠,醒欲起時夜亦起。
若無登九品蓮台之慾,亦無墜八萬地獄之罪。
若盡情活到當活之日,死亡不過是退隱而已。(〈無苦庵〉前田慶次)

註1:「雲無心以出岫」:典出陶潛〈歸去來辭并序〉「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鬆而盤桓。」

 

請閱讀上列詩作,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上文,詮釋「雲無心以出岫亦為詩,詩若無心花月亦不苦」這兩句詩的意涵,並分別說明兩句中「無心」的不同。文長限180字以內(至多9行)。(占9分)

問題二、在成長過程中,或因為囿於所學所知,或因為生理條件所限,人們無法瀟灑面對生命中的各種苦難,於是將種種情緒感受寄託於外物,例如蘇軾〈水龍吟〉「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正是將離愁的紛紛揚揚、無窮無盡寓托於楊花。在前田慶次的〈無苦庵〉一詩中:「若盡情活到當活之日,死亡不過是退隱而已」,則寫出了另一種生命的境界與高度。他對生命的灑脫,是努力追求所致?還是欣然接受結果?參考上文,請以「盡情在我」為題,根據你的成長經驗,書寫你的選擇與體悟。(占 16 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