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548】

112年二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甲、

  SWOT又稱為「強弱危機分析」,又稱優劣分析法、或道斯矩陣,是一種企業競爭態勢分析方法,為市場營銷的基礎分析方法之一。透過評價內部自身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分析外部的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來體檢企業營運體質,因為它的定義清楚,很快就能擬定發展策略,如今已普及運用在各類機關組織。SWOT一般以四象限的方式呈現,如下圖所示。

圖一 SWOT分析表      圖表製作:經理人周刊

乙、

  2019年,世界某知名連鎖咖啡在臺灣的店數,被本土連鎖咖啡品牌路易莎正式超越,但如從2022年的營收規模、獲利金額來看,該品牌仍遙遙領先,位居「台灣咖啡業龍頭」。以下幾點,是對該品牌的條件分析:

  1. 產品形象鮮明、品質穩定
  2. 產品售價過高且容易模仿
  3. 財務穩定,分店持續增加
  4. 開發新產品使其多角發展
  5. 企業內部曾發生負面爭議
  6. 產品物美價廉的競爭對手
  7. 以寄杯優惠拓展長期客源
  8. 疫情導致消費者習慣改變

改寫自《Cheers周刊.原來SWOT可以這樣用?》

請閱讀上列表格與文字,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依據甲乙文,分別說明該知名咖啡品牌的在「內部」與「外部」面臨的發展條件為何。文長200字以內。(占8分)

問題二、SWOT 雖是一種分析方法,但並不僅限於企業分析,也可以把 SWOT 的概念,延伸應用在競爭者分析,或是個人職涯分析、個人的定位等。請你運用SWOT分析法,以「理想科系」為目標,分析你目前的發展條件,並提出具體的因應策略。文長400字為限,最多19行。(占17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