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670】

112年三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台南女中 劉姿吟老師)

內容

  為推行環保以減少環境汙染,政府公告購物用塑膠袋使用的相關法規已行之有年。諸如「規範店家不得提供免費塑膠袋,須由消費者付費取得」以及「鼓勵自備購物袋」等等。

  106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做了「兩性對限制購物用塑膠袋使用意向統計分析」,其中「兩性對『購物用塑膠袋對環境影響嚴重程度』之看法」與「兩性『平常出門自備購物袋』之經驗」的兩項統計結果如圖1與表1:

圖1.兩性對「購物用塑膠袋對環境影響嚴重程度」之看法

 

表1.兩性「平常出門購物自備購物袋」之經驗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請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有甲生根據圖表的統計結果主張:「女性比男性更重視環保」,請依據圖1與表1兩項資料,說明甲生為何如此主張。文長限80字以內(至多4行)。(占4分)

問題二:解決塑膠垃圾對地球所造成的汙染已是刻不容緩之事,對於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你有何見解?請書寫一篇文章,闡述你對減塑的看法並提出實際做法,無須命題,文長限400字以內(至多19行)。(占21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