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4,469】

112年四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丹鳳高中 張丰慈老師)

內容

  日常生活中人們不斷做出選擇,有些看似出自個人意志而做出的某種選擇,其實是經過商家、政治家或選項設計者精心安排,引導人們做出符合他們目的的決定。以下圖文是《誰說人是理性的!》作者丹.艾瑞利(Dan Ariely)所做的一項實驗,他以一群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為研究對象,檢視受試者如何因應各種組合的《經濟學人》訂閱方案而做出選擇,以此研究非理性的消費行為。

  丹.艾瑞利設計兩次實驗,為受試者提供三種價格與內容的訂閱方案,調查受試者的訂閱意願。下列圖文為訂閱方案內容,以及兩次實驗的結果,請閱讀後依序回答問題。

(甲)

圖片來源:網路資料

(乙)實驗內容與結果:

圖表來源:筆者自製。

 

問題一:在實驗(一)中,人們只有「方案一」(網路版)和「方案二」(雜誌版)可以選擇;在實驗(二)中加入「方案三」(網路版及雜誌版),人們可以有三種選擇。請分析人們在實驗(一)和實驗(二)的選擇有何不同,並推論促使人們做出不同選擇的原因。文長250字為限。

 

問題二:在商業領域裡,企業方經常透過不同的銷售策略,使消費者不自覺從口袋中掏出更多的錢購買產品,例如第二件半價、兩件九折或三件八五折等優惠組合,便是常見的方案。面對這些誘惑,要如何抵抗才不至於落入非理性消費的陷阱?請以「不惑的選擇」為題,結合個人經驗,說明你的觀點。文長350字為限。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用意】

  本文參考《經濟學人》雜誌的訂閱方案,藉由學者對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所作的研究,評量學生歸納文章資訊、反思自身作為、說明個人理財觀點,甚或擬定抵抗過度消費的對策等能力。

【評分原則】

問題一、

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能確切掌握實驗(一)、(二)的方案內容,清晰具體,推論理由言之有理,論述清晰,文辭精練者。

A

13-18

能大致掌握實驗(一)、(二)的方案內容,簡要分明,推論理由正確扼要,文辭暢達者

B

7-12

不能正確掌握實驗(一)、(二)的方案內容,推論理由不充足,或敘述混亂者

C

1-6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參考答案】

  在實驗(一)中,人們傾向比較便宜的「方案一」,有近七成的人訂閱;在實驗(二)中,人們傾向選擇比較昂貴的「方案三」,有近九成的人訂閱。當人們只有方案一二可以選擇時,人們會選擇價格低上許多但看似內容較多的方案;在實驗(二)中,「方案三」與「方案二」的價格相同,甚至還多了「方案一」的內容,人們則會選擇內容更完整的「方案三」。以消費者的立場來看,既然都要花錢,當然會希望內容豐富價格划算,可見得人們做出不同的消費選擇,是因為對商品的價值感受而不一定源於真實需求。

 

問題二、

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觀點明確,闡明個人經驗,論述嚴謹,言之有物,文辭洗練。

A+

30-32

觀點明確,闡明個人經驗,論述清晰,條理分明,文辭暢達。

A

25-29

觀點明確,闡明個人經驗,論述合理,表達清楚,文辭得宜。

B+

18-24

觀點大致清楚,大致說明個人經驗,文辭平順。

B

11-17

觀點不清,敘述空泛,文辭拙劣

C+

6-10

敘述雜亂,文句不通

C

1-5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學生佳作】

佳作1

丹鳳高中  201 趙O婷

 問題一、

  實驗(一)中有五十九美元的網路版、一百二十五元的雜誌版兩種選擇,百分之六十八的人選擇較便宜的網路版,可知在這兩種方案下,人會優先考慮價錢的高低。實驗(二)中,加入網路版和雜誌版合併的第三種選擇,而且價格和單純雜誌版相同,有百分之八十六的人選擇方案三,可知在這三種方案下,人會考慮的是有沒有划算。

  人在選擇時往往透過比較來做決定,實驗(一)的網路版相對雜誌版優勢是價格低,實驗(二)的網路加雜誌版出現後,相對前兩個更實惠,讓人以為賺到了,網路版像是免費贈送的,因此多數人轉向選合併的方案。(243字)

 

問題二、

    不惑的選擇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市場上的商品日益豐富,人的消費選擇愈來愈多樣,許多商家為求利益最大化,在販售商品時設下許多消費的陷阱,讓人們不知不覺受到誘惑而豪擲千金。面對這些銷售策略,人們該如何保持理性的消費,做出不惑的選擇,這是生活中必須學習的事。

  在我的生活經驗裡,由於父母都要上班,有時它們工作太忙,午餐就要自理。走進便利商店,琳瑯滿目的折價優惠映入眼簾,我總是會被「買一送一」這個噱頭蒙騙,本來只是買份午餐,卻一不小心多買了許多非必要的商品,而在一次又一次的以為貪便宜下,實則是每個月的零用錢所剩無幾,總是一再地落入優惠組合的誘惑,最後做出不明智的選擇。

  商家正是透過各種銷售組合,讓消費者覺得有買到賺到的心態,來獲得更多的利益。商家看準消費者的心態,常將折扣商品放在門口,吸引顧客的注意,我認為不被種種行銷策略蒙蔽雙眼,就必須列好「需要」的商品清單。當我們進入一間店消費,手拿清單一心奔向需要的商品,不僅可以節省購物時間,防止自己東看西看慢慢逛,還能杜絕折扣所惑,只能買清單上的商品。除此之外,若是覺得購物清單限制過多,可以換成出門只帶一些錢,即使發生再不理性的消費也能即使停損,不要將過多金錢放在身上,便不會在不知不覺中掏出太多的錢。

  資本主義社會之下,人們容易受到各式商品的迷惑,各種消費行為的誘惑,消費能帶來短暫的快樂,過度的消費則長久的困惑。人們多少都曾因優惠落入非理性消費的陷阱裡,因此在消費時更應謹慎,明辨個人的需求是必要或是需要,製作需要商品的購物清單學習記帳,好好規劃金錢的運用。若能培養理性的消費觀,做個理智的消費者,就能做出不惑的選擇。

 【評語】全文緊扣「不惑的選擇」,不惑的選擇亦指明智的消費選擇,也是個人的金錢觀和理財觀。論述言之有物,文辭暢達。

 

佳作2

丹鳳高中  201 林O霖

 問題一、

  在實驗(一)中,高達百分之六十八的人選擇了價格較低的網路版,而僅有百分之三十二的人選擇價格高的雜誌版,可得出在僅有兩個選項的情況下,價格為選擇的主因。實驗(二)中加入了網路版及雜誌版都能得到的選項,價格卻和僅有雜誌版的相同,數據上顯示有高達百分之八十六的人選擇網路和雜誌版都有的方案,百分之十六的人選擇網路版的方案,卻沒有人願意以相同價格選擇只有雜誌版的方案,可知划不划算是在實驗(二)的人們考慮的主因。從這兩起實驗結果,可推論出,在僅有兩個選項的情況下人們會偏向價格較低者,在有多種選擇的情況下,人們會考慮「花的錢」與「得到的東西」是否划算。

 

問題二、

    不惑的選擇

  在這個物價上漲的時代裡,人們更懂得精打細算後再消費,而商家也藉著這個思維,推出促銷、打折、特價等策略去刺激消費,讓消費者禁不起誘惑陷入非理性的消費圈套中。

  我也曾被促銷方案迷惑,我的補習班旁邊有一間星巴克,平常的我不太會到這種中高價位的店消費,直到有次一起上課的朋友問我有買一送一的活動,要不要喝?一起平分價錢也比較便宜,我便答應了,當下也有「哇!真的賺到了,用比平常少一半的價格就喝到了耶!」的感覺。過了幾個月去補習的路又看到了同間店再做買一送一的活動,縱使那天我是去補課,多出來的那一杯飲料也不知道能給誰?我卻還是禁不起誘惑的買了兩杯星冰樂,直到過了好幾個小時,我拿著已經冰冷的飲料回家,媽媽喝一口表現出一副「放太久也喝不出原有的口感」後,才發現我在不自覺中浪費了錢,也開始思考改善方法。

  我認為在買東西之前都要審慎思考個人生活習慣與需求,如果促銷方案是符合個人的生活需求,那麼精打細算之下能夠替自己節省花費,然而若促銷方案不能符合所需,只是覺得「買越多越便宜」的話,我們似乎為了購買而購買,那就容易囤積一些過量的東西,消費形同一種浪費。此外,「分辨需要和想要」也是重要的一環,許多東西只是滿足個人的慾望,而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如果一味地滿足個人的「想要」,最後家裡只是擱置許多雜亂的物品,落入想丟棄卻又捨不得丟棄的迷障中。

  儘管商家會運用消費者的心理來作銷售活動以刺激消費,然而,唯有消費者帶著理性的放大鏡檢視任何消費的選擇,明智地做出符合適合個人的消費行為,切莫過度消費,使消費變成浪費,這才是不惑的選擇。

 【評語】:能由個人生活經驗來反思,具說服力,明確提出個人觀點以及具體的策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