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4,810】

112年四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武陵高中 王鐿容老師)

內容

  車子愈往南駛,我愈覺得不對勁。司機始终不懷好意地透過後視鏡瞅著我,有幾次似乎再也忍不住了,居然微偏著頭,眼睛向後掠。

  恐怕我是上了賊船了。居然司機一說是回頭車我就上了。報紙上幾乎天天有計程車司機在荒郊野外劫財搶色,甚至還要傷人,為什麼我這麼大意?果然,車子剛過中壢吧,我就感到異樣了。司機一再從後視鏡瞅我,瞅得我心底發毛。我看到他的手從方向盤挪開,往下伸,不知在摸什麼東西,大概是扁鑽或刀子吧?難道我就這樣束手待斃嗎?或許我可以試著和他聊聊天,動之以情,讓他不好意思動手。於是我吞了口口水,和他搭訕:「生意好嗎?老鄉。」他似乎嚇了一跳,過了好幾秒鐘才回答我:「不好啊,幾乎連油錢都跑不回來。」「不會吧?你不是回頭車?剛剛還有客人包了你的車去臺北,不是嗎?」

  他不再回答。我突然想到他可能不是真的回頭車,一緊張,舌頭打結,也沉默了下來。沉默最適於培養緊張的氣氛。為什他不跟我聊天呢?是不是怕暴露他口音或其他特徵,增加警方緝捕他的可能?他當然明白,我被搶之後必定會去報案!我恨恨地咬了咬牙。他又從後視鏡飛快地掠了我一眼。

  這一眼非常狠毒。使我再度直冒冷汗。算了,如果他真的要搶,就給他吧!好漢不吃眼前。財物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犯不著因此打鬥傷身。不行!這麼一來,豈不是助長了惡人的氣焰?無論如何,都應該和他拚鬥一番,給他一點教訓。

  兩種想法交戰纏鬥,還沒有分勝負,員林居然到了。當計程車在公路局車站前一停,我立刻打開車門衝了下去。鬆了一口氣,才想到還沒有付錢給司機,便繞過車後,走到司機窗口,伸手到旅行袋裡掏錢。突然,車子往前衝,迅速拐一個彎,消失在不遠的街角上。我最後看到的,是司機無比驚惶的神色。

  怔怔地站在凌晨兩點左冷冷清清的員林街頭,莫名其妙地把車錢再度放入旅行袋,才看見旅行袋的右方開口突出一截槍管。那是我在臺北特地為孩子買回來的玩具,槍管太長了,無法全部塞進旅行袋。(節錄自林雙不〈槍〉)

 

請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文中的「我」和計程車司機對彼此的看法如何?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誤會?文長限120字以內(至多6行)(占4分)

問題二:「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女子誤以為歸人返家,從期待的狂喜跌至失望的惆悵;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喬峰誤以為阿朱的父親段正淳是殺父仇人,而後誤殺了假扮成父親的阿朱,痛失愛侶。文章中的「我」和司機也因為誤會,而有一段忐忑難忘的旅程。對於誤會,你可能也曾見聞或經歷過,事件如何發生?感受如何?請以「□□的誤會」為題,「□□」必須是形容詞、字數不限,描寫你的經驗、感受及體會,文長不限。(占21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一、能否對文本進行閱讀理解、推論訊息、詮釋整合、發展解釋。

二、能否思考並掌握敘事的情意核心,並以此定題。

三、能否敘述所見所聞或自身經驗的敘事能力

四、能否針對情意的感受進行抒發

 

【命題動機】

  國寫文本越益多元,這一題情意國寫以短篇小說為題材,屬於故事節錄的題材。經過文本閱讀理解、推論訊息、詮釋整合過程,思考「我」和計程車司機因「槍」而產生對彼此的誤會,而有一段忐忑不安的旅程,引發學生反思「誤會」可能的發生原因,以及可能產生的效應。進一步讓學生梳理自己的見聞或親身經歷,是否也曾經發生過「誤會」的情節,敘述如何發生?感受如何?是否從中得到什麼體悟或成長。這一題對誤會的感受由學生自由發揮,學生可以針對自己對誤會事件的敘述,定義這個誤會帶來的感受,而選擇適當的形容詞作為題目。進一步抒發這個誤會帶來的影響和體悟。

 

【評分標準】

問題一

等第

分數

規準

A

4

能確切掌握題目,清楚回答「我」和計程車司機對彼此的看法,並能歸結出兩者產生誤會的共同點,條理分明且論述完整。

B

2-3

雖有回答「我」和計程車司機對彼此的看法,但未能清楚歸結兩者產生誤會的共通點,內容論述不夠完整。

C

1

只能寫出「我」或計程車司機對對方的看法,且文字紊亂,層次不清。

 

0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參考答案:

  「我」在旅程中發現司機一直用奇特的眼神瞅著他,以為司機要搶劫,所以提心吊膽,糾結要束手待斃還是拚鬥一番。司機則是看見乘客的旅行袋突出一截槍管,擔憂生命會受到威脅,所以不斷瞅著乘客。兩人都侷限在自己的觀點中,以自己的想法揣測對方,所以產生誤會。(120字)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規準

A

A+

19-21

1.能夠根據題目要求,訂定切合題旨的題目,題目具創意和新意。能夠根據所見所聞和自身經驗,敘述「誤會」的經驗,敘事完整,描寫細膩。

2.內容細膩且深刻的感悟、情感真摯動人。

3.全篇結構嚴謹,遣詞造句優美流暢、布局妥貼自然、首尾呼應。

A

15-18

1.能夠根據題目要求,訂定切合題旨的題目。

2.能夠根據所見所聞和自身經驗,敘述「誤會」的經驗,敘事完整,遣詞造句流暢、妥貼。

3.內容具有感人的力量、真誠的體悟

B

B+

12-14

1.能夠根據題目要求,訂定符合題旨的題目

2.選擇的材料、情節運用得宜

3.能夠扣合「誤會」的脈絡進行敘述,並發揮適切的感悟 

B

8-11

1.尚能根據題目要求,訂定符合題旨的題目

2.尚能選擇的材料、情節運用得宜

3.文辭

C

C+

5-7

1.題目訂定為難符合題目要求,即□□非形容詞

2.結構鬆散、敘事不完整,未能抒發感悟

3.用字遣詞不太恰當,,或出現錯誤;或冗詞贅句過多

C

1-4

1.未能針對題目要求定題

2.篇幅甚短,不講究文章結構;或僅有單一段落

3.用字遣詞極不恰當,頗多錯誤;或文句支離破碎,難以理解

0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尚可,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

(2)內容、文字、結構均佳,但未按題目要求自訂題目,至多B+級。

 

【學生佳作】

問題一

武陵高中  李○捷

  旅程中司機數次帶著不懷好意的眼光透過後視鏡觀察作者,作者便認為司機是搶劫犯,打算把他帶到荒郊野外再趁機傷人打劫;司機則看見了作者旅行袋開口隱隱露出的一截槍管,對作者心生恐懼、隨時警惕,擔心他動手傷人。兩人都以自己的觀點中,以自己的想法揣測對方,所以產生誤會

 

問題二

武陵高中  蔡○辰

    苦澀的誤會            

  凝望媽媽凌厲的眼神,我試圖在餘光中尋找喘息的機會,這一場苦澀的誤會,為時十餘年,而我和媽媽深陷其中。

  從小媽媽就對我很嚴格,可能因為我是長女,要給弟弟做榜樣,抑或是媽媽不想讓她過去的經歷在我身上重演,因此寄予我階級流動的冀望,期盼我能讓這個家不用再煩惱經濟負擔。

  媽媽從小在家境貧困、重男輕女的家庭中長大,外公領著國軍的退休俸卻成日沉迷股票,家裡的經濟支柱則由外婆一肩挑起。等媽媽高中時,因為家裡為了供給舅舅的大學學費,外婆沒有多餘的錢讓媽媽上高中,於是媽媽白天打工補貼家用,晚上到夜間部上學,也因為家裡經濟拮据,最後我媽媽沒有機會上大學。

  由於這樣的成長歷程,媽媽從小對於栽培我一事格外用心,三歲時便把我丟到補習班,國中小更是盯緊我的成績不放。每次發成績單時是我最害怕的時候,因為害怕自己成績下滑被媽媽責罵;害怕我不能完成媽媽的願望,讓她對我感到失望。

  高二有段時間我陷入憂鬱的情緒,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波動。而在某次躁期,我對媽媽大吼出心中的所有不滿:「為什麼總是要求我的成績、要我上大學?為什麼不指望弟弟?明明你沒讀過大學,為什麼要對我的人生有這麼多意見?」。在我自以為我坦承痛苦的感受能改變媽媽時。媽媽看著我,紅著眼眶,不發一語,我才發現我傷到媽媽的心,正想說些甚麼但話又哽在喉嚨說不出口。

  媽媽告訴我,她並沒有插足我的人生,她只是希望我能過上比她更好的生活,未來能給孩子更好的一切,她捨不得看我受苦,於是這樣的懇求變成執念,她沒想到這樣的懇求會是綑住我的枷鎖。我才後知後覺,我一直都誤會媽媽了,媽媽緊緊抱住我。恍惚間,心裡的冰山好像有那麼一處融化了。

  直到升上高三,考完學測,媽媽都沒有再給予我課業壓力,但我卻努力維持成績,不只是在向我的目標邁進,更是為了媽媽的冀望努力。但這個冀望已不再是束縛我的枷鎖,而是推使我向前邁進的動力。冰山漸漸融去稜角,我相信總有一天春天會眷顧我和媽媽,總有一天苦澀的誤會會化成甜蜜的和解。

【評語】第一段以情境開頭,由與媽媽眼神的交會,延伸至母女兩人長達十餘年的誤會,首段即點明題旨「苦澀的誤會」。中間段落敘述媽媽因為家庭因素無法升學,遂將期望寄託在作者身上,導致母女失和,時有衝突,事件情節敘述流暢。最後抒發感悟,寫到最後為了自己和媽媽而努力,並期盼誤會能成為甜蜜的和解。全文結構完整,自身經驗符合題旨,感悟深刻。

武陵高中  易○萱

    陌生的誤會    

  沒有達達的馬蹄聲,沒有美麗的錯誤,只有車子發動的引擎聲和無知的我。

  那是個普通的上學日,一如往常的放學路,我從學校離開,搭上了等了許久的公車。車子空無一人,我找了靠近門的位置坐下,過了兩站後,有個陌生男子上了車。當他經過我的時候,我們的視線短暫交會了,又很快移開。我看見他臉上的疤痕,已經結痂的傷口如一條黑紅的毒蛇,竄進左邊的臉頰,將其一分為二。椅子擠壓的聲響傳來,他坐在我身後的空位,我沒有回頭,也不敢再多看任何一眼。

  空氣好像靜止了,引擎聲刺耳,回家的路變得好長好長。還有三站,再十分鐘,每分每秒我都在倒數著下車時間,卻又不敢表現的太明顯。我無法停止想像那道疤痕的來歷,好像看見了他口袋裡的香菸或毒品,好像看見了他手中的匕首或槍枝。

  我不自覺的屏住呼吸,心臟好像被壓迫的無法跳動。他是陌生人,我不認識他,這不能保證他是安全的。在不夠理解一個人的時候,光從外貌來看就足以讓我警戒了。我猜想他正注視著我的後腦,思考從何處下手,那張凶神惡煞的臉大概會成為我的夢魘。但是,他什麼都沒有做。

  車子要到站了,我抬手按了下車鈴,小心翼翼的收拾書包,站起身來。刷完卡後,我飛快的下了車。車門關上了,車子的引擎聲再次響起。隔著車窗,我看了他最後一眼,卻意外的發現,他的臉上掛著的是和疤痕格格不入的微笑。對我來說,他很是陌生,但這不代表他一定是危險的。

  陌生是未知的存在,而未知帶來恐懼,恐懼使人自亂陣腳。究竟是我的生存本能在作祟,還是先入為主的結果?我沒有答案,我只知道,是我在用自己的視角胡亂猜忌別人,是我誤會他了。我帶著的無限的羞愧站在站牌下,久久無法自己。

  公車漸行漸遠,帶走了我想像中的陌生男子,留下了一無所知的我。

【評語】本篇首尾段情境開頭、結尾,前後呼應。全文敘述搭車回家的公車上,因以貌取人而產生驚懼的心情跌宕。文章最後論及遇到陌生人因未知帶來的恐懼,對陌生人、事的惡意揣測產生的愧疚感,並進一步闡釋此次誤會心靈成長。敘事完整,能去蕪存菁,並細膩抒發心靈感受和成長經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