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460】

112年七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甲文、

  「點翠」是一種將翠羽沿延胎底黏貼形成裝飾圖樣的工藝,常見於中國古代器物例如髮飾、衣飾、首飾之中。翠羽裝飾工藝在唐宋稱「鋪翠」,在明清則為「點翠」,均取翠鳥的羽毛為材料。翠鳥主要棲息於四川、兩廣及東南亞地區,早至唐時,翠羽便是地方官員進貢的重要物品之一。翠羽又分為「軟翠」及「硬翠」:「軟翠」是取自翠鳥的頸部細毛,而「硬翠」則取自左右翅膀及尾部羽毛,至多僅28根。唐宋時期,翠羽的計算單位是「合」,一合指的是兩隻翠鳥脊背上的毛量。以此估算,唐代天寶年間安南都護府年供翠羽200合、嶺南道玉山郡(今廣西境內)供翠羽300合,便需捕捉400隻、600隻翠鳥,數量極多。每隻翠鳥顏色不同,健康與病死的翠鳥色澤又不相同,且取羽之後翠鳥必死,因此要找到數量足夠且適當的翠羽實非易事,例如1958年出土的「明萬曆皇帝孝端皇后鳳冠」修復,共需200隻翠鳥的羽毛量,但篩選近100隻才能找到5、6隻合用者,因此點翠歷來不只價格高昂,更因捕殺行為備受爭議。

  翠鳥羽毛的顏色複雜性來自於光線,隨著光線的角度不同,翠羽會呈現出不同的虹彩現象,這種細微而靈動的顏色變化是其他材料所無法企及,這也成就點翠的璀燦魅力。清末民間富家也常置辦點翠首飾為嫁妝,作為身份地位的象徵,甚至連所用的翠羽都有等次不同,也有企圖用燒藍、琺瑯等取代點翠的做法相繼出現,但由於點翠可以在不同光線下,煥發出湖色、深藏青等多種迷人色澤,因此地位無法動搖。直到西風東漸帶動審美變化,加上濫捕使翠羽稀絕,中國最後一座點翠工廠在1933年宣布關閉後,點翠工藝也就此絕響。(本文改寫自李思潔〈雲鬢花顏點翠藍──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來自中國的點翠頭飾」〉

乙文、

  皇女承慶公主嘗衣鋪翠襦入宫,上謂主曰:「汝當以此與我,自今勿復為此飾。」主笑曰:「此所用翠羽幾何!」上曰:「不然。主家服此,宮闈戚里必相效。京城翠羽價高,小民逐利,展轉販易,傷生浸廣,寔汝之由」主慚謝。(節錄自陳均《九朝編年備要》)

 

註1:上,此為北宋太宗

註2:戚里,帝王外戚所居之所

註3:浸,逐漸

 

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甲文所述,分析乙文中宋太宗對女兒「禁鋪翠」的原因,文長200以內。(占6分)

問題二、近年來,隨著觀念與使用習慣的改變,加上價格、便捷與環保等因素,許多傳統工藝逐漸退出人們的視線,例如:系統櫃取代細膩的雕刻家具、輕便服飾取代繁複的刺繡繻裳、塑膠耐用扇子取代絲綢團扇、薄如蟬翼的塑膠袋取代竹編器物…等。傳統工藝是有歷史的文化,也是有生命的歷史,然而,當新世代新觀念席捲而來,傳統工藝要如何面對改變的浪潮?未來又該何去何從?請以「舊傳統新未來」為題,參考上文脈絡,根據你的日常觀察,論述你對於傳統工藝未來走向的看法,文長限500字內。(占19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