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670】

112年七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秀峰高中 吳潤宗老師)

內容

  魯迅在〈今春的兩種感想〉曾道:「譬如吃東西罷,某種是毒物不能吃,我們好像全慣了,很平常了。不過,這一定是以前有多少人吃死了,才知道的。所以我想,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誰敢去吃牠呢?」

  第一個壯起膽子吃螃蟹的人已不可考,但自從人類品嘗過螃蟹的美味之後,後世嗜吃螃蟹者比比皆是。《紅樓夢》第三十七回裡寶釵道:「現在這裡的人,從老太太起,連上屋裡的人,有多一半都是愛吃螃蟹的。前日姨娘還說要請老太太在園裡賞桂花吃螃蟹。」可知在紅樓夢的時代,螃蟹被視為高級食材,用以饗宴。

  世界上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飲食習慣差異甚大。有些人望之色變的食物,對部分的人而言卻是不可多得的珍饈。亞洲南方把即將孵化的鴨蛋烹煮成料理,是為鴨仔蛋,食用時已可見到鴨子的雛形。許多人不敢食用,當地人卻不以為意。近期新聞報導,一家拉麵店突發奇想,將大王具足蟲製為料理,引起話題。大王具足蟲雖與螃蟹、龍蝦同為甲殼類,卻從未被當作食材,究竟這款大王具足蟲拉麵能否被人們接受,有待觀察。

左圖:紅蟳。 取自阿霞飯店官方網站。

https://inline.app/booking/-Mu-0B7rm6P2p4ui5Xna:inline-live-2

右圖:大王具足蟲拉麵。    取自拉麵公子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17610150367537&set=pcb.717640597031159

 

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

  魯迅認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勇者。請想像自己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寫下決定去吃螃蟹時的內心獨白。(120字以內,占6分)

問題二:

  在你的飲食記憶裡,是否曾吃過令你印象深刻的料理?無論是喜歡也好,敬謝不敏也可,請以「一道難以忘懷的料理」為題,書寫你與某道料理的故事,文中需描述料理的外觀與食用的感受體悟。(字數不限,占19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飲食是日常生活必須,大街小巷林立各式各樣的餐廳供人們選擇。若僅為了滿足食慾,就算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也無妨。然而創意無窮的人們熱中開發各種新料理,讓生活增添了更多樂趣。只是每個地區、每個族群,乃至每個人所愛好的食物差異甚大。透過「一道難以忘懷的料理」這道作文題,讓學生回溯過往飲食經驗,寫下印象深刻的料理與食用感受。

  文本分別取材自魯迅1932年於北平輔仁大學的演講稿〈今春的兩種感想〉,以及《紅樓夢》第三十七回〈秋爽齋偶結海棠社 蘅蕪院夜擬菊花題〉中史湘雲螃蟹宴的段落。二文皆提及「吃螃蟹」一事。由於螃蟹模樣奇特,魯迅因而推測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敢冒著中毒的危險去吃,必是一位勇士。《紅樓夢》為清朝作品,其中所寫的螃蟹已是高級食材。可見得人們對於食材可食用與否與其價值高低,隨著時代變化而異。

  第一小題讓學生想像自己是第一位壯起膽子食用螃蟹的人,究竟是什麼契機去吃,吃的時候又是什麼心情。將自己帶入角色,模擬其想法與感受。

  第二小題的長文書寫,則是透過飲食記憶連結情感,讓學生從生活經驗為起點,抒發內心情感與體悟,同時也讓學生更加關心生活中的事物。

 

【評分原則】

第一題

配分

作答情形

6分

充分描寫此人決定吃螃蟹的原因及內心轉折,並寫成第一人稱內心獨白。

3分

未將內心轉折描繪得當,或未以第一人稱書寫。

0分

未依題目要求作答。

 

參考答案:

  好幾天沒吃東西的我,已經餓得頭昏眼花。看著海岸成群的螃蟹,忽然覬覦起牠的肉。但牠有堅硬的殼、鋒利的螯,實在不是好對付的傢伙。更何況,我不知道牠有沒有毒。啊,不管了,抓一隻來祭我的五臟廟,說不定很美味。要是倒楣被毒死了,好歹我死前也飽餐一頓。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A+

16-19

清楚描寫所懷念的料理,並將背後的故事與情感深刻寫出。文句通達流暢,事件敘述完整清晰,且具有個人見解與體悟。

A

13-15

將懷念的料理與故事寫出,文句通順,但體悟較不深刻。

B

B+

10-12

點出該道料理,且能完整敘述事件及感受,唯書寫較不突出。

B

7-9

點出該道料理,但事件描述較不完整,或未描寫深刻感受。

C

C+

4-6

僅點出料理,事件及感受均未完整描寫。

C

1-3

僅點出料理,事件及感受均無提及。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可評0分。

 

【學生佳作】

佳作一、

秀峰高中二年二班 胡○筑

    〈一道難以忘懷的料理〉

  某個暑假去泰國家族旅行,旅程中我在水上市場吃到一道讓我難以忘懷的料理:炸香蕉。

  炸香蕉的外觀焦黃焦黃的,看起來超酥脆。它的做法是將香蕉包裹上一層外衣粉皮,然後放到油鍋去炸,經過油炸的熱力,可以看到香蕉包上一層金黃色的酥脆外衣。在吃之前我心想不就是普通的香蕉拿去炸嗎?哪裡特別,為什麼大家都讚不絕口?因此我並沒有特別期待。

  但是看著師傅小心翼翼的完成每一個步驟,我的內心就起了波瀾,開始期待拿到成品。我拿到時咬了一口,真的非常驚艷!那炸到金黃酥脆的外皮,配上甜而不膩的香蕉,如此絕配,完全不衝突,令我驚訝不已。

  接下來的旅程中,幾乎有賣炸香蕉的地方我都會停下來買,因為一看到就會想起它的美味,甚至回到台灣的現在我都難以忘記。

  魯迅日記中記載:「午後得羽太家寄來羊羹一匣,與同人分食太半。」看來魯迅也嗜吃甜點。不知道如果魯迅品嘗過炸香蕉的美味,會不會請人從泰國帶給他吃?

 

【評語】描述某次旅行中吃到的炸香蕉,把對這道料理從不期待到喜愛的情緒轉折描寫得很細緻。文末連結魯迅的作品,設想魯迅吃了炸香蕉的感受,亦是有趣的想法。

 

佳作二、

秀峰高中二年二班 吳○宜

    〈一道難以忘懷的料理〉

  我的媽媽是越南人,所以我從小就接觸到許多越南美食,也去過越南吃最道地的越南料理,像是牛肉河粉、越南法國麵包、烤肉飯、榴槤果汁、山竹、紅毛丹等。

  但在越南我遲遲不敢嘗試一種食物,就是最有名的春捲。我覺得春捲有點類似台灣的小吃潤餅,但從內餡到餅皮都有不同。而且春捲是冷的,不像潤餅一樣拿到的時候是熱騰騰的。我從小也曾看過好幾次媽媽包春捲的過程,首先要先把皮沾一些水抹開,讓它變軟,之後再加上蝦子,豬肉片,米線,生菜等等,最後把它捲起來變成我們看到的模樣。小時候我不太敢吃生菜,冰冷的食物也會讓我胃痛,而且春捲的其中一種調味料「魚露」,那味道讓我相當受不了。最初家人試著讓我克服,但經過幾般嘗試,還是無法吃下去。

  某次去越南跟親戚出門,路上看到一個小吃攤,周圍圍了好多人,走近一看是一家春捲攤。親戚買了一盒,我們走到了一個公園坐在那裡慢慢吃。一開始我還有點怕怕的,後來我鼓起勇氣沾了沾醬放進嘴裡,驚覺它跟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本以為是會是奇怪的口感,沒想到意外的清爽,而且搭配醬汁更凸顯食材的味道。當時的我因為表情太過於驚訝,還因此惹得親戚哈哈大笑。

  後來我了解到,即使看起來可能不是那麼美味的食物也可以嘗試一番,沒有親自嘗試,或許就沒機會吃到那麼好吃的春捲了。

 

【評語】把對春捲從排斥到接納的過程描寫得很清楚且富有感情,結尾亦對自己做了反思。

 

佳作三、

秀峰高中二年三班 李○涵

    〈一道難以忘懷的料理〉

  我的回憶裡有一家特別令我難忘的意麵店,有時候,只是想到這家意麵店,我就會忍不住吞口水。

  小時候,因為父母工作繁忙,把稚幼的我從臺北帶到臺南請外公、外婆照顧。很多時候,外婆都會帶著我跟表哥去那家意麵店吃麵,以前的我吃半碗麵就吃不下了,現在要我吃一大碗都沒有問題。

  如今,在臺北讀書,回去臺南的機會也慢慢地減少了,只要父母帶我回去臺南,我的心裡就會想著:「回臺南最重要的當然是吃意麵啦!」我都會拜託父母帶我去吃那家意麵。想起那一碗香噴噴的滷肉,加上煮得不會太爛或太硬的意麵,還有最重要的──老闆還會加上少許的豬肉片跟豆芽菜,這樣的完美組合是沒有其他店家模仿得來的。一吃下去,滷肉的香氣就直接衝往口腔,再吃幾口麵,搭上豬肉片跟豆芽菜,簡直就是我心目中的山珍海味。想到這,我就不禁口水直流。這家意麵店的位置在一個不起眼的小巷子裡,但一走近,就會聞到香氣十足的滷肉香,還有大排長龍的隊伍,所以完全不用怕找不到這家好吃的意麵店。

  這家意麵店不僅僅是一家麵店,還是我心中很重要的回憶。屬於我與外公、外婆,還有臺南的充滿人情味的回憶。一碗意麵的價格不貴,卻比許多價格昂貴的美食還要好吃,因為它有滿滿的溫暖。

 

【評語】文章結合童年記憶與懷念的意麵,將喜愛意麵的心情清晰描繪,是難得的佳作。

 

佳作四、

秀峰高中二年四班 林○謙

    〈一道難以忘懷的料理〉

  有些味道,會在嘴饞的潛意識中出現,不一定是山珍海味的殘存,有可能是家鄉那獨一無二,令人難以忘懷的味道。

  每天夕陽西下,路燈照亮起的時候,街上總有零星的人晃到我家巷口的麵攤。你可能會疑惑,看起來平凡無奇的乾麵、每家小吃店都長一樣的滷味,滋味會有不同嗎?但只要你嚐過,彈牙的麵條,油香的油蔥酥,再加上爽脆的豆芽菜跟醬油,剛剛好的鹹度,那種「老味道」在口中瀰漫,絕對讓你忘不掉。正因為我如此喜愛這個味道,我曾問過老闆開起麵攤的經過。

  多年前為了撐起家計,老闆一個人放下學業,在家旁邊開起了麵攤。一開始的生意不好,味道不被眾人青睞。經過左鄰右舍的建議,加上自己的改良。從備料到製作油蔥酥、煮麵、擺盤、算錢,親力親為,終於逐漸步上軌道。也招徠了眾多像我一樣的忠實顧客。

  如今老闆黑髮中帶著一點白絮,冬天東北季風吹過,看著越來越稀疏的髮絲,皺紋越來越多的眼角,我才知道,這碗乾麵,雖然看起來平凡無奇,卻是花了老闆最寶貴的青春,才淬鍊出來的佳餚。而我感到敬佩的,是老闆的意志力,與長年下來的堅持,這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可能做不到的。

  平凡的乾麵背後也有令人動容的故事,和著辛酸和汗水,這街坊熟悉的味道,是我難以忘懷的料理。

 

【評語】從喜愛的乾麵帶出麵攤老闆的故事,並從中獲得啟發,是為佳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