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274】

112年八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新竹高中 歐陽蘊萱老師)

內容

甲文、

池塘夜歇清明雨,繞院無塵近花塢。五絲繩繫出牆遲,力盡纔瞵見鄰圃。

下來嬌喘未能調,斜倚朱闌久無語。無語兼動所思愁,轉眼看天一長吐。(韓偓《鞦韆》)

 

註:

1.瞵:注視

2.朱闌:朱紅色的圍欄

3.長吐:嘆氣

乙文、

  鞦韆,是季節性的遊戲,在一年最美麗的季節──暮春寒食節舉行。試想,在北方苦寒之地,忽有一天,春風乍至花鳥爭喧,年輕人的心一時如空氣中的浮絲游絮飄飄颺颺,不知所止。於是,他們想出了這種遊戲,這種把自己懸吊在半空中來進行擺盪的遊戲,這種遊戲純粹呼應著春天來時那種擺盪的心情…。

  宋明之際,禮教的勢力無遠弗屆,漢人的女子,裹著小小的腳,蹭蹬在深深的閨閣裡,似乎只有春天的鞦韆遊戲,可以把她們盪到半空中,讓她們的目光越過自家修築的銅牆鐵壁,而望向遠方。

  只是一瞥,只在鞦韆盪高去的那一剎,世界便迎面而來。也許視線只不過以二公里為半徑,向四面八方擴充了一點點,然而那一點是多麼令人難忘啊!人類的視野不就是那樣一點點地拓寬的嗎?女子在那如電光石火的剎那窺見了世界和春天。而那時候,隨風鼓脹的,又豈是她繡花的裙襬呢?……

  然而,對我這樣一個長於20世紀中期的女子,讀書和求知才是我的鞦韆吧?握著柔韌的絲繩,藉著這短短的半徑,把自己大膽的拋擲出去。於是,便看到牆外美麗的清景;也許是遠岫含煙,也許是新秧翻綠,也許雕鞍上有人正起程,也許江水帶來歸帆,世界如此富豔難蹤,我是那個在一瞥間得以窺伺大千的人。(改寫自張曉風〈鞦韆上的女子〉)

 

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乙文所言,說明甲文女子盪完鞦韆後的愁緒與嘆息。文長限120字以內(至多6行)。(占6分)

問題二:讀書和求知可使人突破生命侷限,進而增加諸多可能性。然而單憑知識卻未必能因應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你認為除了讀書和求知外,還需要具備甚麼特質或能力,才能面對未來的轉變?請具體回答,並舉例佐證你的看法。無須命題,文長限400字以內(至多19行)。(占19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問題一:

  本題測驗學生是否能讀懂甲詩內容,並思考傳統禮教對女性的束縛,透過古今對照文本,呼應十九項議題中的人權,思索現代社會女性如何透過讀書,發展潛力與無限可能。學生必須正確解讀甲乙兩篇作品,精準回答文本訊息。

 

【評分標準】

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能清楚分析甲詩內容,說明女子感嘆個人受世俗綑綁的困境,以及無法解決現狀的感傷。

A

5-6

能分析甲詩內容,惟說明不夠完整。

B

3-4

尚能分析甲詩內容,敘述較為簡單平淡。

C

1-2

空白,文不對題,或只抄錄題幹。

0

0

 

參考答案:

  鞦韆是古代深閨女子跳脫自家銅牆鐵壁,企圖望向「遠方」的遊戲,透過努力擺盪,希冀脫離傳統禮教束縛,即使所見有限時間有限,亦能一窺閨閣外的世界。離開鞦韆代表又回到受束縛的現實世界,擺盪時感受的「自由」終究只是假象,僅能望向無垠的天空嘆息。(117字)

 

【命題動機】

問題二:

  自2022年11月30日,OpenAI研究實驗室的ChatGPT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耀眼之星。僅經過2個月,其月活躍用戶數已經勇破1億,締造了前所未見的紀錄,成為史上成長最快的服務。這股奇蹟般的潮流勝過其他知名平台,ChatGPT之所以能夠迅速崛起,原因眾多,其中一環是其極易上手。只需與ChatGPT對話,它即能聰慧地理解問題,提供富含意義的回答,節省了許多繁瑣的工作時間。

  ChatGPT不僅能根據需求創造多樣文本,包括產品計畫書、文案、詩歌、笑話、程式碼、劇本等,更具備邏輯思維、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一定的記憶能力,能夠進行深入的對話。這場AI盛宴開啟了全球的注視。如同15世紀印刷術的蓬勃興起,ChatGPT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觸及AI的魔法。當每個人都能輕鬆運用AI來編程、創作、繪畫,即便成果可能不及專業人士,但至少為每個人敞開一扇大門。

  然而,這股浪潮也帶來了不少省思。AI的快速進步讓一些人感到焦慮,害怕被取代。前Google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曾形容生成式AI衍生的內容生產工具為「鍵盤白領」的噩夢。而高中生未來要面對的正是這樣一個變革的時代,年輕世代更應積極學習與進化,並在新的生產力工具面前,深入思考應培養的能力為何,才能面對時代的轉變。

  本題回答重點,應明確指出具體因應「未來」的「特質」或「能力」,並舉出例子佐證個人見解。

 

【評分標準】

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對未來的特質或能力有遠見,並能妥善組織、利用材料,架構分明地提出看法,並佐以利證,見解獨到,發人深省,結構嚴謹,文辭流暢。

A+

17-19

能回答因應未來的特質或能力,並組織、利用各種材料,佐證個人論點,觀點明確,條理分明,敘述流暢。

A

14-16

能回答因應未來的特質或能力,但舉例平凡,發揮有限,結構文辭尚稱平順。

B+

11-13

能回答因應未來的特質或能力,但見解普通,論述空泛,文辭尚可。

B

8-10

見解未切中要點,舉例不具說服力,結構鬆散,文辭欠通順。

C+

5-7

見解不明確,未能舉例,且敘述雜亂,辭不達意。

C

1-4

空白,文不對題,或只抄錄題幹。

0

0

 

 

【學生佳作】

問題一、

 311林O禧

  宋明之際,禮教使得漢人女子只能裹著小腳,待在深閨裡,當踩上鞦韆擺盪的那一刻,女子彷彿感受到世界的遼闊和春天到來,隨著鞦韆盪高和擺低,當回到地面,又得回到現實,即使春天的鞦韆讓她的目光「暫時」望向牆外世界,到頭來女子依然只能被深鎖在閨閣中生活。

【評語】頗能掌握甲詩重點,文辭優雅,架構完整。

 

問題二、

佳作1

305陳O

  在近代科技的發展中,有著革命性的發明,自普朗克和愛因斯坦做出對光電效應的發明,人類彷彿就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對於核反應的發現與應用,也大大改變人類能源的使用,卻也促使曼哈頓計畫的發展。

  良知,有人相信天性,或相信教化,無論如何,良知都是人類必須具備的素質。我相信湯木森,查兌克、湯川秀樹這些偉人研究原子結構,並不是為了讓奧本海默發明原子彈。落葉劑的發明也絕不是為了荼毒越南人而發明,然而人性的良知泯滅,造就了這一切災難。

  放眼未來,室溫超導和核融合的技術息息相關,我認為這是在近數10年內人類將達到的成就,然而這同時也會造成核融合武器的隱憂,保持良知研究,才能避免二戰的悲劇再次發生。

  一名殺手在戰場或許是國民英雄,但放在平民市中心,就成為了惡魔。而良知正是使用科技的標準,無論上下位者都該擁有,避免我們的知識成為惡魔。

【評語】論述得當,材料能緊扣題目要求,具體論述「良知」是因應未來所必備的能力。舉例具有說服力,並能切合科技發展的未來趨勢。

                                                                

佳作2

305黃O

  古人常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但以此觀點面對現代社會,卻漸漸淡出人們的視野。讀書固然重要,但不與時俱進,似乎成了最大敗筆。

  我認為要因應現代社會的能力是勇於改變。過去人們常常維持著保守的態度,面對社會的新事物、新產品或新技術,不以為意。往往蜷縮在自己的舒適圈,不敢往外踏出一步。然而此守舊態度會讓自身錯失機會。

  在不到十年前,虛擬貨幣橫空出世,大家對它的獲利方式及投資方法抱持著保守的態度,然而隨著時間,幣值漸漸上漲,甚至到了不可想像的情況,這時守舊的人們也錯失了最好的進場時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當初勇於改變,勇於利用這項新技術獲利來翻身的人,他們想著,如果當初能勇於改變,那結局是否不一樣?

  現今社會的秀才必須是能夠面對社會的衝擊,觀察入微,拋開守舊思想,接受新觀念與時俱進的人,我認為要面對未來,就要做到勇於改變。

【評語】明確指陳面對未來需要的能力是「勇於改變」,具體舉出「虛擬貨幣」的例子,具有說服力。

 

佳作3

311林O

  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死讀書已經不是適應生活的正確步調。我認為面對未來轉變,跨領域素養顯得極其重要。

  古代科學家,如:東方的張衡和西方的達文西,都不僅專精於科學領域,張衡在詩文上的成就不斐,達文西在藝術領域也有〈蒙娜麗莎的微笑〉享譽全球。而這些其他領域的能力也常常回應在他們的科學造詣上。達文西優秀的繪畫能力在實驗設計手稿裡可見一斑,這便是科學與藝術的跨領域結合。

  現代的科技發展通常強調專業分工,以達到各項專業技術的突破成長。殊不知,過度的分工可能使最後要將各項技術整合成產品時,會有知識和技術能力的落差。以銷售業務而言,好的銷售方式肯定不能只靠言辭。也要對產品所運用的技術和了解,來造就更好的推銷效果。

  人生不能只有讀書與求知,在資訊爆炸,器物更新迅速的時代,唯有跨域的能力,可以在面對轉變時不受衝擊,不因未來改變而被淘汰。

【評語】將「跨域」作為面對未來所應具備的能力,相當具有說服力。而延伸舉例,如:達文西、張衡,足見考生知識向度的廣泛,以「銷售」證明口才與專業知識兼具,方能有所成,頗能與「特質」相呼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