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423】

112年八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高雄市新莊高中 謝依樺老師)

內容

新加坡圖文作家Jane常以動物為主題,繪製溫暖人心的插畫。

 

請閱讀上列圖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根據上列兩圖,說明其中的圖文意涵。文長140字左右(至7行)。(6分)

問題二、旖旎的色彩,是美;巍峨的山形,是美;清澈靈動的溪流,是美。美在落葉隨風轉的聲響,亦在飄動的橙花香氣中。然而,無論色彩、山形、溪流、聲響或氣味,本都是客觀的存在,之所以成為「美」,是因著人的情緒與心境的觸動,加以形容而具體凸顯了感受。是什麼樣的契機,又或者是怎樣的故事,讓你在某個時刻感覺到美?請參考上圖的意涵,以「那一刻感知美」為題,根據自身經驗書寫對於美的體會與感悟。文長至少500字以上(23行以上)。(19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本題著重在解讀圖片素材,理解其中意涵,扣連至學生的體驗,抒發學生對於美的覺察感知,運用適切的修辭加以述寫。

 

【評分標準】

問題一、

等第

分數

規準

A

5-6

能扣連圖片,精準呈現其中文字意涵,並運用適切文句,順暢闡發者。

B

3-4

能歸納圖文要點,並依據圖片內容簡單說明,然文意略不流暢者。

C

1-2

未能明確擷取圖文意涵,僅抄錄圖片上文字,無法整理說明,抑或言不及義者。

0

0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參考答案:

  小象與狐狸一同看向遠方形構瑰麗的世界,這是看得見的美。然而,圖中所繪的眼睛之小,正是所見有限,有些美並不在外觀。當他們閉上雙眼,或聽之以耳,聽見風過葉落的聲音;或嗅之以鼻,從氣味覺察季節的遞嬗;或感之以身,體察自己的呼吸正與周遭環境共感…。美,不只是發現的,更是體會而來的。(137字)

 

問題二、

級分

分數

規準

A+

17-19

能精確掌握題旨,並與自身經驗連結,選擇相應的材料,鋪衍成文,表現細膩深刻的體悟、動人的情感,描寫精緻,結構嚴謹,文辭優美暢達。

A

14-16

能掌握題旨,擇定素材闡發,結構穩妥,敘寫完整,具有感人、真誠的體悟,文辭流暢妥貼。

B+

11-13

能切題闡發與敘寫,結構尚稱完整,書寫技巧運用得宜,亦有若干體會、感悟,略能喚起讀者的共鳴或感動,文辭通順者

B

7-10

不違題意,內容、結構尚可,但體會平淺、感悟一般,文辭尚平順者。

C+

4-6

雖不違題意,但缺乏真實情思、體會、感悟,內容、結構、文辭不佳。

C

1-3

略沾題意或未切題旨,敘寫太略或雜亂蕪漫,文辭凌亂不通。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可評 0 分。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

2.內容、文字、結構均佳,但自訂題目,而與原題目相關者,至多B+級。

3.視標點符號之使用與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學生佳作

問題一、   

高雄新莊高中 葉○妡

  美麗是看得到的,因為美是客觀的,如同風景、藝術作品這些實際的東西。但是美麗也有可能只能用感受。我們曾經都有被什麼事物觸動到心的時刻,當那個時刻突如其來到臨,你覺得一切都平穩了下來,煩擾消逝,只專注於去感受那一刻的美好。當你的心被牽動時,美就會打從心底產生。

【評語】

能整合圖文概念,擷取關鍵訊息。能結合自身體會,闡述精準且文辭流暢。

 

問題二、

高雄新莊高中 呂○浡

    那一刻感知美

  某天中午,我們一家人帶著行李,從臺灣啟程,搭上前往日本的飛機。三個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飛機降落在日本的機場,我們順利通關,迎著冬季的氣息,坐上了前往飯店的遊覽車。

  途中,透過車窗,看著雪花紛飛的景色,讓我們心中充滿了期待。抵達飯店後,一陣疲憊襲來,大家紛紛回到房間,準備休息。洗完澡後,感覺全身舒暢。躺在床上,感受著鬆軟的棉被,雙眼閉上,回想著今天的旅程,期待著明天的到來。

  隔天早上,我醒來後將窗簾拉開,當晨曦穿透過窗戶,溫暖的光線投射在房間的每一個角落時,我感受到了那一刻獨特的美。外頭的雪地在陽光的映照下閃耀著銀白色的光芒,彷彿散落在一幅寧靜而純淨的畫布上。晨光如同一雙溫暖的手輕撫著大地,把整個世界都染上了一層金色的暖意。我在窗邊靜靜凝望,雪花輕輕地飄落,像是緩緩飛舞的精靈,為冬日增添了一絲優雅和神秘感。

  在這一刻,時間彷彿靜止了,我只想沉浸在這一刻,外頭的雪景呈現出極致的寧靜和安詳,整個世界像是被冰雪覆蓋一般,安靜得只能聽見自己的呼吸和心跳聲。窗外的樹枝被雪包覆著,每一片雪花都如同寶石,呈現出獨特而美麗的造型。在陽光的照射下,雪花閃爍微微的光暈,宛如無數剔透的鑽石,散發出耀眼的光彩。

  在那一刻,我感知到美的存在,心靈深處湧現出一種難以言喻的喜悅,這份美麗觸動了靈魂,讓我深深感受到自然的神奇和美。無論時間如何流轉,這份美的印記將永遠留在心中,成為永恆的記憶。

【評語】

1.結構完整,覺知細膩。

2.素材取用雪景,並能聚焦描寫。

3.文字精巧,具畫面感,意象自然而動人。

4.文辭流暢,能嫻熟運用摹寫與譬喻描摹。

 

高雄新莊高中 葉○妡

    那一刻感知美

  美,對於我們來說是什麼呢?美,或許是一幅光鮮亮麗的畫作;或許是那充滿生機的大自然;或許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饗宴。而我認為的「美」是那一刻在公車上所感受到—人的美。

  放學的鐘聲響起,我盯著手錶上的時針,匆匆朝著公車站奔去。夕陽閃爍著微弱橘紅色光芒,彷彿一幅暈染恰當的水彩畫。當時的我無心關注於如夢似幻的天空,卻也未曾想過那樣的畫面會如此深刻烙印在我腦海裡。我手忙腳亂地搭上公車,找尋到位子後心仍然紊亂,腦袋中有著千奇百種的煩惱,使我始終靜不下心。當時的世界雜亂無序,直到有一對頭髮亮白似雪、臉龐充斥著歲月痕跡的年邁夫婦踏進了公車。

  清脆的公車鈴響起,我不由自主地抬起我的雙眸,望向那一對夫婦。老先生冉冉走進公車,接著他雙手伸出朝向仍在車外行動不便的老奶奶,兩人扶持著彼此一同走向座位。老先生眼神始終望著老奶奶,表達了擔心、溫暖與愛。即使眼睛因為年紀而退化,那產生出的愛意絲毫沒有減少。那一刻我的心彷彿停止了,世界沒有了聲響,只有那一對老夫婦,他們含情脈脈的對看彼此,在夕陽照耀之下,那一刻只有他們散發出光芒,畫面好不美麗。

  人的美是我們打從心底去感受到的一股暖流。愛可以滋生出美,而美來自於心靈的感受。當我們接收到愛時,何嘗不是一種美呢?

【評語】

1.結構完整,段落裁度繁簡合宜。

2.選用素材為人情之美,描寫動人而有情。

3.首尾設計富巧思。首段以連續排比句,闡述美的不同樣態,並引領出自身對美的思考;文末能綰合前段體會,並以反詰語句作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