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390】

112年十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桃園高中 簡郁昕老師)

內容

  巴黎是全世界率先開放共享電動滑板車的城市之一,使用者透過Lime等應用程式即可租用,常被用來在短程移動時替代大眾運輸工具。但在今年9月,巴黎正式禁止共享電動滑板車!這場5年交通實驗的失敗,不在於車,而是「人性」。

  人們的騎車行為太差:雙載、三貼、超速、亂停車,無論是嬰兒車或行人,也常被亂停的共享滑板車阻擋或絆倒。最匪夷所思的是,共享滑板車甚至屢屢被租借者惡意丟進塞納河!諸如此類的亂象層出不窮,隨處可得的共享電動滑板車,輕易激發巴黎市民沒有公德心的一面。

  除了使用不當,巴黎的環境也不安全。許多道路仍是古色古香的石塊或石板路面,人行道與路面高低差不小,就算規規矩矩騎車,車速稍快時避不過路面顛簸而摔傷的情形屢見不鮮。

  再者,被淘汰的電動滑板車,其廢棄的鋰電池將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雖然已有人開始為退役滑板車的舊電池進行改造計畫,但大量共享交通工具產生的廢棄電池,仍是難以解決的環保問題。

  相較於國外限縮共享交通工具的使用,台灣許多大學校園正如火如荼推廣共享腳踏車、共享滑板車。全台首間推出電動滑板車租借服務的新創公司oloo,有感於校園每年清出為數可觀的廢棄腳踏車,繼陽明交通大學首設共享電動滑板車後,陸續在全台多所大學設置據點。電動滑板車除了具有輕巧、機動性高的特點,針對大學校園不同的地形,oloo也會設計不同車型。此外,車輛配有IOT裝置,可以實時追蹤車輛的狀態和位置,保障學生的安全。

  中央大學校方認為,共享電動滑板車除了可以提供多元的共享交通工具、提升校園內交通品質外,對於緩解校內自行車亂停現象亦有幫助。陽明交大總務長黃世昌說,oloo對學生代步吸引力高,其車速不快,很適合校地大且緩坡多的學校。雖然在校園內使用者相對單純,但考量校容維護與校園安全,oloo系統設計車子必須觸及站樁才能還車,也將限速大幅降低至15公里,另透過GPS定位,若發現滑板車將駛出校外,將慢慢降速至零。(改寫自中央社新聞)

 

請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上文,歸納說明「共享滑板車」的優、缺點分別為何?(文長150字,至多8行)(占4分)

問題二:你是否曾騎過UBIKE?或曾在街道上看過許多「共享」的腳踏車、汽機車?你認為這些共享的交通工具,帶來的是便利、節能?或是交通亂象?請參考上文,以「我看共享交通工具」為題,結合自身經驗或見聞,書寫你的看法與建議,文長450字左右。(至多19行)(占21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