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527】

112年十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屏東大同高中 林慧玲老師)

內容

甲、

余自束髮,讀書軒中,一日,大母過余曰:「吾兒,久不見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大類女郎也?」比去,以手闔門,自語曰:「吾家讀書久不效,兒之成,則可待乎!」頃之,持一象笏至,曰:「此吾祖太常公宣德間執此以朝,他日汝當用之!」瞻顧遺蹟,如在昨日,令人長號不自禁。(節錄自歸有光〈項脊軒志〉)

乙、

  有一年,我已經二十幾歲,在學校沒有認真讀書,沉迷賭博,積欠別人一千五百元的賭債,那時的一千五很大,恐怕相當於現在的五千元。我沒有弄錢的地方,回家去,騙父親說我要買書,父親低頭沉吟甚久,叫起我,說:「走吧!我們去向阿樹伯借!」

  我跟在他後面,那時太陽很大,我走在後面,看他不住的揮汗,背有點駝。到了阿樹伯家,他們一家人正在忙碌的工作,把剛晒乾的稻穀用風鼓吹去沙粒與壞穀,然後用布袋裝起來,滿滿的一個大晒穀場,恐怕有兩三百袋。阿樹伯問父親有什麼事,父親嘿嘿乾笑兩聲,欲言又止,看樣子很難啟齒,阿樹伯又追問一次,他說沒有什麼,就去幫他們的忙,也示意我一起幫著工作,工作中,父親出現好幾次欲言又止的場面,最後還是把話嚥了下去。一直到工作做完,天都黑了,父親背對著阿樹伯,才怯怯的把話說出來。

  我拿到那一千五百元,心都碎了,但仍然裝作若無其事。回家的路上,父親像做完一件大事似的,很輕鬆的講一些趣事。我把手插在褲袋裡,捏著那一千五百元,捏成一團,錢都被我的手汗弄溼了。

  回到家,我就說我要走了。父親看看我,說:「好,你要認真讀書,不要擔心錢的事!」說完,他從衣袋裡掏出三張老舊的卻摺疊整齊的十元鈔票,塞在我手裡,說:「阿爸只有三十元,你拿著,可以吃冷吃熱!」我說不必了,把他的手挪開,客客氣氣強忍著跟家人話別,然後轉身在黑暗中離開家門,一路走,一路哭,一直哭到車站。

  一直到今天,父親仍然不知道這件事,我也從未對誰說過,但我記得很是清楚,一點一滴,一枝一節,都歷歷在目,永難忘懷。回到學校,把錢還給人家,然後把自己關在斗室裡,從此變成另外一個人。(改寫自洪醒夫〈父親大人〉)

 

請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甲乙兩文書寫作者與家人相處的片段,請歸納比較作者哭泣的原因。文長100字以內。(占4分)

問題二、在成長過程中,我們總會收到來自長輩的各種期盼:有克紹箕裘、振興家聲,也有階級翻轉、以建新猷。然而,這些期盼,是否就成為我們必然的責任?又或者,因為家人的期盼,我們因此有所改變?請參考甲乙兩文,以「面對家人的期盼」為題,書寫家人對你的期盼,並抒發你的感受、變化與思考。文長不限。(佔21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家人是與我們羈絆最久的關係,從襁褓、提攜、總角到進入學校,我們的世界逐漸擴大,同班同校同網的朋友群相繼加入,手機、電腦、網路世界不斷的開展,我們對世界版圖的認知、對前人智慧經驗的吸納,促使我們依從心之所向開展遨遊,與此同時,家人的期盼也隨著我們在不同的生命階段移轉,隨著年齡的增長,家人對我們的期盼各有不同,有些家人明白宣之於口,讓孩子有明確完成的目標;有些是從旁協助,引導孩子找到前進的方向;有些則悄悄關注、暗暗擔憂,生怕平添孩子焦慮與壓力。面對家人與自己的期盼落差,有些人默默忍受、全盤接受,有些人自有主張、堅持己見,表面全盤接受內心默默忍受者,一旦壓力閥值到達臨界點容易讓自己崩潰,自有主張堅持己見者容易與家人碰撞,與其如此,不如好好思考,主動表達、持續溝通,增加兩造和諧的討論空間。

 

【評分標準】

問題一、

分數

作答情形

4

能正確歸納比較兩文作者哭泣的原因。甲文中歸有光對己未能實現祖母期盼,羞慚而泣; 乙文中洪醒夫對自己辜負父親期待、欺騙父親,心疼父親因己向人低頭,悔悟而泣。

2

只正確歸納甲文或乙文作者哭泣的原因。

0

未能正確歸納比較兩文作者哭泣的原因。

 

參考答案

  甲文中,歸有光描述祖母對他讀書應舉、重振家聲的期盼與祝福,因祖母已逝自己卻未能實現期盼,羞慚而泣;乙文中,洪醒夫為還賭債而以買書為藉口向父親要錢,心疼父親向人借錢的過程,幡然悔悟而泣。(92字)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A+

19-21分

能深刻描繪家人對自己的期盼,以及從中所得到的感受、變化和思考,敘寫的經驗與情境細膩動人,結構嚴謹,文辭優美者。

A

15-18分

能具體描繪家人對自己的期盼,以及從中所得到的感受、變化和思考,敘寫的經驗與情境適切,結構穩妥,文辭順暢者。

B

B+

12-14分

能描繪家人對自己的期盼,以及從中所得到的感受、變化和思考,經驗與情境的敘寫平實,結構合宜,文辭平順者。

B

8-11分

能大致描繪家人對自己的期盼,以及從中所得到的感受、變化和思考,經驗或情境描寫較籠統,文章稍具結構,文辭尚可者。

C

 C+

5-7分

無法就家人對自己的期盼,以及從中所得到的感受、變化和思考發展,結構凌亂,文辭欠通順者。

C

1-4分

未能就家人對自己的期盼選取材料,或略有涉及,但無法由從中得到感受、變化和思考書寫,缺乏結構,敘寫雜亂,文句不通者。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則給予0分。

 【斟酌扣分】
若為空白卷、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者得0分。另外,也會視標點符號的使用與錯別字的多寡,斟酌扣分

 

【學生佳作】

佳作1

O

    面對家人的期盼

  高一那年我爭取到校內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講的資格,從小生長在閩南語環繞情境的我,對表述閩語有極大的信心,爸媽得知我成為學校代表參賽的事,嘴角上揚了好幾天,我的心情也連帶地飛揚。

  準備比賽階段,爸媽總是跟我說:「哎呀!你的閩南語那麼標準,只要正常發揮不會太差啦!」面對他們的期待,我只能笑臉以對,但轉過頭只有自己知道那種尚未充分準備的焦慮與緊張,隨著比賽日期的接近,我的忐忑與之俱增,在壓力日日進逼下,我幾次做夢自己站在台上,在眾目睽睽之下,張著嘴舌頭打結,腦袋一片空白,從徬徨中驚醒的我,獨自在黑暗的房內顫抖,安慰自己夢是相反的,然後起身翻出那落演講練習題,對著房間的空氣反覆練習。

  為了比賽,我見過早晨四點的星光,見過漆黑的夜晚悄悄爬上枝頭的月亮,時間很快來到了比賽這天,我帶著父母的期盼走進賽場,我拚盡全力地表現,但聽完所有參賽者的內容,自己心裡也隨即知曉比賽錄取的名次與我無緣,我呆滯地走出賽場,看到帶著笑容前來接我的媽媽時心中有種說不出的酸楚, 我對著媽媽說:「對不起,我努力了,但還是辜負了你們的期待 !」

  回到家我躲進房裡,沉浸在失敗的繭裡無法動彈,媽媽坐在我身邊說:「你不是從小接受培訓的選手,能在眾多對手中站上台完成比賽媽媽已經很驕傲了!這次你突破了自己,願意挑戰不同事物,這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聽完這段話,纏住我的繭彷彿被剝開,心中釋懷了許多,這時我才理解父母對我的期盼並不是我的得到多大的成就,而是希望我好好體驗過程,那些說出口的期盼只是為了增加我的信心,緩解我的緊張,不管比賽勝利或失利,家人永遠在,永遠支持我!烏雲散了陰霾,金黃的陽光緩緩照在我身上,溫暖著我。

【評語】文章敘寫了參加語文競賽的始末,其中有爸媽的鼓勵期盼,有自己持續的努力與忐忑,一直到比賽失利造成情緒低落,最終借母親的關懷重塑父母對己真正的期盼。

文字細膩(如對爸媽微表情的觀察、惡夢驚醒後的練習、末段心情陰霾散開),使讀者更易共感。

 

佳作2

O

    面對家人的期盼

  從小我常聽到別人期盼的話語,很多來自於家中的長輩,然而這些話可能會在無形中帶給人帶來壓力,也可能帶來動力。

  爸爸經常後悔自己讀書時期沒有把英文學好,所以讓我比其他同齡孩童更早進入補習的行列,我的英文成績也是爸媽最重視的。每天都被要求背單字的滋味並不有趣,那時我時常覺得爸媽的作為是把自己遺憾加諸到我身上,因為他們自己未能達到目標,所以把希望寄託到子女這一代,他們脫口而出的期盼常常使我非常厭煩。

  直到有次看到宮鬥劇裡有個嬪妃膝下尚虛時抱養了失母的皇子,養子一次次地犯錯,養母全盤包容與鼓勵,養母對他沒有任何要求,但對自己的親子無比嚴格,養子在這樣的縱容下小錯不斷,最終犯了養母也兜不住的禍事,被剝奪了皇子身分的同時他才幡然醒悟,成長過程中一路的包庇與縱容並不是真正的關愛,而是悄無聲息的毀滅陷阱。剎那間,我嚇出一身冷汗。

  我開始明白父母為何對我要求嚴格,一方面是看重孩子而滋生的期待,另一方面因為家長不希望孩子再重蹈他們當年的覆轍。懂得換位思考,在面對同樣的話語我才轉換了不一樣的心情和感受 。那些曾讓我厭煩和刺耳的話都是出自於父母親的疼愛,懂事之後我才明白這種真心希望我好的關心是多麼難得。

  這世界上人來人往,客套的話語充滿了我們的日常,就連兄弟姊妹之間都難免背地攀比;唯獨父母親出自真心的關愛,過去的我曾經把這份期待當作壓力和束縛,現在的我知道被這麼愛著、期待著是非常幸福的事。

【評語】從家人的期盼可造成壓力也可能造成動力起筆,將家人的期待造就的壓力寫出,到懂得換位思考感受到家人嚴格要求背後的情緒與初衷,態度從抗拒轉為願意擁抱之,文辭流暢,結構清晰,層次分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