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116】

112年十一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中壢高中 黃承達老師)

內容

  美貌給人優勢,最大特色即一目瞭然。財富與才智沒辦法一目瞭然,因此需要徵信調查、學歷認證,本人也忍不住會想炫耀:炫富者開名車、住豪宅,炫才者爭取講座教授、文藝獎章之頭銜;美貌卻不必,旁人除非瞎了眼,不然一定感受其威力。

  只要看看「沉魚落雁」成語的演化,就可洞知美貌之力道不凡。典故來自〈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莊子意思是美沒什麼大不了,雖能奪人之目,遇到魚鳥就沒轍。後來意思卻顛倒過來,變成震力大到把魚打沉,鳥則翅膀瞬間麻掉,飛一半掉下。

  威力既馬上又直接,當然就大大提高其他人(不具美貌者)的競爭門檻。美貌製造的不平等是近年人權重要議題,英文說lookism,字很新,大概三十年前才冒出,這歧視卻由來已久。《史記》說澹臺滅明(字子羽):「狀貌甚惡,欲事孔子,孔子以為材薄。」幸好去楚國講學,名震諸侯,孔子才自承錯誤:「吾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孔子若生在今日,大概會調侃自己:「我是外貌協會的。」同一協會還有巴黎知名位於龐畢度中心頂樓的喬治餐廳(Le Georges)。2013年,其離職員工爆料,說餐廳帶位以貌取人,俊男美女才享有頂級座位,相貌平平則只能帶到隱密角落。老闆巡店時,若窗邊有誰外表礙眼,就破口罵人:「是誰讓那醜八怪坐那裡?」(改寫自顏擇雅〈美貌是修行〉)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依據上文,請分析作者認為美貌的「優勢」,以及「美貌與否」帶來的「不平等」為何?(占6分)

問題二、美貌作為一種評價的標準,令人自我要求或者檢視他人,古今皆然。人類崇尚美貌的特性,或有生物學上對基因篩選的考量;或是社會學上,因避免異於他人而選擇服膺於當代對「美」的標準;又或者將「美貌」視為健康、完整的象徵。然而,整形技術日新月異,容貌可以透過後天的手術調整,如此美貌還能作為判斷的依據嗎?追求美貌還有意義嗎?請以〈美貌的必要性?〉為題,選擇你的立場,試舉正反兩例,佐證你的看法。文長約四百字。(占19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用意】

  「美貌」在現代社會被視為重要的資產,卻也對人的「物化」乃至於「異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正處於青少年時期的學生,也較易關注於自身狀態與社會之間的關聯,本命題試圖令學生反思,美貌作為人類歷史上的一項平準,無論起源於何種理由,皆不涉及價值批評與攻擊。

【評分原則】

問題一

作答情形

分數

能完整作者的說法,完整說明美貌的優勢、不平等,且摘句精準。

6

分析作者的立意有缺漏,未能完整說明美貌的決優勢與不平等,摘的句子較冗長而不精準。

(「作者立意」或「摘句」僅完整回答其一。)

3分。

無法分析或錯誤分析作者立意,且未能說明美貌的優勢與不平等,摘句錯誤。

0

 

參考答案

  美貌的優勢,在於其相對於財富與才智,能給眾人更直接的視覺影響,並因此享有某些特權,例如:可以坐在知名餐廳窗邊視野較好的位置。然而也因為這項優勢,造成不平等,例如澹臺滅明因相貌不佳,使孔子先入為主的認為他相貌不佳才識必然也不佳,以偏頗的態度視之;喬治餐廳的客人,雖然花費相同的餐費,貌醜者不能坐在窗邊欣賞窗景。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A+

17-19

能根據題目要求,明確說明要「美貌」標準是否必要,依據形式與內容上該有的考量,舉出能佐證自我觀點的例證至少兩項(一正一反),觀點明確,論述合理,結構平穩完整,表達清楚,用詞精準而不冗長,文辭流暢,修辭優美者。

A

14-16

根據題目要求,明確說明要「美貌」標準是否必要,依據形式與內容上該有的考量,舉出能佐證自我觀點的例證,觀點明確,論述合理,結構平穩完整,表達清楚,文辭流暢,修辭尚佳者。

B

B+

11~13

大致能根據題目要求選取材料,明確說明要「美貌」標準是否必要,依據形式與內容上該有的考量,舉出一項相應例子(舉一正或者一反例子),觀點明確,論述合理,結構大致平穩完整,表達清楚,文辭流暢,文筆平順,修辭尚可者。

B

8~10

結構大致完整,脈絡稍嫌鬆散,表達大致清楚,文辭尚稱通順,文筆平淡,修辭能力不佳者。

C

C+

5-7

舉出例子,提出的做法不盡符合題旨或有所偏離,結構不完整,脈絡鬆散,立場不清,內容貧乏,敘述空泛,文辭欠通順者。

C

1-4

未能掌握題目主旨,無法根據要求選取材料,或略有涉及,但回答不準確,字句欠通順,表達不清晰,敘述雜亂,文句不通者,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則給予0分。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10分)。

2.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參考答案

  美貌作為一種標準,於現代仍有其必要性。

  所謂美貌,以客觀而言,即是五官端正,眼距、鼻長、耳垂位置得宜等,講求比例的精準,也因此醫美診所會為客戶測量各種數據,以求手術結果能更貼近「美貌」的標準。然而人們時常認為美貌會帶來比較,導致不符合美貌標準的人,容易遭受不公平的對待。

  其實人們對美貌的評比,不僅限於先天容貌,也包含後天打理的結果,例如時常油光滿面、不常照護臉部的人,更容易有皮膚疾病,當我們對美貌有要求時,就會試圖調整後天的打理,使自己不至於相貌邋遢。

  而除去美貌的準則,並不等於除去不公平的對待,例如人們容易嘲笑相貌奇異者,但這追根究底也並非美貌準則的問題,而是人對於與大多數人「不同」的部分容易誤解,甚至不尊重。應當著重於對「人」的尊重,而非除去美貌的標準。

  因此,美貌標準的存在仍有其必要性,它能推進大家對自我外表的重視,而且追求美的、好的事物是人的天性,與其去除它,不如讓它發揮更正面的效果。

 

【學生佳作】

問題一

【佳作一】評分:6

(1)

  美貌所帶來的優勢很明顯,無非就是他人看到美女時會多看幾眼,給予特別的優惠,包含各種層面(如:時薪更高、貸款利率更優惠、犯罪量刑較輕等等)在擇偶權上,美女會有更多的餘地去挑選、評估,美女總是比醜女有更多的選擇權利。

  然而,美女卻也多了更多的「遺憾」、「缺失」。「美貌」會流逝,帶來極大的不安全感,而曾愛過她的人,也大多終會移情別戀,美女也會因有很多選擇,下了選擇後,而後悔。

(2)

  而美的標準其實就是決定於我們內心設想,到底別人是如何揣摩一般人美的標準,說來複雜而且他人覺得標準的差異性應該很大,但我認為不盡如此,「社會化」在其中佔了龐大的一環,舉例來說:我們時常在那些偶像團體上看到相似的氣質、外貌,最明顯的大概就是韓國的那些明星們了,他們其實都有共同的相似處,而其實這些相似處,就是「社會化」的一種過程,出現在我們的身邊,那些廣告站牌,代言名人,就是一種潛移默化,使我們認知到這是一般人的審美,承認這是美。

 

【佳作二】評分:6

(1)

  美貌一目瞭然,能享有時薪更高、貸款利率更優惠、犯罪量刑較輕、擇偶更多選擇等優勢,而這些事發生在長相平凡的人身上的機會相對較少。

(2)

  美貌的標準一向主觀,但人們傾向於去找尋「社會」所認定的美,於是美的標準成為了大眾所驅動的「平凡」與「正常」,好比選美時的佳麗,其實面貌都大同小異,長得越普遍的反而更接近社會所謂的「美」。

 

【佳作三】評分:6

(1)

  作者認為美貌的優勢包含它的公開性,不像財富、學歷需要特意的去展露;也能得到比相對不具有美貌優勢的人的特權,例如文中所述,長的好看的人才能有頂級座位,連孔子也一度因澹台滅明的面貌而剝奪其受教權。

(2)

  我認為美貌的標準是由少部分具資源者決定的,透過他們在社會中若隱若現所表達的態度便可知,如孔子一度因澹台滅明的面貌而剝奪其受教權,這樣他的學生們便能知美是什麼,如何定義。

 

問題二

【佳作一】評分:A+

  美貌(此為表面美)是對比出來的,普通在美面前會黯淡無光,而普通也會在醜面前,更顯美好,但是這種對比是需要的嗎?我認為「需要」。

  在反對者看來,「美」似乎成為了一種目標,似乎什麼原罪都出現在追求「美」的過程,也許當下我們追求「美」的方式,是荒謬至極的,正如我們看「裹小腳」般。

  而身為支持者,我卻認為「美」有其存在的標準、價值,我承認,人類是種視覺動物,而我認為最不能割捨的,便是人類見到「美」的那一刻,那種驚艷那種感動,我想把它稱之為「愛」,或許是登上玉山,看見自然的宏大力量,或許是呂布遇見貂蟬,一眼便傾心,更可以是阿姆斯壯登上月球後,見到那浩瀚無垠的星河,全世界探知欲的無限啟發,其實你也可以說這其實就是基因上影響,人類的本能,但我也可以增加些筆墨,道出人對「美」的「愛」,說出這其實就是人類交付真心的那一刻,而我認為,若是沒有了這項標準,你和他之間或許只是過客,人類不會因那種感動投入「精力」,文壇上不會出現驚艷的文章,人類不會因為這種驚艷而去進步、追求。

 

【教師評語】

將美視為一種動力,且能以正反兩種觀點論證,敘述完整、情理兼具。

 

【佳作二】評分:A

  從人類擁有審美觀念開始,萬事萬物就有了「美」程度上的差異,評價人的美醜乍聽之下是一件膚淺的事,許多人或許會認為,比起外貌,內在修養、工作能力與身家財產等這些非一眼可見的東西,更足以成就一個人的價值。然而,我們不妨捫心自問,當遇見一個未曾謀面的人時,我們是否就已經針對外貌而有了評價,我們通常稱此為「第一印象」,這是無論有無特意評價都會出現的現象,因為這是寫在基因裡的,為了活下去,所有動物都是「外貌協會」。

  即使到了現代,在我認為,美貌作為一種標準,依然有其必要性。將美貌分高低,作為競爭的背後,其實更是一種追求,動物為了讓自己的物種生存下去,必須找到良好的基因傳承下一代,這是評價美貌高低的初衷,而為了讓自己活著,並傳下基因,動物追求良好的身體素質,這是原始的美貌。在現代,好的身體素質依然重要,人們普遍追求的美都在健康的範圍,因為美貌標準的存在,我們致力於朝這個目標邁進,而勉力達成健康的身體素質,這刻在基因裡的行為並不膚淺,而是讓人們健康活下去的重要推力。

  我不否認良好的內在修養與工作能力等是一個人的重要價值,然而,追求「美貌」亦是一種重要能力,若是一個人放任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不盡力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社會價值卻要我們忽略外貌,只單看其智商、財產等,是否也成為了變相的膚淺行為了呢?

 

【教師評語】

對於膚淺有很深刻、近乎銳利的批評,論證清晰,觀點明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