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536】

112年十一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溪湖高中 林芳均老師)

內容

甲、

  劉姥姥細嚼了半日茄鯗,笑道:「雖有一點茄子香,只是還不像是茄子。告訴我是什麼法子弄,我也弄著吃去。」鳳姐兒笑道:「這也不難:你把裁下來的茄子,把皮鑤了,只要淨肉,切成碎丁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肉脯子合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豆腐乾子、各色乾果子,都切成丁兒,拿雞湯餵乾,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磁罐子裏,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爪子一拌,就是了。」劉姥姥聽了,搖頭吐舌說:「我的佛祖!倒得十來隻雞配它,怪道這個味兒!」(節錄自《紅樓夢.四十一回》)

乙、

  春天觀音山的綠竹筍產季,附近農民一大早摸黑入竹林,太陽還沒露臉,在濕霧裡探索竹根下未出土的新筍,用手摸一摸,確定了,一鋤頭挖下去,一顆鮮嫩的幼筍。一擔一擔挑到河邊,正是早起的人開始散步,三三兩兩,一人買下一堆。太陽從大屯山透出彤雲,筍也已經賣完。

  這樣的早市許多人碰不到,也很難體會土地和季節給了這些新筍多麼美好淡永的滋味。

  農家的人會教你挑筍,沒出過土,筍尖很彎,顏色青淺,才無苦味。

  有時候想起懷素的〈苦筍帖〉,十四個字:「苦筍及茗異常佳,乃可逕來。懷素上」,苦筍和茶太好了,趕快來。像一則簡訊,懷素告知「苦筍」的好,要朋友快來。這樣的平凡日常,已是博物館書法國寶。

  我想嘗嘗苦筍,刻意挑兩個,農民不解,也暗笑我外行吧。

  回家,一堆筍,帶殼煮沸,關火燜,涼冷了就放冰箱冷藏。吃的時候剝殼,切塊,千萬別放美乃滋,自然有春天的鮮甜清爽,即使帶苦味都好,體會唐代懷素和尚的推薦,配一壺清茶,真的「異常佳」。

  「異常佳」,常常也就是當地、當季,是最平凡,也是最奢侈的日常。

  料理太違反日常,讓我遺憾,料理太扭曲平凡,我大多敬而遠之。偶然吃一次,知道就好。

(改寫自蔣勳〈五行九宮疏食五〉)

 

請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上文,比較甲乙兩文中「茄鯗」與「綠竹筍」的料理手法,以及兩者在味道表現上的不同。 (文長100字以內,占4分)

問題二:有些人的日常,如賈府的茄鯗,精緻細膩而講究;有些人的日常,是蔣勳的綠竹筍,當地當季而簡單。所謂的日常對其人來說都是平凡無奇,然而實際上卻各有千秋,仔細玩味,或許便能懂得其中的奢侈。請以「最奢侈的日常」為題,檢視你的日常生活,書寫其中「異常佳」的美事,抒發你的體悟,文長不限。(占21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一、能否對文本進行閱讀理解、推論訊息、詮釋整合、發展解釋。

二、能否敘述所見所聞或自身經驗的敘事能力

三、能否針對情意的感受進行抒發

【命題動機】

  本題命意,在希望學生閱讀文章後,能夠感受到作者對「異常佳」美事的體悟,即使日日求新的時代趨勢,也不要忽略對自己生活的關照。面對e世代的學生,日常生活除了手機社群、遊戲之外對食物、生活的敏銳觀察力,剩下些什麼呢?本題出題動機在於:讓學生思考日常生活難能可貴「異常佳」的美事是什麼?反芻自己的生活並非平淡無味,而是缺乏咀嚼:「落花水面皆文章,處處留心皆學問」。

【評分標準】

問題一

等第

分數

規準

A

4

能確切掌握題目要求,清楚回答料理過程的「繁」「簡」,並能寫出兩者在味道表現上的不同,條理分明且敘述完整。

B

2-3

雖有回答料理過程的「繁」「簡」,但未能清楚歸結兩者在味道表現上的不同,內容闡述不夠完整。

C

1

只能寫出料理過程的「繁」「簡」,且文字紊亂,層次不清。

 

0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參考答案

問題一:

  甲文中茄鯗料理過程繁複,去除茄皮切成碎丁油炸,加以數種食材切丁以雞湯煨乾,茄子沒有茄子味,吃的是各種味道的融合;乙文的綠竹筍則是單純水煮放涼,沒有任何的調味,吃的是筍子原本的味道,鮮甜清爽或苦味都好。(99字)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規準

A

A+

19-21

1.能夠根據題目要求,檢視日常生活,書寫其中「異常佳」的美事與體悟,敘事完整,描寫細膩。

2.內容細膩且深刻的感悟、情感真摯動人。

3.全篇結構嚴謹,遣詞造句優美流暢、布局妥貼自然、首尾呼應。

A

15-18

1.能夠根據題目要求,檢視日常生活,書寫其中「異常佳」的美事與體悟,敘事完整,遣詞造句流暢、妥貼。

2.內容具有感人的力量、真誠的體悟

B

B+

12-14

1.能夠根據題目要求,選擇的材料、情節運用得宜

2.能夠扣合「異常佳」的脈絡進行敘述,並發揮適切的感悟 

B

8-11

1.尚能根據題目要求寫出「異常佳」的美事、情節運用得宜。

2..文章稍具結構,文辭尚可者,

C

C+

5-7

1.結構鬆散、敘事不完整,未能抒發感悟

2.用字遣詞不太恰當,,或出現錯誤;或冗詞贅句過多

C

1-4

1. 篇幅甚短,不講究文章結構;或僅有單一段落

2. 用字遣詞極不恰當,頗多錯誤;或文句支離破碎,難以理解

0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特殊評分原則:內容、文字尚可,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

 

【學生佳作】

國立溪湖高中  劉○恩

問題一、

  茄鯗的料理手法繁複,過程中使用多種比茄子本身貴的食材,味道除有茄香又比尋常茄子美味許多;綠竹筍烹調步驟簡單,味道卻兼容苦味與鮮甜清爽,蘊藏大自然的風味。

 

問題二、

    最奢侈的日常

  步調緊湊的高中生活中,每天放學後的那數個小時及週末是我僅有的休閒時間。通常在這時我會打開書櫃邊緣的一角,挑選一本近期的愛書,可能是余華老師的《活著》抑或史鐵生老師的《我與地壇》,靜靜細讀,感受文字帶來的美好,感受當下。

  前些日子去逛了誠品書局,平淡地又度過了個假日,或許也可以說是荒廢了一個上午吧,挑了幾本感興趣的書。下午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點上香薰,沖壺咖啡,翻開書本扉頁……

  不知不覺窗外的陽光漸漸由珠白轉為鵝黃,最後化為一抹杏紅,我也點亮了書桌邊的檯燈。隨著咖啡見底,順手滅了先前點的香薰,闔上書頁。「竟然已經將近六點半了﹐去廚房隨便做點吃的好了」我心想。走在前往廚房的長廊中,忽然有種感悟,這樣閒適的生活多麼美好,一邊想著一邊不禁暗笑自己才幾歲,竟發出這般老成的感悟。

  簡單吃過晚餐後,用微波爐熱了杯牛奶,回到書房繼續稍早未讀完的段落,揭下黃銅書籤時忽然發現,這些小玩意兒的蒐集竟在渾然不覺間占滿了半個抽屜,暗自警惕自己該「剁手」後,又翻開了書頁,重新投入書海的懷抱遨遊。直到一陣睏意襲來,才終於放下手中書卷,回房休息。

  躺在床上準備入眠時,突然想起傍晚時讀到的那句:「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反覆思索其中韻味,明悟了幾分。

  在平淡的生活中悠閒讀書,感受片刻的美好,便是最奢侈的日常。 

【評語】本篇首尾段以閱讀開頭、結尾,前後呼應。全文敘述悠閒讀書的樂趣,文筆細膩描摹貼切。平淡生活中,彷彿因有「閱讀」而充滿咖啡香,敘事從容、感悟真切,能將「最奢侈的日常」,刻畫動人、抒發心靈感受和閱讀的美好,淋漓盡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