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1,716】

112年十二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苗栗高中 林靜怡老師)

內容

  科學家面對氣候變遷議題時,常會有一種宿命感:地球暖化非一朝一夕,數百年來人類燃燒大量石化燃料,想在短短幾年或幾十年內逆轉溫室氣體所帶來的氣候效應,無異是天方夜譚。因此,「氣候工程」專家就應運而生。

  氣候工程是把整個地球當成操作對象,試圖改變自然常態,達到逆轉氣候變遷的效果。乍聽之下,這種作法帶著點上世紀工業革命「人定勝天」的意味,有點不自量力,但氣候工程學家手中的不敗底牌卻是: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做,地球暖化肯定會失控。

  艷陽高照,人們出門總會帶把陽傘,同樣的道理,既然地球暖化的源頭是太陽輻射,何不乾脆把地球給「遮」起來,減少日照強度?這就是「太陽輻射管理」技術的發想由來。哈佛大學應用物理學系教授David Keith在2013出版《氣候工程說帖》一書,提出當時極具爭議性的氣候暖化對策,其作法可簡單歸納如下:利用改裝過的灣流噴射機,飛到距離地表2萬公尺高空,在平流層低處朝大氣施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本身雖不具備光反射性,但與水氣結合後會形成四氧化硫,也就是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就像是火山灰一樣可以阻擋光線。一段時間後,這些懸浮微粒被熱帶上升氣流吹送到整個地球上空,提高地球的「反照率」,直接削弱太陽輻射對地球產生的升溫作用。

  根據Keith教授的計算,只需要釋放2萬5千公噸的硫化物,就能在一年後將暖化的速度減半。此一技術最吸引人之處,是二氧化硫原本就是石化燃料副產品,但把這些氣體運到高空處排放,卻能夠發揮數十萬倍的抗暖化效益,且成本極低。

  但風險呢?「氣候工程」與其他科學或工程計畫最大的不同處,在於他們是以整個星球、整個生態系來操作,是拿人類的命運做賭注。即使目前最先進的大氣電腦模型,都難以準確估算釋放氣體到大氣層裡的後果。更關鍵的是,氣候變化是兩面刃,如果美國東岸的颶風減少,伴隨的可能是非洲部分地區嚴重乾旱,操弄大氣引發的蝴蝶效應,將是政治與人道上的海嘯波瀾。(改寫自〈暖化擋不住?沒問題!撐開「硫化傘」阻止地球升溫〉)

 

請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上文,說明「氣候工程」的技術如何改善溫室效應,並闡述其可能帶來的爭議為何?(文長150字,至多8行)(佔4分)

問題二、《天工開物.乃服》第一句說道:「人類是萬物之靈」,強調「巧奪天工」的生產實踐和科技研究造就了人類社會的進步。時至今日,人類的文明已高度發展,為了滿足人類生活所需,地球資源卻日漸枯竭,「氣候工程」的提出與策略,是「人定勝天」還是徒勞無功的「作繭自縛」?其中各有支持及反對的聲音,請選擇你認同的立場,結合自身經驗或見聞,書寫你的看法與建議,無須命題,文長450字左右。(至多19行)(占21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用意】

  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目標13是「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本命題希望學生體察人類與環境的關聯性,反思科技的限制,積極關心地球永續經營的課題。

  

【評分原則】

問題一

作答情形

分數

能完整說明改善溫室效應的「氣候工程」技術及其產生的爭議,且摘句精準。

4

分析「氣候工程」改善溫室效應的技術有缺漏,或未能完整說明其產生的爭議,摘的句子較冗長而不精準。

(「說明氣候工程的技術」或「爭議」僅完整回答其一。)

2分。

無法分析或錯誤分析「氣候工程」改善溫室效應的技術,且未能說明其產生的爭議,摘句錯誤。

0

 參考答案

  氣候工程是利用灣流噴射機在距離地表2萬公尺高空的平流層朝大氣施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硫與水氣結合後會形成懸浮微粒,這些懸浮微粒被熱帶上升氣流吹送到整個地球上空,減緩太陽輻射對地球產生的升溫作用。這樣試圖改變自然常態的作法是雙面刃,因為人為操控氣候變化所引發的蝴蝶效應將會造成政治與人道兩難的議題。(146字)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A+

17-19

能根據題目要求,明確說明自己認為「氣候工程」是「人定勝天」還是徒勞無功的「作繭自縛」?依據形式與內容上該有的考量,舉出能佐證自我觀點的例證至少兩項(一正一反),觀點明確,論述合理,結構平穩完整,表達清楚,用詞精準而不冗長,文辭流暢,修辭優美者。

A

14-16

根據題目要求,明確說明自己認為「氣候工程」是「人定勝天」還是徒勞無功的「作繭自縛」?依據形式與內容上該有的考量,舉出能佐證自我觀點的例證,觀點明確,論述合理,結構平穩完整,表達清楚,文辭流暢,修辭尚佳者。

B

B+

11~13

大致能根據題目要求選取材料,明確說明「氣候工程」是「人定勝天」還是徒勞無功的「作繭自縛」?,依據形式與內容上該有的考量,舉出一項相應例子(舉一正或者一反例子),觀點明確,論述合理,結構大致平穩完整,表達清楚,文辭流暢,文筆平順,修辭尚可者。

B

8~10

結構大致完整,脈絡稍嫌鬆散,表達大致清楚,文辭尚稱通順,文筆平淡,修辭能力不佳者。

C

C+

5-7

舉出例子,提出的做法不盡符合題旨或有所偏離,結構不完整,脈絡鬆散,立場不清,內容貧乏,敘述空泛,文辭欠通順者。

C

1-4

未能掌握題目主旨,無法根據要求選取材料,或略有涉及,但回答不準確,字句欠通順,表達不清晰,敘述雜亂,文句不通者,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則給予0分。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10分)。

2.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參考答案

  我認為氣候工程是「人定勝天」,全球暖化的問題正一步步威脅著我們人類的生存,但其實全球暖化的主因都是因為人類發展進步過程中不斷排放工業氣體廢物,導致全球的生態系統都受到了傷害,也許在幾百年、幾十年,甚至是幾年之後,地球真的會毀在這繁榮之下。面對這等嚴重的問題,人類也正在努力研究可以應付的方法,也許幫助性不大,但正如文中所說「做了,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做,地球暖化肯定失控」。也許,在危機中的放手一搏真的可以為我們帶來一絲希望呢?

  當有人提起如何預防全球暖化,第一個浮現人們腦海中的一定是節能減碳。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不斷被教育搶救地球從身邊小事開始行動,例如「出門不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但因地制宜的生活環境在在挑戰環保愛地球的信念。

  隨著時代發展,電動汽車也逐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電動汽車可以大大減少碳排放,但是撇開外出充電不方便不說,光是價格的昂貴就已經讓人望而卻步,所以靠電動汽車試圖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效應仍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我們何不嘗試以更積極地的作法去直面地球困境呢?從科學的角度出發,利用科學的理性和準確性去翻轉地球的命運,為人類的未來寫新的故事。

 

【學生佳作】

問題一

【佳作一】評分:4

  所謂的「氣候工程」是人類為了可以直面全球暖化問題所採取的方法和措施,主要是在高空大氣層中釋放二氧化硫使其與水氣結合產生四氧化硫,這樣可以達到阻擋光線作用並提高地球的「反照率」,也可削弱太陽輻射對地球的作用。但是面對全球的大生態系,加上氣候詭譎多變,人類在氣候工程上會無法精確計估算施行之後所帶來的後果。

 

【佳作二】評分:4

  氣候工程是把整個「地球」當成操作對象,試圖改變自然常態,達到逆轉氣候 變遷的效果。方法是將二氧化硫施放於平流層,使水氣與其結合並形成四氧化硫, 籠罩於大氣之中,直接削弱了太陽輻射對地球產生的升溫作用。此工程是以一整個星球,一整個生態系,拿人類的命運做賭注。即使目前最先進的大氣電腦模型,都難以準確估算釋放氣體到大氣層裡的後果,因此將造成極大的爭議。

問題二

【佳作一】評分:A+

  我認為氣候工程是「人定勝天」,上文提到地球暖化是人類數百年來為了生活所需,燃燒大量石化燃料。碳排放可說是和人類活動形影不離,依循目前的做法,期待約束世界各國執行減碳策略,明顯是緩不濟急,若能依靠各方面科學家專業的討論,加上氣候工程學家的實踐,放手一搏嘗試看看,才有機會逆轉地球暖化的事實。

  我們就算從小接受減碳教育,「多走路,少開車」;「能走樓梯,少搭電梯」;「多吃蔬菜,少吃肉」;「購買有碳足跡標誌產品」等等的口號,產生的效應相較全球環境的惡化程度根本就是杯水車薪,因為地球暖化年年遞增的事實就擺在眼前,更不用說在一夕之間讓碳排放化為零了。宣導的策略並不是沒有用,而是單就現在生態急速浩劫的情況看來,這項策略得到的效果不佳,需要轉念思考,那不妨嘗試「氣候工程」計畫,改寫地球命運呢?

  人類為求方便,能不斷讓科技,文明進步,我們擁有的技術想必也能造就地球,讓目前的自然常態改變。我們有能力達到今日的成就,一定也能用科技扭轉局勢,阻止地球持續暖化邁向毀滅的終途,要相信為氣候奮鬥的工程學家,不要引用錯誤例子打擊信心,人類一定可以阻止地球的悲劇,創造永續美好的未來。

【評語】能援引各種論據強化說服力,論證清晰,觀點明確。

 

【佳作二】評分:A

  我認為「氣候工程」是「作繭自縛」,由於數百年來人類燃燒大量的石化燃料,已經造成幾乎無法挽回的後果,又難以估計後果,因此我認為這項工程乃是飲鴆止渴之舉。

  氣候工程不僅拿人類的命運做賭注,又難以準確估算釋放氣體到大氣層裡的後果。若失敗,豈不是把發展幾百萬年的人類文明往龐大的火窟中丟棄嗎?既然現今無法準確地估算後果,為何不等到技術成熟的未來再執行呢?況且氣候變化經常是把兩面刃,如果美國東岸的颶風減少,伴隨的可能是非洲部分地區嚴重乾旱。因此即使成功抑制全球暖化的速度,也會有其他的「副作用」出現,不但造成災難,也可能造成得不償失的局面。

  人類迷信自己是「萬物之靈」,輕率的信仰「人定勝天」。異想天開地以「氣候工程」扭轉地球命運宛如「螳臂擋車」,人類的文明持續進步,科技也與時俱進,然而「氣候工程」不僅拿人類的命運做賭注,也許會造成地球的另一場浩劫,使生靈塗炭、文明倒退,這是世人不能承受之重。

  各種環境資源在不斷減少,發燒的地球已經向人類發出危險的警報,永續經營的難題迫在眉睫,亟待更多智慧的投入,你我都責無旁貸。

【評語】能明確表達自我論點,敘述完整、情理兼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