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1,799】

112年十二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甲、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蘇軾〈記承天寺夜遊〉)

乙、

  習慣夜深人靜時泡一杯好茶、點一支淡煙、捧本書、亮盞燈,與書中人物花草秉燭夜遊而去。只要不為特定考試,書的種類不必太認真。《易經》《老》《莊》《三國》固然可以,武俠偵探言情又有何不可。報紙雜誌最是好看小廣告,字典無論中西不單只是發音。生活叢書那個叢字就自由,這本不耐另有一叢任君選擇。晚清小說固然繁華似錦,唐人筆記也許另有風味。《封神榜》的確好看,傳記文學難道不及?宗教哲學探它如何運字表達看不見的神理,六法全書有味在於怎麼創造條律約束人性。《史記》好看,看司馬遷如何著墨項羽;《水滸》精彩,隨魯智深一同修成正果。就是《資治通鑑》媚在險詐,才知《小王子》純得多麼簡單。

  倚馬說書,但聞大海潮音奔騰而來,千言亦不能止,真正暢快,可狂笑而死也。

  書在某些境界中又絕不可看。古今中外詩詞歌賦描寫夜色詞句多不勝舉,最是〈楓橋夜泊〉一首常駐我心。此時此景,夜半鐘聲,如果客船中人突然剪燭看書,在我看書族類中,該當唯一死罪。(改寫自三毛〈不負我心〉)

 

閱讀甲乙二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依據甲、乙二文,分析說明兩文作者「夜遊」的類型及其樂趣所在。文長限120字以內(至多6行)。占6分。

二、夜晚,如果不睡覺,可以做什麼呢?古詩有云:「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自此之後,秉燭夜遊便成了「及時行樂」的具體實踐。例如唐代的李白與堂弟們夜宴桃李園以吟詠詩作、暢敘天倫;晚明的張岱與友夜遊至金山寺,在大殿搬演戲曲以過戲癮;而現代社會的「白晝之夜」更是將城市化為一場夜間大型藝術慶典,人們遊於其間玩味藝術。請參考甲乙文,以「不負此夜」為題,寫一篇文章,分享你的夜遊經驗與體悟,文長不限。占19分。

(註:白晝之夜,又稱白夜,起源於2002年法國巴黎,是一場全球的、徹夜的免費藝術活動,於每年10月第一個週六晚上6點至隔天凌晨6點舉行,台北自2016年起每年響應。這晚,城市化作大型慶典會場,充斥著街頭表演、裝置藝術作品,數十萬市民整夜不睡上街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