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782】

113年一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武陵高中 王鐿容老師)

內容

甲文、

  1964 年,美國紐約街頭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事件,一名叫凱蒂.吉諾維斯的女子在街道上被男子刺殺三次,期間總共有 38 位目擊者聽到她的呼救聲而亮起燈查看外頭發生什麼事,卻沒有人真正站出來制止歹徒,甚至沒有人報警,凱蒂最後因此死亡。

  約翰.達利與比博.拉坦納兩位社會心理學家,因這起事件設計了一系列的研究實驗,看一般人在什麼情境下會幫助他人。他們請參與者到長廊上的一間房間裡,每個人都會單獨待在一個房間內,避免面對面交談。參與者都有耳機跟麥克風,但麥克風只有在輪到自己的時候才會被打開,且一旦有一個麥克風被打開,其他的都會被關閉,因此他們之間無法進行溝通。這是為了方便播放事先錄好的錄音內容,讓他們誤以為確實在和另一間房的人進行對談。

  實驗的安排有一對一的組合、六人大團體和三人小團體的組合。輪到其中一位參與者發言時,他提到自己有嚴重的癲癇,在壓力很大或者考試時較常發作,等到下一次輪到這位參與者發言時,他癲癇發作,講話開始結結巴巴,對其他人求助。在實驗中,對於「有人癲癇發作」的狀況,在一對一組合裡有 85% 的人會立即求助;三人小團體中的比例稍微低了一些,但也有62%;而六人大團體中只有 31% 的人站出來。(改寫自潘怡格〈為什麼當意外發生時,旁觀者越多、願意伸出援手的人卻越少?〉)

 

乙文、

  凱瑟琳・山德森在《為什麼好人總是袖手旁觀:揭開讓我們選擇沉默的人性機制》一書中指出:為什麼人們面對暴行卻不願挺身制止?道德勇氣並非與生俱來,無所作為才是人性!好人袖手旁觀,來自誤判狀況與權衡風險,下表為各種可能狀況:

好人袖手旁觀理由

比例

舉例說明

旁觀者效應

69%

在有旁人在場時不會主動伸出援手:假設別人會出手相助

評價顧慮

81%

不會介入夫妻即將暴力爭執的情境:怕搞錯狀況會很尷尬

社交代價

69%

看到同事未遵循工作規範卻沒指正:擔心被當成告密者

從眾壓力

37%

人會故意給出錯誤答案,以求與其他組員一致:寧可犯錯也不願被排擠

(改寫自《為什麼好人總是袖手旁觀:揭開讓我們選擇沉默的人性機制》)

 

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根據上文,甲文兩位社會心理學家的實驗結果較符合乙文「好人袖手旁觀理由」的哪一項?請說明判斷理由,文長限120字以內(至6多行)。(7分)

問題二、根據甲、乙兩文,你認為影響「助人行為」的主要原因為何?助人背後隱藏什麼樣的內心劇場?請根據自身經驗或所見所聞書寫一篇文章,闡述你對影響「助人行為」的看法,無須命題,文長限400字以內(至多19行)。(占18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