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605】

113年一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撕開信封,妳信紙上的那些黑字游出來…

那些黑字興奮地向四面八方游去,然後,自四面八方艱苦地向我游來。每個字均含著淚光,浮浮沉沉地游著,游到了我的身體上…

 

有的字在我的袖子裡潛泳,有的字停泊在我的臂灣中,有的字失去知覺,在我的口袋裡沉下去,有的字抽了筋,掉在我的膝蓋上,有的字嗆了水,擱淺在我的衣領上,有的字被我的食指彈回去,有的字在我的鼻樑上嬉戲浪花,有的字在臉頰上的淚珠裡仰泳,有的字被我的眼睛救起,有的字渡不到我身上,便流失。

 

從彼岸游到此岸,是這般興奮又這般艱苦嗎?(蘇紹連〈讀信〉)

 

請閱讀上列詩作,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上文,說明詩人以流動的「黑字」比喻什麼?又為什麼「興奮」與「艱苦」?文長限 120 字以內(至多 6 行)。(占 7 分)

問題二、隨著科技進步,現代人越來越少動筆寫字,除了孩童習字、學生考試之外,文字的傳達幾乎都靠手機與電腦,再加上即時通訊軟體的盛行,語音視訊對話成為人們溝通的主要方式,手寫信,恐怕再過幾年就會成為歷史。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是否曾經收過手寫的信件?手寫信件又有什麼特別之處?如果要親手寫信,你想寫給誰?請以「我想寫信給你」為題,書寫一篇文章,文中需說明寫信對象「你」的身分和想要寫信的理由,文長不限。(占18分)

 

參考答案:

詩名為「讀信」,這些黑字便是寫信者所要傳達的情意與訊息。寫信者以文字表達意見溝通情感,懷著被理解的期待寄出信件,心情是興奮雀躍的;然而,文字有其侷限,收信者未必能夠完全理解,導致訊息與情意的失落零散,溝通表達就變得艱難而辛苦。(113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