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872】

113年二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秀峰高中 滕彩瀞老師)

內容

知性題:

甲、

  透過2所國立公共圖書館及全國22縣市公共圖書館提報「111 年全國民眾利用公共圖書館服務統計與資源利用行為」的服務數據,國家圖書館做成〈111 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藉此瞭解臺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根據統計,111年的總借閱量為9311萬冊,從九個讀者年齡層分析其借閱冊數,可以看出閱讀主力族群為35-44歲的壯年讀者,此群體的閱讀需求量高於其他年齡層,應與這個時期為滿足親子閱讀、家庭經營及投資理財等需求有關。

圖一、111 年不同年齡層讀者借閱冊數排行:

資料來源: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報告書

乙、

  近年來,聲音經濟逐漸成為浪潮,Podcast席捲台灣市場,聲音流量紅利正在爆發。Podcast 透過對話、說故事等不同的形式,談話內容含括各式各樣的主題,聽眾藉由多元的節目類型,不但能從其獲取內容、知識,更可透過如此私密的聆聽體驗獲取歸屬感,或在評論互動中,進而形成牢密的 Podcast 社群。臺灣最大的Podcast公司SoundOn(聲浪)攜手Yahoo奇摩、MyMusic等平台,發布從產業數據分析的「SoundOn 2022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分析使用族群、年齡比、性別比例等等的使用者數據。

 

圖二、2022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聽眾分析

資料來源:SoundOn2022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

 

請閱讀上列圖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參考圖二,試推論圖一「12-17 歲」、「18-24歲」青年讀者身處求學階段卻最少借閱書籍的可能原因。文長限120字以內(至多6行)。(占6分)

問題二:有人說:「外在的環境變化,影響我們在閱讀上的選擇。」你認同這樣的說法嗎?請參考圖一圖二,說明你認同與否的原因,並舉實例為證,無須命題。文長限500字以內(至多19行)。(占21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