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916】

113年二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丹鳳高中 張丰慈老師)

內容

因為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

每一天只要全力以赴,或著恬靜地走向內心

就等同經歷了美好的一生

所以天空總是笑看人間,而流雲來去

總是不猶豫、不考慮

所以微風搖落松果總是像吻一樣

即使,在世界結束的前一天

我毅然重新誕生,以一生中唯一的一天

命名為生日

那時幸福剛剛萌芽,怯怯地追尋

直到世界大方追問一些前世細節

或者來生種種──始驚覺:

我就這樣不多不少地擁有一天中的一生

(節錄自李進文〈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

 

請閱讀上列詩作,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請根據詩中「每天都是最後一天」的描述,說明要如何才能美好地擁有「一天中的一生」?文長限 100 字以內(至多 6 行)。(占 7 分)

問題二、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曾說:「假如我的確是一個詩人,我將認為生命的每時每刻都是美麗的,甚至在某些看起來並不美麗的時刻。但是最終,『忘記』把一切變得美麗。」說明雖生命常有現實的苦悶,但對生命的認知卻掌握在人。請參考上文,以「不美好的美好」為題,寫一篇文章,描述生命中曾令你感覺苦澀、不甚美好的事件後來如何變得美好,並抒發你的心路歷程和體悟。(佔18分)。(佔 18 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