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974】

113年三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屏東女中 蔡佩真老師)

內容

(甲)

  國家圖書館於民國100年8月23日起開始啟動「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系統(EPS)」,推動我國電子書ISBN國際書碼的申辦、送存國圖典藏,並進行分類編目、授權閱覽等作業。表一是以109年出版機構向國圖申請電子書ISBN的數據為基礎,統計自106年至109年臺灣出版電子書的數量。

註:ISBN,國際標準書號(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的簡稱,是因應圖書出版、管理需要,並便於國際間出版品的交流與統計所發展的一套國際統一的編號制度,這組號碼也可以說是圖書的代表號碼。

      年度  

機構類型

106年

107年

108年

109年

一般出版社

3984(96.32%)

4168(96.04%)

1412(88.75%)

1734(85.09%)

政府機關

71(1.72%)

91(2.10%)

113(7.10%)

200(9.81%)

個人

81(1.96%)

81(1.87%)

66(4.15%)

104(5.10%)

總計

4136

4340

1591

2038

年度申請ISBN碼新書總量

40401

39114

36810

35041

表一、申請電子書ISBN圖書種類數量

(乙)

  電子書正在改變閱讀和書寫的所有規則,同時也改變娛樂的方式,讓文化在電子化的過程中昇華為不朽。電子書的能耐是實體書永遠無法企及的,例如:下載一本電子書的速度,和打一通電話給朋友一樣快;可以把圖書館放進口袋裡;可以寄發一千本電子書到一所位於非洲鄉間的學校,無須擔心被隔離受檢、海關索賄和糾纏不清的行政流程;你和我可以在相隔大半個地球的情況下同時閱讀一本電子書,而且能一起討論、各抒己見。

  然而,電子書永遠不會散發出好味道,像帶有霉味的圖書館藏書,或童年讀過的書,內頁還夾著被遺忘多年的紫丁香花。充其量,電子閱讀器聞起來就像甲醛與塑料,或是過熱電池的金屬氣味。如果你像我一樣熱愛書本可以觸摸的實感,像是把書角摺頁,或是在書頁寫下注釋,而且喜歡令人開心的書封,那麼對於把我們的「私人圖書館」全都輸入一個小工具裡,你應該也會和我一樣擔心。我們不敢想像:若有一天不小心誤踩到它、讓它掉進浴缸裡、或是和一堆髒衣服一起進了洗衣機,將意味著什麼樣的災難。(改寫自傑森.莫克斯基《下一波數位化浪潮》)

 

請閱讀上列圖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根據甲文「表一」,說明「一般出版社」在四年中申請電子書ISBN圖書種數變化趨勢,並推論可能的原因。文長150字以內。(占6分)

問題二、隨著科技日益進步,電子書因其便利性而愈發普遍,進而衝擊實體書的市場,面對電子書來勢洶洶,實體書還有退路嗎?電子書會敲響實體書的喪鐘嗎?還是它們會帶來新的可能性?參考甲乙文,闡述你對「電子書能否全面取代實體課本」的看法,無須命題,文長400字(占19分 )

 

【命題動機】

  隨著電子書的興起,不僅改變原本的閱讀習慣,也讓學生學習的方式發生轉變,進而獲得不同的學習成效。此題藉由圖表的探究,讓同學深思紙本閱讀與電子閱讀的優劣,並加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評分標準】

問題一:

 配分

作答情形

6-9分

能明確指出何為圖書種數變化趨勢,並推論可能的原因。

3-5分

能指出圖書種數變化趨勢,未能明確說明原因。

1-2分

未能能明確指出何為圖書種數變化趨勢,並推論可能的原因。

 

參考答案:

  一般出版社的電子書種數逐年下滑,從前兩年的年度占比百分之九十六,至108年時的百分之八十八,跌到109年的百分之八十五。考量可能是因為一般出版社以實體書為主,並非所有新書的電子版也申請ISBN,加以年度新書出版總量下滑、市場萎縮,連帶電子書的ISBN占比也隨之衰退。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13-16 

1.立意取材:根據文本,比較電子書與紙本的差異,並明確說明電子書是否可以取代紙本課本。 

2.結構組織:構思巧妙完整或結構嚴謹、脈絡清楚。 

3.字句表達:邏輯清晰,用字遣辭精確;文筆生動流暢,修辭優美。 

10-12 

1立意取材:根據文本,比較電子書與紙本的差異,並說明電子書是否可以取代紙本課本。 

2.結構組織:構思或結構完整、脈絡清楚。 

3.字句表達:邏輯清晰,用字遣辭暢達;文筆流暢,修辭優美。 

B+ 

8~10 

1.立意取材:尚能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依照題旨發揮立意取材,可根據文本說明數字變化與差異。並分析臺灣民眾如何因應疫情的風險問題。 

2.結構組織:結構大致平穩完整,脈絡大致清楚。 

3.字句表達:文筆平順,修辭尚可。 

5-7 

1.立意取材:尚能大致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大致能依照題旨發揮。取材尚稱恰當,思路尚稱清晰,分析過於籠統,論述不夠深入。 

2.結構組織:結構大致完整,脈絡稍嫌鬆散。 

3.字句表達:文筆平淡,修辭能力不佳。 

 

1-4 

1.立意取材:未能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不盡符合題旨或明顯偏離題旨。材料運用不當,思路不清,內容貧乏,缺乏體悟、想像,未能抒發情意。 

2.結構組織:結構較鬆散,敘寫不具體。 

3.字句表達:字句欠通順,表達不清晰,囗語化表述,文句邏輯不通,論述零亂。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可評0分。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10分)。 

2.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 學生作品】

屏東高中 陳○齊

  我認為當電子書不斷發展的情況之下,實體書仍然有自己獨特的客群,所以即使電子書的人氣多高,實體書的地位仍是不可動搖的。如同課本電子書即便方便又快速,但是並不可能將實體課本全部取代,以下用幾個觀點來驗證。

  電子書不像實體書有實感有獨特的香味,例如:當我們拿著一本厚重的書,可以感受到它獨有的重量和溫度,並不像電子書感覺像一台冰冷的機器。而書本獨有的氣味,也是書本地位的守護者,當我們去圖書館,充斥著特有的墨水香味,使我們看書時,將視覺、觸覺的同伴嗅覺也拉了進來,令我們以多重感覺優游在書中所傳達的故事,使意識更往下的沉澱在書海中。

   閱讀實體書,也不像電子書給身體的負擔極大,當閱讀時間拉長,使用電子書的人,往往更容易近視、頭痛,而實體書較易守護我們的健康。課本又是學生一天下來接觸最多的東西之一,現在的孩童近視率已增加許多,如果連課本都成了電子產品,難以保證情況不會更嚴重。

  綜上所述電子書雖然有著高人氣,但是實體書的地位還是不能動搖,亦無法取代紙本課本,畢竟實體書有自己的優勢和客群。

【評語】

能比較電子書與紙本的差異,並明確講述電子書無法取代紙本課本的原因,理路清晰,文筆暢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