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719】

113年四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於112年6月30日正式上路:「汽車行近行人穿越道,遇有行人穿越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所謂「停讓」,指的是當有行人通過斑馬線時,車輛必須處在「完全停止」的狀態,且汽車前懸(自前保險桿最凸出處到前輪中心的距離)或機車前輪不能停在行人穿越道上,距離行人行進方向也必須大於3公尺,否則警方將可依法取締開罰,最高可開罰六千元。也就是說,就算行人「闖紅燈」,汽車依舊必須禮讓,行人闖紅燈的罰則依第78條規定開罰五百元。

  然而新規定上路後,持續傳出不少爭議事件。駕駛人紛紛稱此條例為「行人帝王條款」,或有駕駛明知故犯,鄰近斑馬線前刻意加速通過;或有行人行徑誇張在斑馬線上跳舞或滑手機,無視後方大排長龍的車流。雖然修正法條,但交通亂象依舊沒有改善,無論是「行人地獄」還是「行車地獄」,在在都表示人們對路權使用的不同感受,網路上亦有許多對此現況的圖文創作,如下圖一二。

圖1                   圖2

(圖片來源:記者爆料網 https://new-reporter.com/news/167647

 

閱讀上列圖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參考上文,分別說明圖一圖二如何詮釋「行人帝王條款」?文長150字為限。(占9分)

問題二:每個人都有行走在斑馬線上的經驗,也都有坐在車上等人走過馬路的經驗,然而,不同的立場,對路權的感受也不同。請參考上列文圖,以「斑馬線與理智線」為題,根據你的經驗,論述你對此修正條例的看法,文長400字為限。(占16分)

 

參考答案:

  圖一是從駕駛的角度,呈現「帝王與烏龜過馬路」的景象,行人於斑馬線上猶如帝王尊貴緩步、前有烏龜慢行,以此諷刺行人唯我獨尊、推託而不顧車流回堵的行為。圖二則以行人的立場來看,圖中的「帝王」在車輛後方,車行方向為紅燈、斑馬線上的人們認真前行,意即「即使是帝王,紅燈也得停下來等候」,肯定此條例對行人的保障。(150字)

  圖一是從駕駛的角度,呈現「帝王與烏龜過馬路」的景象,行人於斑馬線上猶如帝王尊貴緩步、前有烏龜慢行,以此諷刺行人唯我獨尊、推託而不顧車流回堵的行為。圖二則以行人的立場來看,圖中「車如帝王」占據過半版面、紅燈亦來勢洶洶、行人在斑馬線上倉皇奔走,諷刺駕駛才是真正的「帝王」,認為此條例未必能有所改善。(147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