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664】

113年四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桃園高中 簡郁昕老師)

內容

  妹妹——我照顧的小女孩——是一個特別的孩子。她的身體比同年齡的孩子小得多。除了閃閃發光的美麗眼睛,她的四肢幾乎都不是「活著」的。她的手腳都很瘦小,像是沒長骨頭一樣。除了哭聲和尖叫聲,就沒有其他聲音從她嘴裡發出了。

  起初我非常害怕,而且有點不適應,但隨著時間推進,恐懼感逐漸消失,母性的本能逐漸出現,我也越來越愛她。我每天跟她說話,慢慢地練習移動她的手和腳,我雖然不是可以改變她身體缺陷的天使,但我一直很努力,希望她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樣,健健康康長大。

  照顧妹妹的第五年,她開始展現變化,變得更加活潑,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幸福愉快的,有時甚至會忘了我只是個保姆。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是八月三日,吃完晚餐後大家聚在客廳裡看電視,通常會呻吟、尖叫的妹妹,那晚卻比較安靜,突然一個小而微弱的聲音呼喚著我。

  「阿姨……阿姨……」

  我們三人立即轉頭,向妹妹那兒望去。小女孩微笑著,她第一次叫人,口中喃喃自語,正在呼喚我。那應該是對先生、太太、還有對我而言,最快樂的一個夜晚。  

  現在,再不到兩個月,合約即將結束,這也代表我看護妹妹已經九年了。鬆開女孩的擁抱,為她把棉被蓋好。看著這個十歲女孩的臉,一張如此無邪、充滿幸福的臉,我實在不想在這張臉上,塗上悲傷的色彩,就算只有一點也不想。望著她熟睡的臉,我的眼淚突然掉下來。

  走近窗臺,在起了霧的玻璃上,我想起孩子們的臉,他們要我回家,他們思念著我,思念著他們的母親!我顫抖著。我怕他們失望,怕他們恨我丟下他們,怕有天被他們拋棄,怕在思念中迷失,也怕他們將從我身邊遠走。我到底是個怎樣的母親啊?

  我知道愛需要犧牲,但我從沒想過,犧牲會這麼大。

  今晚我必須下決定,一個不再關乎我能換來多少金錢、而是關於愛的抉擇:一個是對家鄉孩子的愛,另一個則是對妹妹——那個特別的小女孩的愛。

(改寫自2018移民工文學獎首獎:Loso Abdi〈關於愛〉)

 

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依據上文,說明文中作者所謂「最快樂的一個夜晚」發生了什麼事?作者快樂的原因為何?(文長至多120字, 6行)(占6分)

問題二:「抉擇」,是人生中困難的課題。侯文詠曾說:「選擇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困難是禮物,人在最困難的時候作的選擇,才決定了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你曾經有過難以抉擇的情況嗎?令你感到為難猶豫的又是甚麼?請參考上文,以「關於OO的抉擇」為題(OO為名詞,三字為限),書寫關於某次抉擇的依據,以及身處其間的感受與體悟。(文長不限,至多22行)(占19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