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517】

96年十月好書導讀(2)

內容

96年十月好書導讀(2)

二、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

1.書籍基本資料:

 名:《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

 者:女王

出版社:圓神文叢

出版日期:20075

 別:散文類
 價:240

2.本書大意

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是作者:女王集結自己網站上有關愛情論壇的文章而出書,除了以勁爆、大膽又辛辣的筆法嘲諷都會男女的愛情觀之外,又挾帶著「慾望城市」的時尚潮流風來探討現代女子在性愛觀念與作法上的歧異,強力主張女子在感情上獨立自主的必要性。內容分為三個單元,分別是()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那些壞男人教我的事,()最簡單也是最難的事。作者的寫作主軸仍是定位在「誠實的面對自己,才能擁有最快樂的愛情」心理基點上,再輔以諸多情感的經驗為例,以輕鬆、率直的白描寫出一個又一個的愛情盲點,帶了一點都市啟示錄的風味。

3.寫作特色

「死不驚人語不休」應該是最近出版商在選書出版的最重要條件,傳統中,強調文學性、唯美性、成長性的相關書籍,幾乎都淪入「打入冷宮」下架進倉庫冬眠的命運,運氣好一點的作者或許在「名人」的光環中,可以取得一點熱銷的地位,否則,就得要迎合世俗的重口味,第一要在書名上取個勁辣聳動的題目,要讓過路人看了即刻有「直寫我心」的怦然衝動;接著封面上也得有撩人的視覺焦點,令人有「擁抱入懷」的憧憬,在設計上有所掌握,能夠「色誘讀者的戒心」,一旦「產生感情的共鳴性」,這本書就可以賣得出去,而且應該可以賣得不錯,上述所論,都是行銷手法,不是寫作特色。

這就是筆者買這本書的「心路歷程」。

另外也衝著今年甫上大學的女兒一段話:你們老師都要看些正經八百的書,挺無趣的。這種書才有生活張力,才是我們想看的書。看多了正經八百的書,更容易對愛情存有不正當的幻想,老師應該介紹一些適合青春期學生閱讀的兩性書籍,看一些勁爆觀念的書,就好像得了一場感冒一樣,會多一份免疫力的。

  這本書的寫作文筆非常流暢,看來沒有什麼壓力,而且在事例的摹寫中,常喜歡帶著數據化的分析,雖然很主觀,卻也能夠在「同樣狀況,不同反應」的排比寫作風味中,有效的闡述作者的觀點,讓讀者在輕鬆閱讀中「見識」了作者的麻辣經驗。

    這本書的閱讀經驗,對於筆者而言是一路掙扎。一開始或許因為一些「都會女子的心理直言」而有些震撼新鮮感,但是讀完第一單元時,卻覺得作者將兩性的關係局限在「性愛」的單一觀點討論,深覺有媚世惑俗之感;又想到要將這本書推介給青年朋友看,一旦學生因為「信任教師選書」的關係而閱讀此書,若建立了失誤的價值觀,將有失師道,一度想打退堂鼓,想導讀另一本較客觀的兩性書籍。但是已在網站上公告書名,已無退路,為了信守諾言,也為了表示自己也是具有「開放的教育觀念」,仍舊努力的繼續閱讀,幸好作者在每個篇章中,仍舊不離「希望女孩在獨立中尋找幸福」的基調,尚有可讀性。

  第二個單元則是探討「壞男孩」的伎倆,這一個章節雖然對世俗的價值觀仍舊多有挑戰,在文氣上溫和許多,麻辣味少了一點,對事理的分析味也客觀一點,讀起來,就比較沒有衝突性,如果第一章是「超級麻辣鍋」,那麼第二章該是「三媽臭臭鍋」,帶一點小辣,卻列入了平民文化圈了。到了第三單元,就可以接納作者的觀點,而不再存有排斥心了,至少寫出了作者回歸到一名平凡女子對愛情的忠實看法,不再是第一個單元「咄咄逼人」的女王霸氣,這個章節就真的有「家常菜湯」的味道,不講求花俏,卻很真誠。

  「我們常學著保護自己,連帶的連任何的付出都受到保護。」「我們思考複雜的問題,相對的我們忽略了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上述的文字是作者看到路上牽著手的老夫妻畫面而感動時所感受的心情。很誠懇,也很真摯的感情道出「牽手比做愛重要」的結論。

  當時下年輕女孩為了製造自己麻辣、開放的形象,動不動就高喊「上床萬歲」時,是該來看看這本書了,這本書的單元設計完全符合了「衝動、省思、反璞歸真」的過程,第三章才是每個自愛、自憐的女孩所應該閱讀的章節,一旦去除炫耀的外表而認真的省視自己內在的需求、重新審定自我價值時,才是真正愛自己的人。

  每個女孩都是上帝的精心傑作,該帶著自我珍惜的心態來尊重自己,而不要把自己的價值當成一個「行銷策略」的商品,隨意出售。

  筆者自小即是個醜小鴨,卻從不以醜女自稱,用了半生來證明「自信真的可以煥發出逼人的神采,容貌反而是次要的元素」。今日筆者冒了一個大險,選介這本書,也希望能開啟接納這本書的孩子一個自信的窗口。

4.問題討論

1)對於「好女孩」「壞好孩」的區野,你如何界定?

2)作者說:「你可以沒有愛情,你可沒有人愛,但是你不能不愛自己!」你的 觀感是什麼?如果你認同上述的話語,你如何來愛自己?

3)「過去我總是催眠著自己去愛,催眠著自己是被愛,催眠著自己是活在美好的愛情裡」,這句話的觀點是什麼?作者不斷的使用「催眠」這個詞語,是代表了什麼意思?

4)由這本書的論點,令你覺得「理想的兩性關係」必須有那些要素?

5.延伸閱讀:

1)乖女孩沒糖吃/吳淡如/方智出版社

2)愛情,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吳淡如/方智出版社

6.作者相關資料:

  1979年生,魔羯座A型,政治大學廣告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百貨公司,化妝品業行銷企劃公關工作。

  喜愛美食、好酒、自助旅行、「討厭沒大腦的女人,不要比我笨的男人」,從小到大作文比賽都拿第一名,總幻想長大可以當浪漫言情女作家,沒想到長大後在網路上隨手寫的東西意外有幸出書,這當然跟小時候想的完全不一樣。

  在作者的部落格中,寫著她自己一向不是很有自信的女生,有很多缺點、也常常犯錯,只是在不斷的成長、學習、挫折的過程清楚的知道「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瞭解自己「真實的模樣」,然後坦然的去喜歡「真正的自己」。這樣的感覺讓人舒服、輕鬆又自在,可以讓別人感到舒服又自在,這應該可以稱作者對「自信」的定義。

  作者認為要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必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坦然的和真實的自我和平相處,並且不卑不亢的告訴自己、接受自己說:「我就是這樣的人。」 

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

評介人:大安高工林淑芬老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