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4,072】

96年十二月好書導讀(2)

內容

96年度北一女中南適性高中職社區化國文科閱讀心得競賽

96十二月份好書評介

一、不願面對的真相

1.書籍基本資料:

  名:《不願面對的真相》

  者:愛爾.高爾(Al Gore

  者:張瓊懿、欒欣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7

  別:自然科學類
  價:650

2.本書大意

高爾先生從2000年開始,以地球環境為中心目標巡迴各地演講,和人分享他對這議題所收集的材料。本書是他為演講所準備的素材與反思,綜合全球各地的氣候證據,針對大氣暖化的科學研究做了很白話的詮釋。本書在兩大軸線上發展,科學方面把暖化現象的原理和科學研究的過程,透過嚴謹精確的觀測與紀錄,以對比的照片和詳盡的圖片來解說。然而氣候變遷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發現地球變遷的過程中,高爾同時也以個人經歷反思該如何行動,因之不斷穿插幾則個人經歷的故事,在在提醒我們在十字路口當做抉擇。他在本書極力勸說全球不能再「躊躇因循、折衷敷衍、以慰藉粉飾太平」,他個人抱著傳教士般熱忱為此議題付出努力,鼓吹國際的共同合作,書末並提出許多許多可為的行動,倡議人人行動來挽救全球共同的環境。

3.寫作特色

高爾先生對全球環境變遷這議題的關心超過三十年,2005年在一場洛杉磯的演講聚會中,接觸製作《不願面對的真相》影片的團隊,演講內容製成的同名電影獲得奧斯卡的肯定,演講、電影及本書並使高爾先生贏得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

這些年來我們習慣接受媒體對全球變遷的報導,再聳動的標題也難激起我們麻木的知覺。因此不論是誰來說這故事,多數人的反應是懷疑、猶豫、不知如何取捨。「真的嗎?」「不是也有人反對那樣說…..」。在我們的教育過程中,只看答案,而少有機會讓我們從整件事情是最終如何獲得結論的,如果不知道研究方法以及獲取結論的過程,如何去檢驗最後的結論呢?

這本書和電影不同,看電影的思維是被快速帶動的,但閱讀圖文,可以隨時停下,回頭翻前翻後地閱讀,讓人有更多澄清的對照。讀這本書,你不能很快跳到結論,你必須有耐性地想,停下來做對照,去反覆看事情之間的相關性。在這些圖表和數據中解讀大自然本身,不再只問誰對誰錯,不是只為了要不要接受答案,我們必須謙卑地去想自我對全球真實的認識有多深刻?有多少把握?

大氣圈是地球系統中最薄弱、慣性最小、最容易受影響的層圈。大氣在短短一週左右,可以飄浮飛越全球,不論是溫室氣體、懸浮氣膠、污染組成,都不會在國界交會處逗留停下。大氣同時兼受所有地球系統的影響,黑潮不來我們的海岸,恆春難保四季如春。地表鋪滿道路建築,這塊土地便將孤立成熱島。要面對環境問題,我們就必須檢視所有複雜的關係。在台灣受限於媒體偏好及自然環境的狹隘,對於全球冰圈的變化相當陌生,本書在冰圈方面的著墨有相當大的篇幅,強調地球『冰圈』的急遽變化,是目前其他中文資料無從獲得的。

全球暖化的問題如果只針對科學發現的現象本身,將是生冷而嚴苛的事實。但是發生在我們共同生活的地球上,我們呼吸、優游其中,每一吋肌膚都感受它的舞動,不能不慎重面對全球暖化引發的危機。本書不僅說明地球變暖的事實、趨勢、變遷速率,同時也涉及個人可以如何改變的行動,兩個面向交會,是一本腳踏實地去看真相問題和長謀行動的指引。誠如高爾一在強調的「我們已經擁有著手解決氣候危機所需的一切條件,唯一可能缺少的,大概就是採取行動的決心了」。

4.問題討論

1)全球暖化的問題直指大氣的溫室氣體,特別是二氧化碳濃度的無情攀升。近代直接從大氣測量二氧化碳含量的觀測始於哪一年?從那年到現在,二氧化碳的濃度改變了多少?

2)二氧化碳濃度每年總會規律地上升、繼而下降,每年都是這樣明顯的規律起落,可以如何解釋呢?

3高爾先生引用地球過去氣溫與二氧化碳含量紀錄的來詮釋,因而堅定地相信二化碳和地球的氣溫有絕對密切的相關性,請詳細說明地球過去的氣溫與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關係,是如何獲得的?當年的大氣溫度和二氧化碳是如何被記錄下來的?

4)影響氣候系統的因素很多,除了受到大氣中溫室氣體含量影響之外,冰對陽光的反射(反照率)減弱了地表能夠接收的陽光;相對來說大量冰川的消逝會使地表有更多機會加熱,但事情不僅這樣單純改變,融冰對海面溫度及全球海流循環的改變,可能使整個狀況發生急遽而不可預料的轉變。請說明全球海洋輸送帶在氣候變遷上的重要性。

5)冰圈的消逝改變了科學家對全球暖化的態度,不論是陸地上山谷冰川或是極區的巨大冰帽都很戲劇性的縮短消失了。南極拉森冰棚()可以迅速在一個月左右完全崩解,令科學家震驚,也讓我們不得不警惕海平面上升的速率可能比我們想像的要快許多。請您針對海平面上升,提出三到五個人類應如何因應的具體建議。

6)本書的作者提到他最敬愛的老師_羅傑。芮維爾教授對他的影響,請你說說作者個人對你有沒有類似的影響?或是你的老師、你身邊的典範人物,哪一位人士對你也有這樣的啟示?

5.延伸閱讀

(1)是你,製造了天氣:全球暖化/提姆.富蘭納瑞著林雨蒨譯。(2007高寶出版)。

(2)迎向低碳能源時代科學人雜誌200610月號

(3)太陽房子/胡湘玲著(2006天下出版)

(4)作者相關著作

Gore, Al (2007). The Assault on Reason. New York: Penguin. ISBN 1594201226. 

Gore, Al (2006). An Inconvenient Truth: The Planetary Emergency of Global Warming 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 New York: Rodale Books. ISBN 1594865671. 

Gore, Al (2002). Joined at the Heart: 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American Family. ISBN 0805074503. 

Gore, Al (2002). The Spirit of Family. ISBN 0805068945. 

Gore, Al (2001). From Red Tape to Results: Creating a Government That Works Better and Costs Less. ISBN 158963571X. 

Gore, Al (1998). Common Sense Government: Works Better & Costs Less: National Performance Review (3rd Report). ISBN 0788139088. 

Gore, Al (1997). Businesslike Government: lessons learned from America's best companies. ISBN 0788170538. 

Gore, Al (1992). Earth in the Balance: Forging a New Common Purpose. Earthscan. ISBN 0618056645. 

6.作者相關資料:

  高爾,1948331日出生於美國田納西州一個政治世家,1969年畢業於哈佛大學。美國第45屆副總統,是柯林頓總統的搭檔(1993-2000)。他是一位熱情的環境行動家,因其全力對全球喚醒環境行動的意識,2007年與IPCC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章,在其個人網站上高爾表示將獎學金全數(大約美金75)捐給他所創辦的環保教育組織(Alliance for Climate Protection高爾在副總統任內提出著名的資訊高速網路(Information superhighway)和數據地球(Digital Earth),引發資訊技術革命,也間接促成了今日的Google Erath目前是蘋果公司董事會成員。

評介人:北一女中吳育雅老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