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785】

異色、變性、復仇 容凱《狼蛛》直搗人性

內容

異色、變性、復仇 容凱《狼蛛》直搗人性
2011-11-21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翩翩風采的的整型名醫拉法各卻囚禁了美人夏娃、搶銀行殺警的亡命暴徒阿列克斯、被神祕人囚禁的美少年莫侯,法國已故小說家提爾希.容凱(Thierry Jonquet)的黑色小說《狼蛛》,在短短的一八○頁內容中,以三段敘事編織了羅網,刻劃窺伺、異色、變性、復仇、死亡等人性複雜面,直到最後一章將這看似不相關的敘述匯流,揭開了謎團。

     《狼蛛》被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改編成電影《切膚慾謀》,由男星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主演,更讓這部小說引起討論。

     《狼蛛》是容凱的代表作之一,在一九八四年出版,不過如今才被台灣出版社引進。狼蛛是體型最大之陸棲蜘蛛,牠的行動緩慢、神祕、殘忍、狠毒,不需要倚賴結網捕捉獵物,而是直接對敵人予以攻擊,行徑無法捉摸。在書中,被密囚的美少年,就以「狼蛛」來稱呼捕捉、軟禁並為他施以變性手術的「主人」。

     容凱被視為法國新黑色小說的重要作家之一,他的小說陰暗晦澀,多取材自現實生活,穿插政治諷喻與批評。他在一九八二年出版第一本黑色小說《禁錮的記憶》,初試啼聲就獲得關注,兩年後出版《狼蛛》,至二○○九年過世,一生共創作廿多部小說、十多部青年小說以及電視劇本。容凱曾自述:「我書寫的黑色小說仇恨與絕望占上風,並且不停地搗碾書中悲苦的人物直至粉身碎骨,而我絕不予以救贖的機會。」

     和多數黑色或犯罪推理小說以龐大篇幅、複雜情節堆疊的手法不同,《狼蛛》只有一八○頁,分成「蜘蛛」、「毒液」和「獵物」三章節,主要角色也只有四人。內容敘述整型醫生拉法各逼迫被他視為禁臠的美人夏娃出賣肉體,他在旁窺伺獲得滿足。另一位因搶銀行殺警被通緝的暴徒阿列克斯,逃命之餘思念失蹤許久的美少年好友,也就是被神祕人囚禁的莫侯。四個人的處境,宛如蜘蛛與獵物的施虐關係,痛苦、歡愉、異色的交織,曾被書評家稱是「沙特和薩德的混合體」。

     譯者陳蓁美直言,翻譯這本書的過程是「苦樂參半」。「容凱的筆法很好,用字簡潔、筆調中性,沒有過度詮釋,因為內容已經夠殘酷,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可以瞬間轉變,好人與壞人的界線模糊,這些都很令人玩味。」

     阿莫多瓦費時十年改編《狼蛛》完成了新片《切膚慾謀》,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伊蓮娜安娜雅飾演性感深沉的整型醫生拉法各與美女夏娃,今年五月於坎城影展首映,頗獲好評。談及《狼蛛》,阿莫多瓦曾表示,「這本書已經不是一般驚悚小說可以比擬,早溢出異色範圍,漫衍出的是對人性連驚嚇尖叫都失了聲音的寂靜絕望。」

     《切膚慾謀》是阿莫多瓦第二次改編小說拍攝的電影,他曾將英國犯罪天后露絲.藍道爾的作品改編成《顫抖的慾望》。
曾任職療養院 容凱寫作死亡瘋狂並陳
2011-11-21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對台灣讀者來說,提爾希.容凱是相當陌生的法國作家面孔,《狼蛛》是他第一本被引進台灣的小說。容凱被視為法國新黑色小說的代表人物之一。

     容凱一九五四年生於巴黎,二○○九年過世。大學主修哲學、職能治療,曾在老人療養院擔任職能治療師,也曾在精神病院擔任護理人員,在醫院照顧先天殘障的嬰兒,也在巴黎北部郊區擔任特殊教育老師。或許是因為他直接面對死亡、接觸身心殘缺者的經驗,他小說中反覆出現的主題也就是死亡與瘋狂。

     一九四五年法國重量級出版社迦俐瑪以「黑色系列」為書系命名,專門出版以偵探推理為主幹的黑色小說。當時盛行的硬派偵探小說,主角多是落魄頹廢但又憤世嫉俗的偵探,在城市黑暗處生存並破解案件,同時刻劃城市地景與人性面貌。不過,演變至今,黑色小說現在的面貌多元,涵蓋了奇幻、科幻、懸疑、驚悚小說類型。

     容凱一九八二年出版第一部小說《禁錮的記憶》,立刻成為受到矚目的新秀作家,此後他專職寫作。一九八四年《狼蛛》出版,當時他卅歲。一九八五年的《美女與野獸》受到迦俐瑪出版社青睞,收錄在「黑色系列」第兩千號,顯見法國文壇正視了容凱的地位。容凱生前最後一部著作、二○○六年發表的《他們是您的憂慮,您是他們的恐懼》,獲得巴黎反種族主義、反反猶太主義國際聯盟頒發的榮譽獎章。法國第二電視台以他書中人物製播影集《巴黎法院》,一九九九年開播至今。

     《狼蛛》譯者陳蓁美表示,容凱的寫作靈感與社會現象、新聞事件脫離不了關係。例如一九九三年的《淘金者》是從新聞報導波蘭出現民眾懷抱「淘金夢」,挖掘當年猶太集中營遺跡。一九九八年的《摩洛神》(聖經中描述吞噬孩童的火神),內容描繪罹患孟喬森症候群的母親毒死女兒的故事,容凱還因這本書捲入官司訴訟。

     陳蓁美說,一九九○年代法國發生一起母親疑似慢性毒死九歲女兒的案件,審判前一個月,母親死亡,案件因此沒能正式審判。容凱在《摩洛神》中描寫的情節與這起案件有雷同之處,因而律師懷疑容凱透過特殊管道得知起訴內容,也在法國掀起創作與剽竊現實的爭議與訴訟,最後容凱無罪定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