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792】

六六新作 心術 再踩民生熱點

內容

六六新作 心術 再踩民生熱點
2011-11-21 旺報 【記者李怡芸/台北──新加坡連線報導】
     作品以「真實」著稱,甚至每部小說乃至改編的電視劇,都有讀者與觀眾不斷臆測作品影射對象,六六的小說從《王貴與安娜》、《雙面膠》、《蝸居》均以現實題材與小老百姓生活為題,最新小說《心術》近期在台出版,同樣犀利直指醫病痛症。

     寫作是帶問題找答案

     長年旅居新加坡的華裔女作家六六,《雙面膠》曾讓台灣綜藝教父王偉忠大受感動,甚至以婆媳問題製作了舞台劇《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六六的《蝸居》由於太過爭議一度停播,仍擋不住熱映和觀眾的討論。

     六六表示:「與其說作品本身有多麼出眾,不如說它恰巧踩在民生的熱點上。」她的作品雖然犀利涉及官員貪汙、物價飛漲等問題,但她表示不是為話題而寫作,而是因為在生活的過程中,自然遇到種種困惑傷神的民生問題,寫作於她而言就是一個帶著問題尋找答案的過程,寫完一部小說,便解開一個心結,至於是否造成熱議已不是她所關心的效應。

     目前正懷著身、經常因產檢往醫院跑的六六,在《心術》中再度直接點出中國的醫病衝突真相,在貧富嚴重不均的社會,農村中有四到六成的人看不起病,另一方面退休高幹卻長年占據40多萬套賓館式高級病房,官員們的公費醫療占了全國財政衛生開支的80%。由此也造成了醫病的落差心態。在醫療糾紛中,病患認為到醫院是去消費,消費就要買到等值產品而無法接受「意外」,而行醫者則在考量成本、補助的高壓下背負著自己的傷。直言不諱的風格令《白色巨塔》電視編劇吳洛纓也大表激賞。

     喜歡上海也關注台灣

     六六的作品往往以上海為故事背景,她表示自己喜歡上海,她的朋友大多住在上海,且「這城市有一股獨特的魅力,是中國與國際城市接軌最為緊密的地方,她開放、海納百川、求同存異。」

     而台灣給她的感覺是較好地保持了文化的不斷流,她對台灣作家龍應台和南懷瑾尤其情有獨鍾,認為龍應台文筆既犀利又不失女性的柔和,而南老生生醇厚又不失趣味性。

     相較於大陸的步子走得太快,「以至於靈魂都趕不上了!」對台灣的關注,讓她渴望寫出的作品能融匯兩岸三地同宗族、同文字、同語言,情感相通的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