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006】

山海經密碼 阿菩以史寫神話

內容

山海經密碼 阿菩以史寫神話
2011-11-21 旺報 【記者李怡芸/台北──廣東揭陽連線報導】
     要說中國影響東亞各國最深遠的書,大陸近年在網路上紅極一時的神話小說家阿菩說「要推《山海經》莫屬」。許多日、韓電玩、漫畫中的神怪創作藍本,如九尾狐、神雕等,都來自《山海經》,而阿菩自己的創作《山海經密碼》系列,更是一出版就在大陸登上暢銷榜。

     05年,阿菩說:「當時正是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有太多的規則要適應,自己老覺得很不喜歡,總想去衝撞體制、衝破、闖出去。因此《山海經密碼》的男主角雖以商王有莘不破的蠻荒冒險為題材,其實也是自己對不可測的未來的憧憬和冒險。」

     對奇幻尤其上古時代神話故事的崇拜與愛好,阿菩認為除了蠻荒、天馬行空的想像,誠如動漫、電玩對青少年而言,是挑戰現實生活中無法體驗的刺激與冒險。而日本、越南、泰國等國的一些民間信仰中,也不難看出《山海經》的影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