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022】

福爾摩斯續作《絲之屋》問世 赫洛維茲:我變身華生了 唯一由柯南.道爾家族欽點的作者 推出後反應佳 赫洛維茲將過去的人物都派上場 全書高潮迭起

內容

福爾摩斯續作《絲之屋》問世 赫洛維茲:我變身華生了 唯一由柯南.道爾家族欽點的作者 推出後反應佳 赫洛維茲將過去的人物都派上場 全書高潮迭起
2011-11-22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倫敦報導】
     《福爾摩斯》原作者柯南.道爾留下四個長篇、五十六個短篇小說傳世,讓福爾摩斯的魅力延燒百年。福爾摩斯發表一○六年後,續集新作《絲之屋》問世,這次則由英國作家和編劇家安東尼.赫洛維茲(Anthony Horowitz)執筆,這是柯南.道爾過世之後,唯一由柯南.道爾家族首肯背書的續作。

     赫洛維茲自十六歲便開始研究《福爾摩斯》,不僅是催生這本書的經紀人羅伯柯比(Robert Kirby)與柯南.道爾家族唯一欽點的人選,新作推出後反應頗佳,讓福爾摩斯粉絲叫好。

     「為了寫這本書,我自己都變身成華生了。」赫洛維茲表示,福爾摩斯系列小說中,醫生華生向來擔任故事的敘述者。《絲之屋》的故事則是老華生在退休後,寫下福爾摩斯生前(一八九○年)面臨最為駭人聽聞的疑案,並指示要在一百年後才得以對外公開。《絲之屋》中對於十九世紀階層分明的倫敦和福爾摩斯的描寫依舊,而隨著年紀增長變得更為偏執的老華生,對底層兒童生活的困頓,寫得也更加透徹。

     今年五十五歲的赫洛維茲是小說家與電視編劇,以青少年系列小說《少年間諜艾列克》享譽國際,這系列小說改編成電影《風暴剋星》問世後,居然把長踞英國童書排行榜銷售冠軍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擠下寶座。另外,赫洛維茲也是眾所皆知的福爾摩斯專家,視福爾摩斯為「現代偵探之父」,幾十年間不斷重讀、研究和蒐集相關資料。

     「柯南.道爾寫的福爾摩斯最多只有四萬字,我卻寫了八萬五千字,足足有兩倍的字數。」赫洛維茲在《絲之屋》中埋伏兩條故事線,從一場看似單純的藝術竊盜案,演變成尋仇故事,接著是孤兒院的孤兒意外死亡,竟扯出英國上流社會背後的醜聞秘辛。

     赫洛維茲表示,他將過去柯南.道爾筆下的人物全在《絲之屋》派上場,製造高潮迭起的衝突,像是探長雷斯拉德也在這本書登場、華生登門請求福爾摩斯哥哥邁克羅夫特幫忙調查,還有福爾摩斯生前死敵詹姆斯·莫里亞蒂教授也捲入此案。「我甚至還安排華生親眼目睹福爾摩斯疑似殺人的情境,考驗兩人的友情。」

     「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友誼絕對會在英國文學史留名,且兩個人物的設定也一定成為文學典範。」他說,福爾摩斯冷漠帶有距離,華生卻如此喜歡他,甚至對他向來忠誠。透過華生的敘述,讀者都跟著仰慕福爾摩斯了,甚至相信福爾摩斯是個除了「染上毒癮」,什麼缺點都沒有的好人。

     赫洛維茲也安排福爾摩斯在《絲之屋》中,為了調查案情而涉入鴉片館,雖然沒有因此染上鴉片毒癮,卻喚起讀者對於福爾摩斯染上毒癮的記憶。他認為過去福爾摩斯之所以染上毒癮,全是因為故事中角色特質看來過於無趣,因而以毒癮製造反差。「福爾摩斯在我的筆下,是絕對不可能無聊的。」

     在柯南.道爾寫的福爾摩斯小說中,赫洛維茲最喜歡《垂死偵探歷險記》(The Dying Detective),這本書實為異數,不僅沒有謀殺案發生,還有許多特質鮮明的惡棍人物,是他心目中認為寫得最好的福爾摩斯小說。

     赫洛維茲與偵探推理類型小說淵源甚深,平常進行電視編劇,他寫的全是偵探類型劇本,曾將克莉絲蒂的「白羅」探案系列改編寫成《戰地神探》(Foyle’s War)影集。他也曾幫華納電影公司製作亞森羅蘋的電影。

     赫洛維茲表示,遑論阿莎嘉擅長鋪陳懸疑故事,最後結尾使出殺手鐧,再讓幕後兇手現身。「福爾摩斯的故事則比較像是慢慢揭開謎底,而非引起震驚的衝擊。」赫洛維茲也說,亞森羅蘋和偵探福爾摩斯性格簡直是南轅北轍,「福爾摩斯就像是真實存在的人,怪盜亞森羅蘋很奇特,不像真的人。」
挑戰續集 梅爾曾獲金匕首獎
2011-11-22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報導】
     自從柯南.道爾過世後,曾有不少作家挑戰續寫福爾摩斯系列偵探小說的續集,其中最著名的是編劇暨導演梅爾(Nicholas Meyer)在一九七四年寫下的《百分之七的溶液》和美國記暨作家者米利特(Larry Millett)在一九八○年寫下的《福爾摩斯與紅魔》這兩部。

     「我非常喜歡梅爾在廿年前又改寫的版本,至於《福爾摩斯與紅魔》我還沒看,但有必要看嗎?」赫洛維茲表示,他認同梅爾的續集小說,但是其他福爾摩斯的續集作品,在他看來,文字功力都不是太好。

     《百分之七的溶液》故事描述福爾摩斯陷入藥癮,身為好友的華生盡一切努力協助他,同時福爾摩斯的死敵、罪犯莫里亞提卻找上門來。華生只好求助福爾摩斯的哥哥與遠在維也納的催眠醫生西格蒙.佛洛伊德協助。書中不僅揭露莫里亞提與福爾摩斯的新仇舊恨,也披露福爾摩斯與哥哥傷痛的童年往事。

     這本書曾在台灣出版,也在全球熱銷兩百萬冊,並獲得英國推理作家協會年度最佳小說金匕首獎。梅爾是個成功的劇作家兼導演,電影《男兒本色》劇本就是他的作品,他也在電影《星艦奇航記第二集:星戰大怒吼》和《星艦奇航記第六集:邁入未來》中擔任編導雙重身份。他曾將《百分之七的溶液》改寫劇本,交赫伯特.羅斯(Herbert Ross)導演,獲當年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福爾摩斯與紅魔》則描述一八九四年夏天,鐵路公司老闆希爾連續收到三封署名紅魔的恐嚇信,找來查案的偵探也失蹤,只好請到福爾摩斯出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