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702】

瞬間的世界/從馬尼拉出發,走一趟沒有答案的光影之旅

內容

瞬間的世界/從馬尼拉出發,走一趟沒有答案的光影之旅
2011/11/25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解碼出版《瞬間的世界.風土卷:菲律賓及其他》】

 
書名:瞬間的世界.風土卷:菲律賓及其他
作者:雲鶴
出版社:解碼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1日
 
 
內容介紹:

你不知道的菲律賓:

菲律賓人民的所得是台灣的三分之一,但2011年菲律賓電價每度要11美分(約新台幣3.25元),全亞洲最貴;手機通話費每分鐘需7.5披索(約新台幣5.12元),高於台灣;便利商店裏的飲料、麵包等也不比台灣便宜。

菲律賓總面積約三十萬平方公里,卻有長達三萬六千多公里的海岸線,海岸線不幸成為走私者的樂園。官方說法總人口數約八千萬,其實每年以2.4%高速增長,目前實際的人口數已逾九千萬!其中10%以上、約一千二百萬人集中在大馬尼拉區,致使Metro Manila人口密度高達每平方公里一萬八千人!


菲律賓《世界日報》文藝副刊主編雲鶴寫作逾五十年,出版過十本著作,但《瞬間的世界‧風土卷》卻是他第一部結合文字與攝影的書。作為一名攝影愛好者,他親眼見證了菲國今昔之變與不變,也用相機記錄了每一瞬間的心情。

《瞬間的世界‧風土卷》從作者生長的菲律賓馬尼拉出發,一路追溯到雙親出生地中國大陸與世界其他國家。這不是一本旅遊指南,卻能透過圖文引領讀者,逐步認識東南亞的文化傳統及生活變貌。讓我們一起從馬尼拉出發,跟著書中影像,走上一程沒有答案的光影之旅。


新書內容搶先看:

烤豬之都

「菲律賓烤豬之都」(Lechon Capital of the Philippines)——當您從馬尼拉市北面進入奎松市(Quezon City)時,您會經過這一個別開生面的「烤豬之都」。

「烤豬之都」是在奎松市一個名叫拉魯馬(La Loma)的區域,區中大大小小售賣烤豬的商家有數十家,從屠豬、清洗內臟、上料烤製一條龍的製作過程,都在這個區中進行。而大馬尼拉區的居民要吃最新鮮、有最佳選擇的烤豬肉,都來到這一區。

其實,烤豬這種菜餚全世界都有,為什麼到菲律賓旅遊的遊客,卻非嚐到別有風味的菲律賓烤豬肉不可呢?

主要在烤的過程——把殺死後內臟清洗乾淨的豬,用一支長竹竿從豬的屁股插入,從豬的嘴巴穿出,然後整隻豬架上支架,下麵燃燒碳火,不斷地旋轉,也不斷地在豬身上抹擦香料,直至整條豬呈紅赤色並發出可達數十米距離的香味、完全烤熟為止。據說,菲律賓中南部未獅亞群島某市有家烤豬店,築有特製的池,可把整隻生豬泡浸過夜才烤,是以該家生產的烤豬有特殊與眾不同的香味。但據說僅是據說,由於此烤豬店製作過程完全保密,而且屬家傳事業,是不是真的如此,則無以得知。

但除烤豬肉之外,菲律賓的烤豬得以與眾不同而揚名世界,有賴於其特製的烤豬沾料:一種以豬肝及其他佐料配製而成的烤豬醬,用以沾豬肉同食。

烤豬雖是菲律賓的特色菜餚,但價格高昂,不是一般民眾能作為日常菜餚食用的。不同品質的烤豬肉價格每公斤從菲幣400到600元不等(折合美元約8到14元),是以真的能享受烤豬肉,都在節慶宴客之際,啖烤豬肉配以菲律賓著名的生力牌啤酒,乃人生一大樂事也!

讀到一篇對馬尼拉市華人區有較詳細感性的描述的文章,其中有一段關於王彬南橋下被污染的河道(其實,說是條較寬的溝渠更貼切)的情況,原文是這樣形容的:「……一步上橋頭,見到小河中漂浮的滿是垃圾:空瓶罐、廢膠袋、雜七雜八,髒亂狼藉,簡直使人反胃,這都是鄰近居戶的傑作!最初還暗自責怪政府當局,何以不加處置,任其發臭!後來見到政府的清潔工用挖吊機艱難地由河中將垃圾一堆堆地挖吊進大卡車,總算將河邊清挖得乾乾淨淨,如此眼睛清爽,心裡也很舒服!過不了多久,河道又是滿滿的垃圾,又是清潔工艱辛的勞動,這情景周而復始,永無止息!」(白浪《由王彬街說起》)

讀到這裏時我心中甚為感慨,白浪女士看到的是「政府的清潔工」,或是比較「機械化」的拾破爛集團?

事因數月前開會時,遇到前輩詩人周良沛先生,他目前正幫香港某家圖文並豐的雜誌組稿、編輯,周前輩囑我替他拍些菲律賓華人區的照片。於是我特別等待一個天氣較晴朗、天色較藍(大部份的日子天色都是灰濛濛的)的日子,帶著照像機到王彬街走走。

從花園口這端開始走向仙遝古示(Sta. Cruz)廣場那端,首先要經過的是「王彬南橋」。目前橋旁正在興建座大廈,橋下的「河水」已不能看到「水」,而儘是已經固體化的「垃圾」,更誇張的是:這些垃圾已經凝固成為一個可以站人的平臺!

「平臺」上有幾個人在「發掘」,用籠子裝滿「收穫」,藉滑輪一籠籠向上吊……。我拍了幾張照片,雖然見到橋拱但拱下一點都不像河(溝)水!倒更像個跨過垃圾堆的旱橋。為了對我拍的對象——橋與橋下被污染的水流——有說服力,我只好再拍一幀能見到一點水的河道。

這種情況不僅華人區有,附近商聯總會近巴石河的那個閘口,也經常看到,這是「附近居戶的傑作」,還是沿河岸兩旁違章建築物居民的傑作,慢慢漂來堆積在一起而成的?實在難得講清楚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