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938】

只想一個人,不行嗎?/結不了婚,只是剛好而已!

內容

只想一個人,不行嗎?/結不了婚,只是剛好而已!
2011/11/21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大田出版《只想一個人,不行嗎?》】

 
書名:只想一個人,不行嗎?
作者:米果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1/10/15 
 
內容介紹:

一個人吃飯被排擠到邊邊角角?

請學習阿部寬吃燒肉的氣魄!

被嘲笑揶揄結不了婚是眼光太高或沒有異性緣?

就先讓萬箭穿心而過,再微笑以對吧!

沒結婚被說會變成神經病怎麼辦?

就是神經病啊,所以沒事還陪離婚的朋友去喝酒解悶!

走出被逼婚熱區,一個人滾來滾去也沒人理?

爽快地在屁股蓋上「此商品超過結婚賞味期限」印章,轉身去執行人生B計畫!

陷入中年沮喪與寂寞危機?

適應孤單寂寞的生活節奏,再提煉成旁人很難理解的快樂和勇氣吧!

收到同學會邀請與喜宴炸彈真是不想去?

同樣是花錢,還不如花個一千兩千去吃五星級自助餐吶~~~~

【熱血自由人】史丹利也說: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人,這本書會給你建議;如果你正好是一個人,這本書會給你勇氣;如果你一直是一個人,這本書會給你激勵。如果你討厭一個人,那這本書可能會讓你生氣,但或許也會因此讓你喜歡上一個人的感覺喔!

新書內容搶先看:


一個人,不行嗎?

一個人,有時候是要被懲罰的,不信的話,你去吃麵,就知道一個人吃麵,通常被視為瘟神。


一走進麵店,想要找一個空桌子,但老闆發現你是一個人,臉部自動浮現厭惡的神情……「瘟神,絕對是瘟神」,一個人想要占一張桌子,太不像話了!


老闆要不是用盡心機將你塞進其他已經有客人的桌面,就是替「一個人」安排特別座。那特別座往往在雜物堆的旁邊,譬如,你必須面對牆壁,或面對一堆免洗餐具的紙箱,或是你旁邊堆滿還未拆封的醬油罐,手肘稍微伸出去,那些雜物就像土石流一樣把你掩埋起來。甚至,店家老闆讀小學的兒子就坐在你旁邊,一邊寫作業一邊偷窺你吃麵,於是你跟陌生的小學生演起無聲的內心戲,「一個人來吃麵真不應該!」「你管我,快寫你的作業!」


總之,坐在一個人的特別座吃起麵來,充滿被歧視的哀怨。


也不只有麵攤才這樣,某些火鍋店家也對一個人用餐不友善,譬如,一人開鍋要加價,理由是什麼?老闆說,浪費資源。唉~


還有飯店業者或航空公司推出的自由行專案也把一個人排擠在外。住飯店一定要兩人成行才正常,出國旅遊也必須兩人成行才值得鼓勵,一個人,不行不行,就說不行了,不要討價還價。


所以,一個人吃燒肉、一個人吃川菜、一個人吃披薩,乖乖外帶買回家最好,如果堅持在店內用餐,堅持一個人占用一張桌子,就會在老闆或帶位服務生的瞳孔反射中,看到「瘟神」兩個字。而他桌客人也會投注同情的目光,或是故意摀住嘴巴窸窣交談但其實聲音大得很,「你看,一個人吃飯,好可憐,而且占一張桌子,好浪費。」


因此外食的選項變少了,最好去百貨公司地下室美食街,一人一個餐盤,自己找座位;或是去速食店,迴轉壽司,小火鍋……但偶爾也會遇到尷尬的狀況,譬如一對情人,或一家人,或一群同事一群朋友,想要併桌,想要坐在一起,不管你是不是吃到一半,「先生,你一個人嗎?可以挪到那邊嗎?」「小姐,妳一個人嗎?可以換到對面嗎?」


另一個遭到懷疑與憐憫的場合則是看電影。我喜歡一個人看電影,而且是非假日早場,很容易就能用早場票價達到一人包場的夢幻等級享受,但是買票的時候,往往遇到類似這樣的窘境,不只一次,也不只一家電影院,而是經常發生,無所不在……


「電影××××××,全票一張。」

「請問兩個人嗎?」

「不是,是一個人,全票一張。」

「請問要加購爆米花跟飲料組合嗎?」

「不用。」

「好的,總共460元。」

「我說,全票一張。」

「喔,抱歉!請問是兩個人嗎?」

鬼打牆模式,屢試不爽,連我自己都開始懷疑,售票員到底在我身後看到什麼阿飄,否則怎會如此執意要賣我兩張票。


買菜的時候也一樣,老闆或老闆娘每次都說,「這一盤全部給妳,算便宜」,或是「這樣一把也沒有很多,全家人一餐就吃完了啊!」要不然就是「六顆一百,沒辦法拆開賣耶!」妳終於鼓起勇氣跟老闆或老闆娘說,「一大盤,我吃不完」或是「全家?就只有我一個人啊!」要不然就是「六顆,太多了,吃不完會爛掉!」天啊,對老闆或老闆娘來說,「一個人」來買魚買菜買水果,好困擾啊!


幾年前聽一個女同事說,日本某些溫泉區老旅館拒絕單獨旅行的女子投宿,理由是一個人旅行太淒涼了,應該是遇到什麼人生無法解決的難題吧,到溫泉區住宿,輕生機率大,因此遭到禮貌性婉拒。


如果是單獨旅行的男子投宿,也被拒絕嗎?


一個人用餐,一個人旅行,一個人看電影,大概給世人一種「可憐」的印象吧!只有想不開的人才會一個人去住溫泉旅館,打算做什麼與世訣別的事情,是這樣嗎?


其實,一個人吃飯很爽啊,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必顧慮另一個人不吃辣不吃酸,或漢堡一定要漢堡王不可以是麥當勞,炸雞要肯德基不可以是頂呱呱。一個人旅行很隨性啊,不用顧慮另一個人要shopping而自己只想要坐在街角喫茶店喝一杯咖啡;旅館過夜到底要不要留床頭燈;誰先用浴室誰先蹲馬桶之類的細節,這麼快樂的事情,為什麼變成可憐的瘟神呢?


我自己最愛的一個人用餐首選,應該是日本連鎖拉麵店「一蘭」,全店一律單人座位,座位與座位之間還有隔板,想要邊吃邊聊,或偷窺對方吃什麼麵,很抱歉,辦不到。入店之前,先從販賣機選購餐券;排隊等待時,店員會給一張問卷,勾選麵條粗細、青蔥或白蔥、湯底鹹淡、要不要獨門醬料等等選項;接著看燈號顯示空位入座,將餐券與問卷單交給廚師;拉麵端上之後,廚師90度鞠躬,正面的木頭拉門也闔上。那小小空間變成個人用餐的祕密基地,無須言語交際,不必在意其他人的注視,是單獨吃麵的奢華享受。仔細想想,在這種店裡吃麵,多人用餐才遭到排擠,才是瘟神吧!對於習慣一個人用餐的我來說,內心還是出現復仇的爽快啊!


除了一蘭拉麵,也愛販賣機按鈕點餐的松屋咖哩。這種連鎖店面座位呈馬蹄狀分布,中間有店員遞送餐點。一個人用餐很自在,要偷看對面的帥哥上班族也很方便,店面小小的,反倒是突然進來一批人,才讓老闆苦惱吧!

一個人在外食圈子闖蕩久了,大概也有一份口袋名單,哪裡的座位擺陣適合一個人用餐不至於遭到歧視,既不為難店家,也不會遭到其他客人嫌棄驅趕,畢竟自己的臉皮太薄啦!除非練就日劇「不結婚的男人」阿部寬那種來去自如的氣魄……「大爺我今天要吃燒肉,一個人,不行嗎?」


一定要學習阿部寬的氣魄才行啊!但其實也很期待航空公司或飯店早日推出一個人旅行的超級大優惠,因為嘗過一個人旅行的甜頭之後,就很難回頭參加旅行團或兩人成行的套裝行程,這商機跟太平洋一樣大呢,快來搶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