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830】

窗內窗外的文化景深

內容

窗內窗外的文化景深
2011-11-26 中國時報 【趙學信(文字工作者)】
     窗是建築的風情所在。我們常常擬人化地把窗戶比擬成建築的眼睛,開窗不只是為了滿足採光通風的物理需求,好的窗戶更能為建築帶來表情與靈氣。窗牖,無疑是值得我們仔細關注的建築元素。

     本書作者群走訪28國,採訪到一百多個窗的實例。這些案例大多集中在歐亞大陸的南側,從英國沿著地中海、印度次大陸,一直延伸到日本,這正是氣候多變、人類活動頻繁,有著悠遠歷史與文化的地區(作者稱之為「窗的海岸線」)。氣候、環境因素和生活需求賦予了設計上的實質挑戰,而歷史則為其添加了文化景深。案例所涵蓋的範圍也很廣泛,有傳統民居、著名古蹟,也有現代建築名作。在新與舊的交錯對照之下,能夠更清楚地看見一些永恆不變的主題與要素。

     原書名直譯「窗景.窗之行為學」點出了本書的特色,即窗與行為、特別是日常生活行為的結合。所介紹的例子多是在人的高度之內(所以沒有天窗、老虎窗等),並且都有人參與其中,或坐或臥,或遊或憩,或者專心閱讀,或者閑啜咖啡。翻閱本書時最能立即吸引我們的,不是一個個窗牖設計的細節,而是其中的氛圍;只要摻入點想像力,彷彿就能感覺到涼風或水聲。這樣的處理,不禁令人聯想到建築學者Christopher Alexander的「模式語言」理論(而本書也確實以兩頁的篇幅向他致敬)。

     書中的每個案例都以照片和標上尺寸的測繪圖為主,並附有簡要的文字說明。所附照片絕大部分在兩張以上,包括室內和室外實景,相當精練地呈現出各設計的精華。本書可供專業者參考之用,也可供一般讀者欣賞。而如果你想捲起袖子當一回業餘設計師,改造一下住家的窗邊一角,本書也可以是你豐富的靈感來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