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55,476】

國際書市極短訊2011-11-26

內容

國際書市極短訊
2011-11-26 中國時報 【本報訊】
     ●聲望崇高的奈及利亞作家阿契貝(Chinua Achebe),日前二度推拒國家榮銜。奈國總統喬納森原訂頒贈「聯邦共和國勳章司令」的頭銜給阿契貝,不過作家卻寫了一封措詞強硬的短信,再次拒絕這項殊榮。他在2004年曾以局勢動盪、政治腐敗為由,拒絕過該銜。阿契貝在謝絕信中表示,拒領該獎的理由「既沒有獲得處理更談不上解決。再次贈勳給我並不恰當。」這對剛從4月大選中勝出的喬納森團隊而言顯然是一記警鐘。觀察家一般相信選舉結果民主而公平,但零星爆發的動亂也造成800人死亡。

     ●明年1月,哈佛大學出版社將出版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散文和詩集,這也是劉曉波作品的第一本英譯。這本345頁的《沒有敵人,沒有仇恨》(No Enemies, No Hatred),由14位譯者合力完成,書名摘自劉2009年的獄中文章〈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書中同時收錄了中國法院據以定罪劉曉波的事證。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也為該書作序──哈維爾當年發表的《七七憲章》正是《零八憲章》的靈感來源。他在序中寫道:「儘管劉被監禁,但他的想法卻不會遭到桎梏。」

     ●連連看/歷史控請注意: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開打了,請持續鎖定 WW2 Tweets from 1939(@RealTimeWWII)這個推特,戰情特報零時差隨時更新!大戰預計將在6年後結束。達利曾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畫過一系列的插圖,每章1幅,共12幅(▉bit.ly/vYK375),的確很有夢囈感。老牌雜誌最省力的企劃就是溫故知新,回收過期資料再利用,美國《Life》雜誌歡慶發行75週年,特別挑出了20幅最爛封面(▉bit.ly/rs0LsB),自我檢討兼解嘲。

     ●本版出現▉者皆為網址,歡迎上網點閱延伸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