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821】

自我探索的療癒之作-《真愛以前,先分手》

內容

自我探索的療癒之作-《真愛以前,先分手》
2011/12/01 
【双河彎 生活.閱讀誌/文/倪采青】
 
 
 
愛蜜莉是一位曼哈頓的律師,在她的完美男友安德魯即將求婚前,用與夢中相去不遠的方式,搶先提出分手。分手的理由是什麼?連她自己都不太清楚,似乎是害怕安德魯總有一天會離去,似乎是以為自己不配得到幸福,又或者是她根本不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分手以後,她不顧所有親朋好友的譁然與不解,試著用足以壓死一頭非洲象的工作量麻痺自己。她被指派一樁重大案件,為自己最不屑的財團辯護,與以性騷擾聞名的上司與她最討厭的女同事共事。同一時間,她摯愛的祖父罹患老人痴呆症,生命逐漸步向終點,疏離的父親將這一切丟給她面對,而她其實仍未走出十四歲那年的喪母之痛。最糟的是,隨著時光推移,她發現自己依舊深愛安德魯,可是安德魯已經不理她了……

《真愛以前,先分手》是曾任律師的女作家茱莉‧布絲包姆(Julie Buxbaum)的初試啼聲之作,即將由二十世紀福斯影業改編電影,由安‧海瑟葳(Anne Hathaway)主演,預計二○一三年上映,可謂文壇中的閃亮新星。

故事由一位母親將胎兒的超音波照片貼在冰箱上,準備為寶寶訴說家族故事的美麗序曲起始(此處還看不出序曲與正文的關連,要到非常後期、甚至是整本書看完,才會了解序曲的意義),進入第一章即是愛蜜莉提出分手。全書的前四十頁以內,花費不少篇幅在回憶及思索,稍稍讓我擔憂了一下精彩度,所幸,隨著愛蜜莉與好色上司交鋒的劇情開展,猶如發條啟動,馬上使我融入愛蜜莉的世界裡。甚至,如果讀得夠專注的話,足以令人湧出微笑或眼淚。後勁可觀。

愛蜜莉並不樂觀。她膽怯,她不讓自己快樂,她有無數想法但是萬難說出口,因此全書的調性是略微沈重的,屬於療癒系的都會小說,在某方面使我聯想到這種文類的開山鼻祖珍妮佛‧韋納的《偷穿高跟鞋》,女主角均是剛失戀的律師,劇情也都跟祖父母有關。令人欣喜的是,《真愛以前,先分手》在深度方面的表現並不遜於《偷穿高跟鞋》,其祖父的故事線更是少數達到水準以上的。綜觀我所讀過的小說裡,凡是讓祖父母以第一人稱來敘事的,作家多半採用灰色、回憶、緩慢的氛圍來鋪寫,往往令人想略過而直奔主角的後續發展。《真愛以前,先分手》不但沒有這種問題,有時甚至讓我對祖父的生命流失為之鼻酸(儘管我個人從未見過我祖父)。另一條祖父母支線──愛蜜莉與祖父的紅粉知己「路絲」之忘年友誼──表現亦屬亮眼。路絲也是相當討喜的角色。

我願讚賞書中對於紐約律師生涯的描寫。美國由律師轉職都會小說家的例子不少,以律師為女主角的作品更多,其中多半流於點綴,但此書是少數將職業細節寫得入味者,令人心有戚戚焉,好像對美國律師的職業生活更理解了一些。書中對於律師職業的批判,相信正是布絲包姆自身的心情。

此書的原文書名「The Opposite of Love」,意謂「愛的相反」,愛蜜莉對「愛的相反到底是什麼」這個疑問展開了她的探索與答覆。但我認為《真愛以前,先分手》這中文書名並不輸原文,不僅有引發好奇的矛盾,也相當切題──有時就是要先失去之後才明白如何得到真愛,而這正是愛蜜莉所經歷的內心旅程。

若要我挑出一個全書的關鍵字,應當是「忘懷與記憶」。愛蜜莉對此翻來覆去地思考:她恐懼忘懷逝去的母親、她拚命記憶即將離開人世的祖父、她也想趁早記住高齡的路絲、她猜測安德魯記憶她的方式、她不學單車只因害怕一學會就忘不掉,那個跟故事主線有點距離的「序曲」更直接點出了這個主題。書中部份劇情是以Email寫成,是創意,也是反映時代。譯文質優,值得嘉許。

 
倪采青
 
全書看下來,愛蜜莉與好色上司的交手、企圖追回安德魯,以及與另一位帥哥同事梅森險些擦槍走火這三條情節最富戲劇性,其餘多半著力於愛蜜莉的內心探索。她慧黠的思維、細密的心曲,均藉由大篇幅的內心描寫來呈現,在都會小說中算是別開蹊徑,在某方面令我聯想起另一位以描寫細膩見長的小說家克蒂絲‧希坦菲(Curtis Sittenfeld)。我不禁好奇,電影版若要製作成典型好萊塢式追求情節衝擊的大眾風格,而不流失原汁原味,對編劇的功力大概會是一場挑戰。

此書在Goodreads書評網站獲得3.71高分。亞馬遜讀者給予四顆半星好評。有部分讀者稱之「進階版的都會小說」,意思是它更趨近純文學,比典型都會小說多了一點探究內心的哲學味。

作者介紹

私房書評家/倪采青

日間是企業人,夜間變身成集創作、教學及評論長才於一身的小說家。

「小說創作的技藝」部落格:rosenovel.pixnet.net/blo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