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955】

追愛寫孤獨 麥卡勒斯旋風再起《心是孤獨的獵手》

內容

追愛寫孤獨 麥卡勒斯旋風再起
2011-12-10 01:29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報導】
     被《時代》雜誌譽為「百大最佳英文小說」的《心是孤獨的獵手》,是作家麥卡勒斯(Carson McCullers)第一本小說。這本創作於一九三○年代的經典,在美國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推薦下,二○○四年賣出六十多萬冊,重掀「麥卡勒斯風潮」。麥卡勒斯寫當時美國南方邊緣人,無力抗衡傳統體制的孤獨感及夢碎的心境。而她的人生也戲劇化地如她筆下人物。

     《心是孤獨的獵手》捕捉三○年代美國南方在經濟大蕭條、共產主義興起、種族不平等、貧富差距過大的氛圍。書中角色有窮困的十三歲女孩米克、左傾工人革命家傑克、提倡黑人運動的黑人醫生考普蘭德,以及總是默默無語的咖啡館老闆布瑞農。這些人無論多麼努力,都無法打破階級牢籠。

     一九一七年生於美國喬治亞的麥卡勒斯,廿三歲憑藉《心是孤獨的獵手》登上美國暢銷書排行榜。此後她的小說皆受到矚目,一九四一年的《金色眼睛的映射》寫同性戀的故事、一九五一年的《傷心咖啡館之歌》寫愛上駝子的女主角為愛人開了一家咖啡館等。

     「我筆下的人物相當古怪,『愛』是我選擇這些人物描寫的中心。」麥卡勒斯曾說,人們生理上的缺陷象徵精神的隔絕孤立。《心是孤獨的獵手》中,主角們渴求被理解,找上啞吧辛格傾訴,辛格則將自己的內心託付給另一個瘋子啞吧,當瘋子啞吧離去,一切跟著分崩離析。

     這份熱切與絕望也與麥卡勒斯自己對愛的追求相似。一九三八年她嫁給美國陸軍下士詹姆士,卻因愛上同性女子而離婚。但又覺得人生不能沒有詹姆士,麥卡勒斯與他再婚,最後還是分手,詹姆士自殺身亡。

     悲劇還不只如此。麥卡勒斯擁有優異的音樂天賦,家中盡力栽培她往音樂家的路前進。十七歲到紐約報名註冊茱莉亞音樂學院,卻因報名費被偷,無法順利進入音樂學院就讀。

     最後她選擇修讀哥倫比亞大學夜間部寫作班,十五歲那年因罹患風溼熱被誤診,三次中風,廿九歲全身癱瘓,五十歲病逝。

     好友、知名劇作《欲望街車》作者田納西.威廉斯形容麥卡勒斯,「卡森的心常是孤寂的,對於她想奉獻的事物,她的心是一位不倦的獵人,然而這是一顆上天賦予光芒的心,驅散它周圍的陰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