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900】

買買氏《棄業日記》:都市人下鄉棄業,為了賺生命的豐收

內容

買買氏《棄業日記》:都市人下鄉棄業,為了賺生命的豐收
2011/12/08 【誠品站/文/誠品站編輯】
 
買買氏
 
我一直以為工作就等於自己。沒想到,工作在他們的生命中佔據這麼微不足道的地位,而且他們每個人都看起來活得比我充實快樂多了……原來,真正無趣的是我的人生啊!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只是為了上班賺錢的嗎?」


我興起了一個念頭──離開職場!不過,不是辭職後的短暫休息也不是轉職間的待業,而是從生命中抽一段單位,徹徹底底換一種方式過人生。


於是,我的棄業流浪就這麼開始了……

—摘自《棄業前言》

一個得獎又幫助公司業績提升的廣告文案,在精算了自己的人生竟然要花七成以上的時間工作後,認真思考起:除了工作,生活中還有什麼?


她在一堂種田課之後,發現了人生的其它樣貌,讓她決定棄業一整年,探尋人生的可能。這個不會講台語、不會做農事的都市鄉巴佬,便一頭闖入台灣農村,開始了『台版來去鄉下住N晚』的生活。


這是《棄業日記》作者買買氏「投筆從農」的最初歷程,這個歷程也被記錄在他的部落格中。她在經營的部落格中記錄自己生活和旅行上的點滴,《棄業日記》原先只是她在部落格上開設的其中一個欄位,記述著她在2008年至2009年下鄉一年的經過。


然而她一直斷斷續續的寫,直到被出版社發掘有出書計畫之後,才認真地閉關一鼓作氣地寫完這段歷程。這本「愛台灣」的書非常特別:樸素淨白的封面和內頁設計,插畫在篇章中穿插出現,沒有照片,也沒有繁複的美術設計,讓買買氏詼諧又率直的文字,帶領著讀者探險,一起思索棄業的目的、旅途中的動人點滴、以及台灣農業的現況。


誠品站專訪買買氏,和她聊聊在這段時光中,令人珍視的台灣美好與希望,並且告訴你愛農業、愛台灣、愛土地的方法!

 
《棄業日記》
 
誠品站:你在書中栩栩如生的書寫了一群有理想又堅持的人們,透過你的筆可以看到他們的生活堅持。他們共通的金錢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什麼?

買買氏: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他們的人生不只為了錢生活,而且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人生中並不是只有自己,還會關心農業、自然、弱勢等看似和生活無關,卻對社會很重要的議題。這對我的人生觀有很大的影響,促使我至今去思考和環境的互動等等。


我是六十八年次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像我們這輩人,父母家庭經濟小康,沒有太多煩惱,從出生後就備受注目關愛,我們很少關注到他人的存在,也顯得我們這一代有些冷漠。


舉例來說,我住了十幾年的公寓,住了這麼久卻都不認識隔壁鄰居,但我也不會想主動去認識,見面還會有點尷尬。但是爸媽那輩不同,四五十歲的人見面了,即使陌生,見面都會主動打招呼,仍保存著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情感互動。


所以當我到一個陌生的農村裡,大家看到我就很自然的打招呼,讓我非常的訝異;而當我唐突打電話去想要借宿體驗農村時,也被熱情招待。我遇見了他們之後,才學會了這一點,「自己終於像個人」的體會也是由此而生。


至於他們的金錢觀…我覺得是他們一生任勞任怨習慣了,所以即便收入很少,也不覺得怎麼樣。但這和都市人的觀念很不同,我們都會算工作的投資報酬率,但他們從來沒有計較過。


他們在算成本時,只會算租用機器、有機肥的價格,不會把人力成本算進去,多一點點錢就拿來吃飯。有時候算出來,他們根本是做義工!有些農夫阿伯很可愛,問他農會賣出一包米實拿多少錢,竟然算老半天,代表他們從來沒有算過!但是發現實拿很少時,我會很生氣,但他也就哈哈一笑,過沒多久就忘了。


許多人說有機的東西很貴,說農夫賺很多;消費者只看到很高的價錢,不會知道農夫的理念,也不知道他們做得很辛苦,卻只拿三位數後面的兩位。這是為什麼我成立「直接和農夫買」粉絲團的原因,讓多一點農夫有合理的收入。


我知道我們這代人有許多人已經開始關注台灣農村問題,我希望透過我的書,可以讓我們這輩的人更關注台灣的農業問題。我嘗試透過比較詼諧的方式,讓大家用好玩有趣的心情接觸,這個想法就能種在心中。

(本文未完,繼續閱讀請上誠品站: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1064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