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280】

拉森身後謎團 龍紋女《最終解密》

內容

拉森身後謎團 龍紋女《最終解密》
2011-12-11 01:24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二○○五年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千禧三部曲」第一部《龍紋身的女孩》(瑞典書名為《憎恨女人的男人》)出版至今,被譯成四十多國語言,全球總銷量超過五千萬冊,與之相關的電視電影、書籍持續出版中。除了瑞典版本,由大衛.芬奇執導的美國版《龍紋身的女孩》將於十二月卅日在台上映,「○○七」丹尼爾.克雷與魯妮.瑪拉分飾男女主角,預料再掀話題。

     不過拉森本人無緣見到這番盛況,二○○四年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五十。近來出版《龍紋身的女孩:最終解密》便追尋拉森的寫作腳步,介紹拉森其人並解析身後謎團,如他究竟死於意外或陰謀?「千禧」系列謎樣的第四部曲有誰知曉?莎蘭德身上的「龍紋身」不只是在肩舺骨的一條小龍,而是布滿整背的大龍。而這錯誤又是如何產生。

     《龍紋身的女孩:最終解密》由美國資深記者丹.伯史坦、亞恩.德.凱澤,和與拉森有卅二年情誼的瑞典資深出版人尚安利.霍姆柏共同編輯著作而成。書中另收錄瑞典極右派勢力興起和女性施虐暴力等現況報導,構築「千禧」系列的書寫背景。

     透過友人描述拉森的個性面貌,像是疏離的家庭關係,對科幻小說的狂熱,以及反種族、反納粹的政治立場,讓他多次身陷險境。

     拉森自稱女性主義者,書中塑造出性格和外表特異的莎蘭德,只有四十二公斤、缺乏社交能力,憑著駭客技能與狂烈的復仇心,向施虐者追索公道。有人認為莎蘭德拒絕當受害者,不多愁善感和自主滿足的性格,「是拉森心目中的理想人類。」

     莎蘭德全身有九處刺青,以龍刺青最為顯著。外界以為龍刺青是在肩舺骨,但霍姆柏糾正說,這是英文版翻譯的錯誤,「瑞典版描述的龍刺青佔滿她整個背部,從肩舺骨到臀部」,在英文版卻變成一條小龍。

     拉森的筆有如手術刀,劃開瑞典以先進國家自居的黑暗面,有人表示書中描述的一切「確實發生過」,而這也讓「拉森不是自然死亡,而是被『阻止』」等陰謀論甚囂塵上。

     豐富的社會素材讓拉森欲罷不能,但傳聞的第四部曲書稿依舊成謎。與拉森生活卅二年的同居人艾娃.賈布列松宣稱,第四部將以《上帝的復仇》問世。一般認為,艾娃深入參與拉森的寫作,拉森死後她卻無法取得任何權益,她與拉森家人之間的版權爭戰,也成為外界注目焦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