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671】

出版線上/閱讀的囍宴,書本的危機

內容

出版線上/閱讀的囍宴,書本的危機
 
【聯合報╱廖志峰】 2011.12.17
自從2007年11月亞馬遜網路書店推出電子書閱讀器,點燃第一把火,閱讀器進入戰國時代,那台遠早於iPad的先鋒機,稱之為火種(kindle)。對於讀者來說,有了閱讀器就好像一整座亞歷山大圖書館成了隨身包。知識汲取更便利了,想要擁有一座移動圖書館,谷歌圖書可以支應你,而kindle和iPad可以讓你隨時檢索,網路滿足你的需索。
知識的科技整備讓人想起上世紀的五、六○年代,列強爭相進入太空爭點,蘇聯的月球2號於1959年9月撞擊月球,繼而,美國的阿波羅11號於1969年7月成功登陸月球,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阿姆斯壯在月球上踩下了人類的第一步,從此,無數的火箭衛星飄布在宇宙航道中,若干年後,都將成為科技蜉蝣。閱讀器的發明和谷歌圖書帝國的產生,讓知識的搜獵更快速,何嘗不是另一種「太空登陸」?人類究竟變得更文明,或者知識將變得更簡易破碎?難以測度。

我像是石器時代守著洞穴和篝火的猿人,喜歡就著火光,觀看壁上的圖形,冥想或發呆,這種在新科技世界裡你感受不到,一種很古老的知覺,名為「溫度」。 人有體溫,書本也有,書頁因你的翻動而回應著你。二千年前,蔡倫造紙,一千年後,畢昇發明活版印刷,人類科技史上的偉大發明,像火種一樣地展開了知識傳播的路徑。到了二十一世紀,由0與1架構起的資訊世界,卻拆解知識的內在肌理,簡化成資訊,化整為零地快速流通,許多產業也因而面臨轉型或邊緣化。以出版產業來說,從提供原料的紙廠,到後端的印刷、裝訂,以及控管整個作業流程的編輯,都面臨被新科技取代和弱化的危機,一種黃昏產業。詩人說:是誰傳下這詩人的行業,黃昏裡點起一盞燈……黃昏點燈,不就是我們的寫照嗎?其實,書本真正的危機,不止在於紙本閱讀被取代,更在於知識的數位化,和雞零狗碎,讀者可以在任一個閱讀平台——不管是網路、手機、電子閱讀器,輕易擷取。當整個世界正忙著哀悼創立蘋果電腦的賈伯斯時,紙本書、雜誌、報紙等的相關產業,卻因為新科技所創造的消費產業鏈,而來到冰河期。

然而紙本書終是對資訊世界的一種抵抗姿態。紙本書的質感不是電子文本可以取代的,其中還有戀物者的鍾情興寄,像《香水》裡的葛奴乙所要追求的氣味,是濁世塵氛難以抵擋的魅惑。名為《書本的危機》的書,除了主題所要彰顯的知識和書體危機,基於懷舊和復古,特別選用仿悠久歷史的羊皮紙紙類,用最素樸的設計和單色印刷來呈現紙張世代獨有的姿態和堅持,當你摩挲著粗糙堅韌的紙面,紙張也透出一種熟悉的氣味,散發著人文的溫柔;裝訂方式也採用傳統手工線裝,讓書體本身更復古優雅。

電子書或許是紙本書的末世宣告,亞馬遜書店的「新火種」,則領軍朝冰河流動;然而,安東尼‧葛瑞夫頓(Anthony Grafton)說:書的安寧與冥思正是我們世界最缺乏的品質……如果印刷是冷的 ,有紙張的溫暖加以平衡……書的每頁都會輕柔地折射所吸收的光線……

我們因此依然癡迷,在舉世滔滔的昏黃裡,繼續點燈。
 

TOP